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法定信息 > 政务督查

2021年度湘西政务督查(通报第14期)

2021-10-22 15:41 作者: 来源: 【字体:

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督查室

关于张吉怀铁路(湘西段)依法开通检查验收情况的督查通报


根据州政府工作安排,10月16日—17日,州联合督促检查验收工作组分两个小组,对张吉怀铁路湘西段站房、站前广场及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情况进行了检查验收。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站前广场及市政配套项目基本完工。截止10月20日,吉首市站前广场及市政配套项目建设计划总投资8.6亿,累计完成投资8.51亿,其中站前广场完成项目建设进度98.3%,进站路完成项目建设进度99.5%;凤凰县站前广场及市政配套项目建设计划总投资6.6亿,累计完成投资6.58亿,其中站前广场完成项目建设进度99.9%,进站路完成项目建设进度99.3%;古丈县站前广场及市政配套项目建设计划总投资3.2亿元,累计完成投资3.13亿元,其中站前广场完成项目建设进度97.3%,进站路完成项目建设进度98.6%;永顺县站前广场及市政配套项目建设计划总投资3.7亿,累计完成投资3.71亿,其中站前广场完成项目建设进度100%,进站路完成项目建设进度100%。

(二)有关问题正抓紧整改。本次督查主要从施工质量进度、治安联防联控机制、消防设施配套等16个方面,对4县市高铁站点及配套基础设施进行了检查验收,州政府督查室于10月18日对督查发现的问题下发了督办函,要求各县市、州直相关单位对标对表制定整改措施、限期完成整改,确保张吉怀铁路10月28日如期开通。截止10月20日,路地联席联动工作机制、爱路护路及维稳工作、应急预案制定及救援体系建设等3项工作已基本落实到位,其他13项工作正有序推进(详见附件)。

二、存在问题

(一)拖欠农民工工资数额较大。据州人社局初步统计,张吉怀高铁湘西标段施工央企共拖欠农民工工资27655.69万元,涉及农民工8475人。目前州人社局正在与施工央企进一步核对拖欠金额、人数,并与怀邵衡铁路公司、施工央企衔接,积极筹措资金,摸清欠薪真实底数。

(二)部分配套设施需加快。一是电力设施不完善。古丈县高铁站用电为双电源供电,10KV猛太线已送电,但另一回10KV古南线未申请竣工验收,未正式送电。四个站点均存在配电室未配置绝缘垫,线路无走向牌、无标示标牌,配电变压器无安全警示牌等问题,目前正在整改。二是消防配套设施不完善。截止10月19日,古丈、永顺、吉首未制定应急疏散及灭火救援预案,因高铁站工作人员尚未全部到齐,消防安全培训和应急演练尚未开展;四县市均存在火灾自动报警和自动喷淋系统尚未安装等问题,需加快推进。三是疫情防控措施不完善。进出口疫情防控设备正在安装中;因工作人员尚未全部到位,新冠疫苗接种排查、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和应急演练等正在筹备中。

(三)部分林地需补办手续。永久使用林地未办理手续共22.17公顷,需省林业局审批补办手续,其中,永顺2.71公顷、古丈2.34公顷、吉首5.12公顷、凤凰12公顷。临时使用林地未办理手续41.21公顷,正在补签相关协议,其中,古丈1.25公顷、吉首11.96公顷、凤凰28公顷。

(四)农特产品专卖店设置进度较慢。4县市计划在游客服务中心内规划设置农特产品展销区,已与商家对接准备好展品,但因游客服务中心均处于扫尾阶段,展销区装饰装修尚未动工或未完工。

(五)怀铁公安处部分牵头事项滞后。四个站点的高铁派出所建设、特保人员招录、反恐处突设备配备的责任单位均为怀铁公安处。目前,高铁派出所建设进展较慢,11月1日前交付使用难度较大;特保人员招录、反恐处突设备配备怀铁公安处正在统一招录、采购,预计在10月28日前分到四个站。

三、下步工作要求

各县市区、州直单位要高度重视尚未完成整改的问题,加强人员、资金投入,强力推进,加快问题整改并销号,确保张吉怀高铁依法如期开通,并在10月25日前上报最新进展。特别是施工央企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州人社局、四个县市要抓紧与建设单位怀邵衡铁路公司衔接沟通,确保农民工工资发放到位。

附件:张吉怀铁路湘西段站房、站前广场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督查发现问题整改进展表


湘西州人民政府督查室

2021年10月22日


相关文件:
张吉怀铁路湘西段站房、站前广场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督查发现问题整改进展表.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