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自治州花垣县探索“三个一批”壮大村集体经济_湘西州政府门户网站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信息公开内容 > 其他法定信息 > 政务信息

湘西自治州花垣县探索“三个一批”壮大村集体经济

2019-11-28 15:58 作者: 来源:
【字体:

今年来,湘西自治州花垣县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思路,在全县217个村探索实行“三个一批”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着力壮大村集体经济,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全县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达1700多万元,村均收入近8万元,消除村集体经济空白村11个。主要做法:

一是突出产业发展,推动村企联建壮大一批。一方面,成立县产业扶贫指挥部,统筹全县产业发展,整合1.23亿元产业发展资金,根据各村贫困户数量不同发放80万元、100万元、150万元不等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资金另外,对销售农产品5000元以上的,按销售金额的10%进行奖补,并按产业需要延伸配套水电路基础设施建设;另一方面,通过引导自然资源优势明显的村组建合作社,与农业产业龙头企业对接,用资源换股份,形成“村集体+合作社+龙头企业”发展模式,实现村企优势整合、利益共享。对村企联建企业在政策上给予重点扶持,调动企业共办集体经济积极性。今年,县累计投入2400万元扶持60个村企联建型集体经济,预计每个村集体经济年增收5万元以上。

二是围绕模式创新,推动盘活资源培育一批。在全县村集体经济大调研的基础上,对村集体“三资”全面清查,把过去遗漏的、疏管的、闲置的资源资产逐村清点确权,清理出村集体“三资”折算价值达7.8亿元。在此基础上,全县各村集体通过盘活闲散的房产、林权、水面资源等经营性资产,按照“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模式,出租或入股有关经济实体,唤醒沉睡资产,拓宽创收增收渠道。同时,根据各村比较优势,实行多元化经营,建立购买服务、村社合一、代建代管和村企共建四种模式发展产业,增强村集体发展活力。如,麻栗场镇彭湖村和五龙茶叶公司合作,种植茶叶100亩,由五龙茶叶公司代建代管,村里享受保底收益5万元/年和保底收益以上的分红。

三是突出机制保障,推动政策兜底保障一批。优化工作保障机制,对全县所有村,按统一标准配套产业发展资金,实行统一奖补政策、账务管理、项目监管,确保贫困村和非贫困村同步发展。另外,采取村党组织+村级集体经济联合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户的模式,打造脱贫致富利益共同体,增强基层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组织力。对资源禀赋差、资产来源弱,发展村集体经济实实在在有困难的贫困村,在县体育广场提质改造工程中,按照“门面产权归政府,收益归村集体”的模式,县财政为82个贫困村每村购置1个门面,打造“村集体经济一条街”,预计每个村集体年增收4万元以上,确保全县每个贫困村集体经济增收计划实现全覆盖。


相关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