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法定信息 > 政务督查

2023年度湘西政务督查(通报第3期)

2023-05-11 09:31 作者: 来源: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督查室 【字体:

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督查室

关于花垣县争取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

典型经验做法的通报

各县市人民政府、湘西高新区管委会:

为激励先进、推介典型,并进一步抓好2023年国务院、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工作,现将花垣县经验做法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学习借鉴。

近年来,花垣县领导真抓、干部实干,明晰思路抓指标,全面分析补短板,突出重点抓亮点,积极主动争先进,将真抓实干工作做为每年开工“第一课”,责任层层压实,措施坚决有力,行动全力以赴,在争取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中取得较好成绩,连续两年均获激励7项,排名居全州第一、全省前列。

一、以高度重视的态度,责任上层层压实

花垣县委、县政府充分认识做好真抓实干上争督查激励的重要意义,将此项工作作为促进实干担当、狠抓工作落实的有力抓手。一是早谋划早部署。将真抓实干上争督查激励放在重要的位置,年初在县委常委会会议、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真抓实干工作成了每年的开工“第一课”,及时总结经验、分析不足、制定计划。每年上级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文件下发后,县委、县政府第一时间组织学习,并对文件中所列考核事项进行责任细分,全县上下切实统一思想、形成共识,树立敢想敢做、向前向上、真抓实干、真做实为的思想观念,各项工作想在前、走在前。年初同步推进制定《花垣县人民政府推进真抓实干积极争取上级督查激励工作方案》和《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措施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时间安排表》等文件,为全年工作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二是真推进真落实。强化组织领导,以真抓实干为“指挥棒”,县委书记统筹领导、县长牵头抓总、各分管副县长具体抓落实,常态化调度真抓实干各项工作,牵头单位发挥好牵头作用,相关责任单位积极配合,全县形成领导带头,由上至下、协同联动、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三是高位推强力推。2021年,每月将工作开展情况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做专题报告,每季度召开一次常委会会议或常务会议,专题调度真抓实干工作开展情况。2022年,在上年工作的基础上,针对上争工作实际,以县委书记办公会、县长办公会的形式,分别组织召开“小而精”的专题会,以牵头单位重点上争项目为单元,逐个分析每一事项上争的优势、存在的短板弱项、打造的亮点经验等方面,专题听取汇报、研究部署,举全县上下之力,坚持高位推动与上下联动相结合,强有力的推动工作落实落细。

二、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措施上坚决有力

紧盯完成州定获得督查激励3项以上的年度目标任务,以高度负责任的态度,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把各项工作扎实做好。一是加强调度不放松。2021年,根据《2021年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措施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时间安排表》,分步骤、划重点,坚持常规工作一月一调度、重点工作一周一调度、重要情况一天一调度,全面掌握工作开展情况,引导各单位找准关键点,推进工作落实。2022年,围绕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对照工作步骤,以月调度为基础,按照一个单位明确一项上争重点、一月进行一次综合调度、一月攻坚一批重点问题、一月进行一次向上对接、一月进行一次调度推进“五个一”的工作机制强力调度、推进工作落实。二是加强研判不放松。根据月调度情况,适时进行研判,研判结果及时与州政府督查室、州直部门对接,找准差距、补齐不足。根据研判结果分成很有可能、有可能、难度较大、不太可能获得激励的几种情形建立台账,分类施策,精准发力。三是加强汇报不放松。坚持一月一总结,一月一汇报。详细梳理每个月的工作进展、遇到的问题、工作建议等,及时上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并以发提醒函的方式,及时将领导的指示给相关单位督促到位。共起草工作小结10余份,每一份都有主要领导的指示性批示,共下发提醒函30余份,形成有安排、有部署、有督办、有落实、有总结的工作闭环,扎实推进工作落细落实。

三、以担当过硬的作风,行动上全力以赴

本着打铁还需自身硬的作风,以过硬的能力主动担当作为,切实推动工作登上一个新台阶。一是找准依据抓落实。要求各单位以省直部门考核细则为依据,对照细则“发准力”。每月严格按照考核细则进行打分,通过自评打分更加直观地找准扣分点,不推诿、不遮掩,扎扎实实查漏补缺,确保不该丢的分值不丢,积极争取加分项,尽最大可能完成指标任务。二是找准突破点抓落实。通过横向与省内其他地区对比、纵向在州直部门排位,找准位置争进位,积极地比学赶超争先进,变不可能为有可能,创先争优。同时,积极挖掘各项工作的亮点、典型,组织专人起草修改20余篇典型材料,全面积极推介、宣传各项工作。三是加强对接抓落实。县委书记、县长及各分管副县长全力以赴,以上率下,带领各牵头单位分层次、高频率,积极向上精准对接,全面汇报工作开展情况,获得省、州部门的高度肯定。通过多汇报、多打听、多想办法,熟悉省厅打分细则,随时掌握考核动态,并根据反馈,及时补短板、强弱项,尽最大可能让更多项目在花垣落地见效,获得激励。

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督查室  

2023年5月11日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