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法定信息 > 政务督查

2023年度湘西政务督查(通报第2期)

2023-04-20 10:58 作者: 来源: 【字体:

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督查室

关于全州安全生产工作督查情况的通报

各县市人民政府、湘西高新区管委会,州直有关单位:

根据州政府工作安排,4月10日-13日,州政府督查室牵头,从州应急管理局、州住建局、州水利局、州林业局、州消防救援支队等单位抽调人员组成4个督查组,采取随机抽查、实地核查、查看资料等方式,对全州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督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及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4月3日,全州安全生产、防汛、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召开后,各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均及时组织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相关精神,研判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及时安排部署消防、建设施工、城镇燃气、危化、防汛、森林防灭火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同时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督导工作,有力促进了各项指标落实

(二)建立较为完善的工作机制。各县市(区)结合安全生产新形势,出台了各类安全生产工作新举措、新办法。防汛方面,及时调整水库防汛“四个责任人”,落实责任人1275名。森林防火方面,建立了“县包乡、乡包村、村包组、组包重要路口、护林员包山头地块”五级责任制。泸溪县对11个乡镇和20个行业部门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采取月考评工作机制;古丈县出台了《古丈县十二个专业委员会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实施办法》、《关于明确新行业新业态等领域安全生产监管责任的通知》等8项制度。

(三)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有序开展。各县市(区)分行业领域开展了安全生产督导。住建部门深入开展“高边坡深基础”、燃气安全管理“六化”等专项整治行动,并积极推进规范农村建房工作;水利部门大力开展汛前隐患排查,累计派出58个检查组,对全州664座水库、1125处山洪灾害易发区等进行了检查;消防部门有序推进经营性自建房消防安全整治和重大火灾隐患整改工作;林业部门抓实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加大野外火源管控和巡视巡护力度;应急部门大力推进直管行业重大隐患排查治理。

二、存在主要问题

(一)部分安全工作落实不到位。一是部分县市防汛演练、水库治理进展滞后。截止4月13日,湘西高新区吉凤街道、吉首市水利局、凤凰县水利局未开展2023年度防汛应急演练;花垣县老寨水库除险加固工程进度滞后,不能满足度汛要求。二是野外火源管控、护林员管理、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有待加强。烧田坎、烧杂草等野外违规用火行为屡禁不止;部分护林员脱岗、顶岗,一季度全州护林员有效巡护率仅为70.06%;林区阻隔系统和森林防火蓄水池两年行动推进滞后,仅保靖县完成了方案编制。三是高层建筑火灾隐患突出。消防控制室人员无证上岗、消防栓无水、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故障、车辆违停堵塞消防通道等情况依然普遍存在。

(二)隐患排查整治落实不到位。一是排查不深入、不规范。吉首市跃进水库、凤凰县樱桃坳水库未开展隐患排查;古丈县一季度报送州安委办重大隐患数量仅个位数;泸溪县洗溪镇、潭溪镇政府重大隐患台账没有动态更新。二是排查问题整改滞后。花垣县湖南亿亿服饰有限公司对园区巡查发现交办的安全隐患未及时整改;州政府挂牌的芙蓉镇景区重大火灾隐患整改进度缓慢,至今仍未出台整改方案;初判存在安全隐患的非经营性自建房评估鉴定,7县市(花垣县除外)均未完成。

(三)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部分企业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安全培训等仍落实不到位,对企业各部位、岗位安全管理缺位。如泸溪县银隆公司主要负责人无安全考核资格证,安全管理员证过期;花垣县太丰冶炼有限责任公司未完成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永顺县吊井加油站安全生产三级培训教育没有建立培训台账;龙山县工业园区三期项目、2021年华塘公租房项目高边坡未进行治理工程施工。

三、下步要求

(一)切实落实工作责任。各县市(区)、州直有关单位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坚决防范较大以上事故发生。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建立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对排查出的重大隐患严格落实“一单四制”,坚决防止隐患诱发事故。

(二)加大隐患排查力度。各县市(区)要坚持“预防为主”,按照打好安全生产翻身仗有关要求,突出自然灾害、危化品、建筑领域等15个行业领域,加大隐患排查力度,对未开展排查、排查不深入,逾期没有完成目标任务甚至发生事故的,依法严肃问责。近期重点要做好防汛工作,加强防汛物资储备、水利工程安全运行、汛情监测预警系统运行等情况排查,确保安全度汛。

(三)加强隐患问题整改。本次督查发现的隐患问题,各县市(区)安委办要建立隐患台账,逐一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责任单位、责任人,跟踪督促整改,并于5月15日前将整改情况上报至州安委办,未整改完成的问题隐患要于每月25日前续报最新进展,整改情况将纳入州政府目标管理考核(联系人:刘政杰,电话:8532065,邮箱:xxzzzawb@163.com)。


附件:1.安全生产督查发现问题清单(应急部门)

2.安全生产督查发现问题清单(住建部门)

3.安全生产督查发现问题清单(水利部门)

4.安全生产督查发现问题清单(林业部门)

5.安全生产督查发现问题清单(消防部门)


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督查室

2023年4月20日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