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 文件解读

关于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的解读

2022-06-14 13:05 作者: 来源: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 【字体:

一、起草目的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稳经济决策部署,推动《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国发〔2022〕12号)和湖南省《落实国家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省内实施细则》及8个方面的专项政策在湘西州落实落地,切实稳住湘西州经济大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结合湘西州实际,制定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的实施方案,加快发挥更大政策效应,助推我州二季度经济回升向好、全年度目标顺利实现,为稳住全国、全省经济大盘作出湘西贡献。

二、起草过程

5月31日,在州政府党组会议上,接到州人民政府龙晓华州长的指示安排后,我们迅速组织《方案》起草工作。一是深入领会上级精神,认真学习了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国发〔2022〕12号)及相关部委出台的配套政策,同时主动与省发改委对接,了解省政府制定的“1+8”政策体系的具体内容,并逐条进行了学习,力求吃透国省文件精神,为制定《方案》提供政策依据。二是积极借鉴外地经验做法,组织学习了广东(6个方面33项131条)、天津(6个方面35条)、安徽(8个方面36条)、福建(8个方面48条)、青海(9个方面40条)、毕节市(1+9方案)等地的实施方案,起草人员对这些措施进行了研讨,力求开阔视野,启迪思维,为我所用,确定了6+1的实施方案框架即6个方面对标国务院政策,1个方面提出保障措施和工作要求。三是充分结合湘西实际,既注重与我州之前的相关决策部署和政策文件相衔接,又针对我州当前经济运行的新情况新变化,特别吸收了州政府党组会议、常务会议、专题会议已经研究确定的重要工作。落实6月6日州委常委会会议“迅速对国省一揽子政策进行认真解读、研究、对接、争取、承接,结合我州实际细化、实化、具体化,不折不扣抓好落地”的要求,力求做到目标明确、指向精准、操作性强。四是突出政策支持重点,在起草过程中,我们结合湘西实际,突出通过落实政策为市场主体纾困这个着力点,突出扩大内需这个着力点,突出保障民生这个着力点。五是及时征求部门意见,于6月2日(端午放假前)完成了《方案》草稿,随即发文征求发改、财政、税务、金融、人社等20多个州直部门的意见,与此同时,我们在假期继续对《方案》进行了修改完善。截止今天上午,我们共收到11个州直部门反馈意见30多条,特别是州发改委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梳理修改,我们及时进行吸收和完善,形成了今天的送审稿。

三、主要内容

《方案》分7大部分提出了50条措施:

第一部分财税政策9条,包括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实力度、加快退税办理进度、加强退税风险防范、加快财政支出进度、加大盘活存量资金力度、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使用、落实政府性融资担保等政策、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加强各级预算单位政府采购项目评估等内容。

第二部分金融政策6条,包括实施还本付息政策应延尽延、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力度、加强金融信贷支持力度、推动降低综合融资成本、大力提升企业园区融资便利度、提高资本市场融资效率等内容。

第三部分稳投资促消费等政策11条,包括加快推进水利工程项目、加快推动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启动新一轮农村公路建设、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稳定和扩大民间投资、加大精准招商力度、稳定增加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抢抓国家新能源汽车下乡政策机遇、促进文旅等行业消费、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等内容。

第四部分保粮食能源安全政策3条,包括健全完善粮食收益保障等政策、加快下达农业补贴资金、抓紧推动实施一批能源项目等内容。

第五部分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政策6条,包括降低市场主体用水用电用网等成本、推动阶段性减免市场主体房屋租金、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企业的纾困支持力度、优化企业复工达产政策、完善交通物流保通保畅政策、加大对物流行业的支持力度等内容。

第六部分保基本民生政策11条,包括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优化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扩大实施社保费缓缴政策、完善农业转移人口和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支持政策、促进农村人口进城、促进重点人群稳就业、落实好保供稳价政策、完善社会民生兜底保障措施、办好重点民生实事、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统筹发展和安全等内容。

第七部分保障措施及工作要求4条,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建立高效推进机制、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加强跟踪督导督办等内容。

因为《方案》起草时间仓促,我们尽了最大的努力,肯定还存在不够完善的地方,敬请各位领导提出修改意见,我们将根据这次会议意见进行修改,及时跟踪上级最新精神和州委州政府最新要求,及时充实完善,形成一个务实管用的方案。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