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 文件解读

《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湘西自治州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十条措施(试行)〉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2020-09-30 16:55 作者: 来源: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字体:

一、发文目的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的要求部署,进一步加大对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和搬迁群众的后续帮扶力度,国家、省先后出台了2020年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若干政策措施等政策文件。为进一步抓好全州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州人民政府根据国家、省的安排部署,结合自身实际,提出了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十条措施,着力解决后续扶持工作中的瓶颈问题,促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有效开展。

二、政策依据

主要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扶贫办等13部委《关于印发2020年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发改振兴〔2020〕244号)、省发展改革委、省扶贫办等13部门《关于印发湖南省2020年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湘发改西开〔2020〕426号)和州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工作的实施意见》(州政发〔2019〕8号)等文件精神。

三、主要内容

《湘西自治州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十条措施(试行》共包括产业发展、就业创业等10条政策措施,约12350字。

第一条措施,提出了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帮扶措施,包括盘活农村资产资源、推进农业特色产业建设、推进电商服务站建设、建立金融支持服务体系4个方面内容。

第二条措施,提出了易地扶贫搬迁就业创业帮扶措施,包括消除“零就业”家庭、加强劳务对接、开发公益岗位、促进自主创业、加强技能培训、开展定岗培训、加强就业创业服务7个方面内容。

第三条措施,提出了易地扶贫搬迁兜底保障措施,对5个类型的易地扶贫搬迁困难群众提出了具体救助和保障措施。

第四条措施,提出了易地扶贫搬迁教育帮扶措施,包括落实易地扶贫搬迁区域内中小学校、幼儿园配套建设政策,保障所有易地扶贫搬迁适龄青少年、儿童接受义务教育,加大易地扶贫搬迁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力度3个方面内容。

第五条措施,提出了易地扶贫搬迁卫生健康帮扶措施,包括合理设置安置区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保障安置区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人员配置、明确安置区医疗卫生机构工作职责、平稳延续衔接各项健康扶贫政策、加大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对安置区的倾斜力度、加大对搬迁群众医疗保障工作支持力度6个方面内容。

第六条措施,提出了易地扶贫搬迁基本权益保障措施,包括加快农村土地确权及承包经营权登记颁证工作、开展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承包地收储试点工作、加快建立健全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体系、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培育壮大农林业新型经营主体、进一步完善各项支持政策6个方面内容。

第七条措施,提出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文化建设措施,包括完善综合性文化服务设施、加强文体活动队伍建设、加强非遗传承人培养、加强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加强安置区精神文明建设5个方面内容。

第八条措施,提出了易地扶贫搬迁搬迁安置区社区融入措施,包括健全安置区管理服务组织机构、创新安置区户籍管理办法、推进新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巩固深化安置区基层治理模式、有效降低集中安置区生活成本、探索安置区物业服务管理和维修基金筹措办法、抓好项目竣工验收及质量安全监管7个方面内容。

第九条措施,提出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社会治理措施,包括完善安置区警务配备、构筑安置区技防网络、提升安置区物防水平、保障安置区消防安全、加强安置区矛盾纠纷调处、强化安置区法律保障、完善安置区便民服务7个方面内容。

第十条措施,提出了易地扶贫搬迁责任落实工作措施,包括建立州县领导联系安置区制度、落实部门工作责任、加强后续扶持工作资金保障、加强对后续扶持工作督促指导4个方面内容。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