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 文件解读

《湘西自治州智慧湘西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实施办法》解读

2020-04-16 14:27 作者: 来源: 【字体:

(一)起草背景

2017年以来,我州先后出台了《智慧湘西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政务信息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在全州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智慧湘西建设在公共技术平台建设、公共服务体系、智慧应用上线、人才队伍建设、对外创新合作等方面均取得了重大进展,迫切需要进一步明确智慧湘西建设的新的目标任务和发展方向。随着智慧湘西建设不断推进,创新发展事业进入了深水区,在全新形势下制定《湘西自治州智慧湘西政务信息化项目管理办法》,是我州引领智慧湘西项目高质量建设的重要抓手,是加快建设美丽开放幸福新湘西,探索开辟民族贫困地区高质量发展新路径,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

(二)起草依据

1.《国家政务信息化项目管理办法》

2.《国家标准委员会、发展改革委员、中央网信办关于印发<政务信息系统定义和范围>国家标准草案的通知

3.《中共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印发

4.《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第50次(04)常务会议纪要》

5.《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政务信息化建设的指导意见》

6.《湘西自治州智慧湘西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

  (三)总体框架

项目管理办法送审稿分为总体要求、项目管理、项目验收、项目监督管理四大部分:

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主要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行动目标三个方面。指导思想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战略决策部署,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集约化建设,共享型服务”,把助推湘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为智慧湘西建设的终极目标。基本原则即:牢固树立智慧湘西建设“四个坚持”,切实强化政府主导作用,形成与智慧湘西建设相协调的政务信息化项目管理体系,全面提升政府项目管理能力,顺利推进各类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新常态。行动目标即:又快又好推动智慧湘西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规范项目核准,组织审批、立项,技评,财评,组织验收等项目管理工作,让集约化建设、统建共用、共享协同、互联互通落到实处。

第二部分是项目管理。主要包括规划、核准、评审和立项、资金管理,对全州智慧湘西信息化建设项目进行指导,充分利用大数据共享应用、政府治理数字化、民生服务智慧化、产业智能化、数据产业化、大数据人才培育等项目建设流程规范管理。

第三部分是项目验收。主要管理项目实施后是否按照建设方案进行,是否按照《湘西自治州智慧湘西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实施办法》中的条例建设。

第四部分是项目监督。从主要包括加强组织协调领导、健全项目核准制度、创新大数据管理机制、增强安全防护能力、规范信息资产管理、加强智力支撑保障、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加强项目资金保障等8个方面。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