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 文件解读

《湘西高新区行政审批赋权事项目录清单(2023年版)》的政策解读

2023-11-20 13:24 作者: 来源: 【字体:

一、出台背景

2021年4月,州人民政府下发《湘西高新区开展相对集中行政审批改革工作方案》(州政发〔2021〕3号),赋予园区171项行政审批事项(直接赋权95项、委托行使19项、服务前移42项、审批直报15项)。根据《湖南省园区赋权指导目录》(湘政办发〔2020〕49号)“赋权事项及赋权方式可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的颁布、修订、废止和新出台的改革举措,以及部门职能变化等情况,结合实际适时调整”,《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创建“五好”园区推动新发展阶段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湘政办发〔2021〕19号)“突出园区在经济管理、投资服务和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职能重点,逐步剥离社会事务管理职能”,《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打好发展“六仗”总体方案>的通知》(湘政办发〔2023〕2号)“要加强对行政审批等事项下放承接情况和实施效果的跟踪评估,研究建立‘能放能收’的动态调整机制”,《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公布<湖南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的通知》(湘政办发〔2023〕31号)以及省、州关于调整一批行政权力及公共服务事项的系列文件要求。

2022年以来,湘西高新区结合园区赋权运行管理情况,鉴于部分事项国家、省级层面已取消或取消合并、部门事项名称变化调整、部分事项承接落地难度大等因素。坚持动态管理原则,对照原赋权事项目录清单进行梳理调整,经与各州直赋权部门对接沟通协商,2023年11月,编制了《湘西高新区行政审批赋权事项目录清单(2023年版)》,并按程序上报发布。

二、出台意义

园区赋权事项是园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及政务服务工作的前提和基础,结合实际情况适时调整赋权事项目录清单,是全面落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管理,坚持“能放能收”的动态调整机制,实行政务服务事项动态调整的具体体现,更加符合园区定位和发展实际,更好推进实现“园区事园区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三、主要内容

《湘西高新区行政审批赋权事项目录清单(2023年版)》共计行政审批赋权事项87项,其中直接赋权65项、委托行使12项、服务前移10项。

湘西自治州行政审批服务局

2023年11月10日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