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 文件解读

《湘西自治州碳达峰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2023-07-21 15:20 作者: 来源:湘西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字体:

 一、起草背景

(一)国家层面。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决策,扎实推进碳达峰行动,2021年10月国务院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国办〔2021〕23号),共分6个部分,提出了总体要求,包含指导思想、工作原则,明确了主要目标、重点任务,要求将碳达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方面,重点实施“碳达峰十大行动”,提出国际合作、政策保障和组织实施。

(二)省级层面。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将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绿色低碳转型,2022年10月湖南省人民政府印发《湖南省碳达峰实施方案》(湘政发〔2022〕19号),提出总体要求,明确“十四五”期间和“十五五”期间的主要目标,提出湖南省“碳达峰十大行动”重点任务和政策保障以及组织实施,确保如期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目标。

二、起草过程

(一)充分衔接政策。以《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湖南省碳达峰实施方案>的通知》(湘政发〔2022〕19号)为指导,参考我州能源、新型城镇化、交通、林业、工信、科技等相关“十四五”发展规划,确保目标行动与省州相关领域发展协调统一。

(二)严谨科学测算。根据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和《省级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编制指南》等有关要求,明确碳排放核算边界,进行科学测算,形成了《湘西自治州碳排放达峰测算报告》。

三、主要内容

《湘西自治州碳达峰实施方案(代拟稿)》共包含五个部分。一是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重要讲话精神及考察湖南系列讲话指示精神,贯彻省十二次党代会的新思想新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长远目标和短期目标、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以产业绿色低碳发展为关键,以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为重点,以各领域协同减碳为抓手,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全面推进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确保如期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目标。二是主要目标。“十四五”期间,承接产业转移取得阶段性成果,优势产业持续高质量发展,工业企业用能效率持续提升。能源结构不断优化,煤炭、成品油消费增量控制在较低水平,天然气消费规模加速扩大,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大幅提高。到2025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5%以上,单位GDP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下降完成省下达目标,为实现碳达峰目标奠定坚实基础。“十五五”期间,优势产业全面完成改造升级,重点用能企业能源利用效率大幅提升,能源结构进一步优化。绿色政策体系更加完善,全社会基本形成低碳生活氛围。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8%以上,单位GDP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下降完成省下达目标,顺利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目标。三是重点任务。重点实施推动能源结构绿色转型、促进节能减污协同降碳、构建绿色低碳产业格局、提升城乡建设低碳发展水平、建立低碳交通运输体系、推动循环经济发展、开展科技创新降碳、巩固提升生态碳汇能力、倡导低碳生活方式、推广绿色金融广泛应用等“碳达峰十大行动”。四是政策保障。建立统计核算体系,完善低碳支持政策,健全市场化机制。五是组织实施。加强组织领导,开展考核评估,强化宣传引导,有序推进达峰。

州发改委

2023年7月21日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