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 文件解读

《湘西自治州气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2023-08-28 15:26 作者: 来源: 【字体:

一、起草背景

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高质量发展。此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为推动我州气象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湘西州经济社会发展和防灾减灾,我局组织起草《湘西自治州气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二、主要依据

《国务院关于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国发〔2022〕11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湘政发〔2022〕22号)《湖南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

三、主要内容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明确了《湘西自治州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

第二部分,主要任务。包括加强气象基础能力建设、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提高气象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水平等3个方面16项工作任务,每项任务都明确责任单位。

1.加强气象基础能力建设。包含推进精密监测,完善气象监测网络;推动精准预报,提高预报预警能力;强化精细服务,提升服务水平;强化科技创新和信息支撑;提升气象台站基础能力建设;建设高水平气象人才队伍等6项工作任务。通过加强气象基础能力建设,夯实气象高质量发展基础。

2.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包含加强气象防灾减灾机制建设;提升全社会气象灾害防御应对能力;强化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能力;推动城乡气象灾害防御体系等4项工作任务。通过这4项任务实施,进一步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为我州气象防灾减灾提供快速有效科学的决策依据。

3.提高气象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水平。包含提高农业气象保障能力;提升旅游气象保障能力;提升“气象+”赋能行业发展能力;优化人民美好生活气象服务供给;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气象支撑;提升人工影响天气保障能力等6项工作任务。围绕我州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重点实施农业、旅游、生态文明、公共气象服务、防旱抗旱等气象保障服务能力提升任务,提高气象保障水平。

第三部分,进度安排。包括方案制定和上报阶段、组织实施阶段、总结验收阶段。其中组织实施阶段包括第一阶段(2023年6月—2025年12月)和第二阶段(2026年1月—2035年)工作任务。第一阶段工作任务有推进区域自动气象站升级改造,风廓线雷达、微波辐射计、植被物候生态气象站、土壤水分站建设建设,气象台站基础能力建设,提升人工影响天气能力建设,提升生态文明气象保障能力建设,提升专业气象服务能力建设,提升天气预报预警能力建设。

第四部分,保障措施。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法治建设、加强财政保障等三个方面落实保障措施。

第五部分,湘西自治州气象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清单(2023-2025年)。以清单形式明确了十四五期间我州气象高质量发展重点实施的项目以及目标任务、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共计14项具体发展项目。

州气象局

2023年8月28日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