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自治州丰富旅游产品供给 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_湘西州政府门户网站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信息公开内容 > 其他法定信息 > 政务信息

湘西自治州丰富旅游产品供给 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2019-11-28 15:57 作者: 来源:
【字体:
    今年来,湘西自治州认真落实国家、省关于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的决策部署,依托独具特色的旅游资源,创新发展模式,丰富旅游产品供给助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州接待国内外游客3937.96万人次,同比增长13.2%,实现旅游总收入351.07亿元,同比增长17.78%,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情况下,旅游产业难得的持续快速高质量增长主要做法:

一是打造夜游产品。依托生态和文化资源优势,大胆开拓创新,围绕培育夜间观光游憩、文化休闲、演艺体验、特色餐饮、购物娱乐5大夜游新产业,打造凤凰《边城》大型实景演出、矮寨奇观旅游区《山风鼓韵》大型实景演出、乾州古城《巫傩湘西》等一批夜游演艺节目受到追捧,形成了主要景区、特色街区、商圈等,丰富了州目的地夜游项目,活跃了夜间新经济。截至目前,全州完成5大夜景亮化工程,特色夜游街区达到30个,带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3%夜游经济十分火爆。如,凤凰古城、芙蓉镇奇美夜景前三季度吸引游客1476.8万人次,增长13.6%

二是发展乡村游产品。以重点景区和沅水、酉水两条风光带为依托,以乡村旅游公路为骨架,串联高山峡谷、烽火苗疆、土司遗产、酉水画廊、土家源流、沅水民俗6大村寨集群,投资4.5亿元,建设60个特色民俗村寨,推进300个传统村落保护协调整治,打造土家探源”“神秘苗乡两条乡村游精品线路,培育星级农家乐、特色民宿、田园观光采摘、户外体验等新业态前三季度,全州完成乡村旅游交通标识牌120块、23个旅游停车场、16个乡村游客服务中心、250座旅游厕所、45个乡村旅游示范村,全州乡村旅游人次达931.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3.2亿元,带动7.2万农村贫困人口增收。

三是拓展红色产品。以龙山县茨岩塘和永顺县塔卧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旧址、十八洞等红色旅游景区为主阵地,整合资金6000多万元,建设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塔卧纪念馆,修缮湘鄂川黔省委、革委会等遗址,打造红色旅精品线路。同时,挖掘红色文化、讲好红色故事,研发红军马灯式水杯、红军挎包等10余种红色文化专利产品。另外,与周边张家界市、恩施州、黔江、秀山等地区探索红色旅游合作,联手打造红色旅游融合发展创新区。1-10月,永顺县塔卧接待游客67.36万人次,龙山县茨岩塘接待游客11万人次,花垣县十八洞接待游客32.9万人次。

四是挖掘特色文化游产品。“神秘湘西”旅游产品为主导,依托土家族、苗族等少数民族特色文化,打造三月三”土家女儿节、吉首苗族“四月八”、龙山土家舍巴节、泸溪浦市非遗旅游节等一批文化旅游产品,投资12.24亿元苗寨风情区、土家文化基地等项目,为发展特色文化游提供载体。截至10月底,古丈墨戎苗寨、保靖陇木洞分别接待游客110万人次、21.25万人次,凤凰县苗人谷、老家寨、拉毫营盘等苗族风情区接待游客561.04万人次。


相关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