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自治州以解决“五大问题”为导向推进农村“厕所革命”_湘西州政府门户网站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信息公开内容 > 其他法定信息 > 政务信息

湘西自治州以解决“五大问题”为导向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2019-11-28 15:56 作者: 来源:
【字体:

      2018年以来,湘西自治州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围绕解决“由谁改、如何改、缺钱改、不愿改、敷衍改”五大难题,全州农村厕所革命稳步推进。截至目前,截至目前,州共完成厕所建设96326座其中农村户厕、城镇公厕、旅游厕所分别为94727座、205座、150座,其他厕所为1244座。主要做法:主要做法:

(一)明确责任主体,解决“由谁改”的问题。州、县两级明确农业农村部门为厕所革命项目主管单位,协调解决改厕工作中出现的问题;项目乡镇、村为实施主体具体负责项目实施,采取“以奖代补”和“委托代建”相结合的方式,鼓励有劳力、有能力、有意愿的农户自建。切实履行“厕所革命”工作主体责任、监督指导责任及协同配合责任,坚持民生优先,整合各类资金,统筹兼顾实施全州20件民生实事新改建农村户厕任务,每年定期评选一批优秀典型,对改厕率高、污水问题处理较好、群众满意度高的改厕先进集体和个人予以表彰,全力打造一批示范乡镇、示范村和示范户。

(二)制定建设标准,解决“如何改”的问题。发布《湘西自治州农村厕所新建、改建指导意见》,坚持因地制宜,把改厕工作与农村粪肥利用有机的结合起来,形成切实可行的改厕实施方案;坚持因户施策,确保卫生厕所群众接受、经济适用、维护方便;提倡改厕和污水处理相结合,水冲式厕所需配套三格化粪池,防止出现重“改”轻“治”的问题。在制定改造标准的基础上,严把选点关,全州每个乡镇建成2-3个示范村,每个村建成10-20个示范户。同时,严把施工关,按照农户申请、村审核、乡镇审批、部门备案的要求,设置一户一档、一村一册,建立一台账3清单(任务、责任、进度清单)。

(三)统筹整合资金,解决“缺钱改”的问题。按照政府补助、群众自筹和部门帮助相结合的原则,化解农村改厕资金不足难题。一是财政补一点。按照“多个管子进水,一个池子蓄水,一个龙头放水”投入模式,避免多口子下达资金、资金项目重复重叠,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果,加大“厕所革命”投入力度。截至目前,州、县两级共整合涉农资金4500多万元推进厕所革命。二是村民出一点。鼓励自筹资金投入厕所建设,出工出劳改造生活环境,确保在有限资金情况下,改厕标准不降、质量不减,农户共自筹资金2160余万元,投工投力折资2890万元。三是相关部门帮一点。各帮扶单位在资金投入上给予大力扶,多渠道筹集资金,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多元化投入,发挥资金使用效益。截至目前,全州各驻村扶贫工作队共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改厕资金393万元。

(四)发动宣传攻势,解决“不愿改”的问题。加强对“厕所革命”工作的宣传引导,大力宣传党和国家的改厕政策,引导群众养成健康卫生的生活习惯,推介改厕过程中出现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效、好典型,营造人人关心“厕所革命”、户户参与“厕所革命”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全州各类媒体共播放厕所革命宣传片及广告2.68万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2.4万份。充分利用镇村干部、驻村干部和结对帮扶干部力量,把“厕所革命”的目的和重大意义讲深讲透,让群众打消顾虑、支持配合,变“要我改”为“我要改”,全州1.5万结对帮扶干部深入群众开展政策宣传,带动8万多群众主动参与厕所革命。

(五)严格考核评估,解决“敷衍改”的问题。将改厕工作与建设美丽湘西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评估,实行一月一上报、一月一总结、一月一评估,同时将评估结果作为年终五个文明绩效考核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确保改厕工作有序推进。按照常规评估和年终验收相结合的方式,对改厕工作推进快或验收效果好的乡镇予以表彰奖励;对改厕工作推动缓慢、连续两月评估排名位列最后的乡镇进行通报批评。截至目前,全州共发布考核通报11期,对85个进度快的乡镇进行表彰,同时对17个进展缓慢的进行约谈。


相关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