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 文件解读

关于《湘西自治州无障碍环境建设实施意见》的解读

2021-11-03 09:25 作者: 来源: 【字体:

一、背景

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作出重要指示:“要督促抓好现有残疾人扶持政策的落实。进一步完善残疾人服务保障的政策体系,特别是无障碍环境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2020年10月,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作出决定,明确提出“制定实施无障碍环境建设行动计划”,州委在《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主要讲话精神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湘西新篇章的决定》中也明确提出制定和实施无障碍环境建设行动计划。二是人民有需求。无障碍环境是残疾人、老年人等社会成员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实现融合发展的重要措施,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国家保障民生、完善基本公共服务的重要体现。我州现有各类残疾人19万多人,60岁以上的老年人50万多人,约占全州常住人口的1/4。无障碍环境已成为残疾人、老年人等社会群体的迫切需求和美好生活需要。三是工作有需要。2020年颁布了《湖南省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办法》《湖南省无障碍环境建设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无障碍环境建设。但目前我州无障碍环境建设仍存在一些问题,如:无障碍环境意识尚未全面形成,有的部门单位依法履行无障碍环境建设义务的积极性、主动性不强;部分新建设施未落实无障碍设计国家标准;已建成建筑和设施的无障碍达标改造任务比较繁重;无障碍设施的使用管理亟需规范;信息无障碍、服务无障碍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需要针对存在问题,采取措施行动,推进无障碍环境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二、主要任务

《实施意见》按省文件精神,提出实施“共识汇聚、品质提升、示范引领、维护管理、强基固本”等五项行动19项具体工作任务。一是将加强宣传教育,引导社会树立无障碍理念放在首位。二是从改善城市道路设施、完善公共交通设施、优化公共服务场所设施、推动信息交流无障碍、推进老旧小区无障碍改造、支持阅读无障碍等6个方面,全面提升无障碍基础设施设备建设。三是开展无障碍环境创建、示范引领,打造品牌和样板工程。四是建立管理维护机制,厘清权责,规范使用,集中整治,着力解决“重建轻管”问题,确保已有无障碍设施有效使用和规范管理。五是抓好制度落实,建设专业队伍,建立健全无障碍环境建设长效机制。

三、保障措施

目前,工作机制不健全、缺乏激励措施、经费投入不足成为制约我州无障碍环境建设的瓶颈问题,《实施意见》从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工作机制、保障经费投入、强化督导考核等方面提出解决办法。在加强组织领导方面,强化政府的组织领导责任,明确各级政府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政府残工委履行组织、协调、指导、督促职能,各部门依法依规履职;在保障经费投入方面,采取统筹政府、责任单位、财政、社会等各方力量的多元解决方案;在督导考核方面,将无障碍环境建设情况纳入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测评体系和政府绩效评估的内容,鼓励建立以残疾人、老年人为主体的专业无障碍督导员队伍。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