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自治州吉首市创新 “五进小区”促城市社区治理升级_湘西州政府门户网站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信息公开内容 > 其他法定信息 > 政务信息

湘西自治州吉首市创新 “五进小区”促城市社区治理升级

2019-11-28 16:13 作者: 来源:
【字体:

今年来,湘西自治州吉首市大力推进微改造进小区、网格化管理进小区、物业管理进小区、党建进小区、文明创建进小区”等“五进小区”活动,推动城市社区共建共治水平显著提升。主要做法:

一是“微改造”进小区,小区旧貌换新颜。围绕社区治理面临的阵地、办公用房、公共服务设施等“微建设”,吉首市大力推动社区硬件设施改造“微改造”项目。出台《关于加快进城市社区阵地建设达标升级的实施方案》,综合运用新建、配套、调配、改造等方式,投资270多万元,解决11个社区阵地建设难题。整合闲置资源,实施10多间空置门面改造,解决一批社区办公用房紧张问题。

二是网格化管理进小区,排忧解难暖民心。通过功能性分类,将城市小区划分为机关单位独立院落、独立楼盘成熟小区、零星住宅(小楼盘)和城中村等三类;每个机关单位独立院落划分为一个网格,由相关单位自行聘请1名网格专员;成熟小区设独立网格,零星住宅(小楼盘)和城中村每1000户左右划分一个网格,配置1名网格专员。截至目前,全市共优化网格设置246个,运用GPS、电子监控、移动终端等现代信息技术实时指挥调度,确保问题在网格内及时发现、风险在网格内及时报告、矛盾在网格内及时解决。通过网格化管理,全市集中解决共治问题37个、社区阵地建设问题7个、帮助群众解决生活困难57类。

三是物业管理进小区,当好居民贴心人。出台《关于“前期物业服务合同”等通知》系列文件,进一步规范新建小区的前期物业管理,加强对物业公司指导、监督和业绩评定。州、市、街道和社区4级联动,引进品牌物业公司10多家,实现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同时,积极指导物业公司改造监控、道闸、门禁等3大系统,定时进行巡逻,保障居民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四是党建进小区,服务群众“零距离”。在小区试点建设党建工作站,形成“小区党建工作站——楼栋党小组——共产党员户”小区党建格局。出台《关于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吉首市城市社区专职工作人员管理办法(试行)》,完善街道“大工委制”和社区“兼职委员制”,打造服务群众“零距离”的“四心党建”。截至目前,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116人到5个街道29个社区党组织兼职全覆盖。公开招聘的23名城市社区党建专干进一步充实城市社区工作的队伍建设。推行“智慧党建”,开展“党员找组织、组织找党员”“双找”活动,3400余名市直机关单位在职党员在常住小区报到登记。

五是文明创建进小区,引领社会新风尚。推行“一社区一片警”模式,组建“人民调解工作室”,加大基层治理和治安防控力度,打造平安文明小区。将文明创建与“美丽湘西”建设工作有机结合,制定“人人争做文明事、人人争当文明人”小区文明公约,截至目前,全市20多万人次参与文明公约。积极推动垃圾分类处理,建设示范社区6个,为垃圾分类探索了新经验。

 


相关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