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 文件解读

《湖南省大兴寨水库工程移民安置管理办法》的政策解读

2023-07-20 15:32 作者: 来源: 【字体:

一、制订的必要性

大兴寨水库被列为2022年水利部加快开工建设的55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是湘西州历史上自主建设最大的水利设施项目,也是省州重点水利建设项目。它是一座以防洪为主、结合供水、灌溉,兼顾生态等功能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水利枢纽工程。坝址位于吉首市矮寨镇大兴社区,水库正常蓄水位310m,总库容1.13亿m³,最大坝高68.5m,库区淹没涉及吉首市大兴社区、大龙村、聚福村,涉及搬迁安置人口1141户4802人,淹没影响房屋35.57万㎡,永久征地总面积8221.35亩,工程总投资51.4亿元,其中建设征地移民安置补偿资金28.94亿元,工程建设工期计划36个月。

水库建成后,将全面提升州府吉首市城市防洪能力、供水保障能力、改善农业产业灌溉条件,防洪标准从1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日供28.5万吨优质水源,控溉面积达2.47万亩。同时,将进一步丰富矮寨、十八洞、德夯大峡谷5A景区内容,改善峒河流域生态环境,对推动湘西州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二、起草依据

根据《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征地补偿和移民安置条例》(国务院令第679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大中型水库移民安置工作的意见》(湘政发〔2022〕25号)第五条规定: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移民安置工作实行政府领导、分级负责、县为基础、项目法人参与的管理体制。市州、县市区人民政府领导本行政区域内的大中型水库移民安置工作。为做好大兴寨水库工程移民安置工作,维护移民合法权益,保障工程建设顺利进行,因此州级层面出台了《湖南省大兴寨水库工程移民安置管理办法》。

三、主要内容

《湖南省大兴寨水库工程移民安置管理办法》是一个指导性文件,涉及到总则、组织机构及职责、移民安置、年度计划管理、项目管理、资金管理、档案管理、验收管理、监督检查和法律责任、附则等10章33条内容,为大兴寨水库建立健全移民安置制度,履行州本级主体责任提供了依据和遵循。

湘西自治州库区移民事务中心

2023年7月20日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