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 文件解读

《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性投资项目管理办法》的政策解读

2023-12-05 15:55 作者: 来源: 【字体:

一、起草背景

有效衔接政策体系的需要。规范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政策方针的重要举措,是适应新时代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客观需要,也是提高政府投资项目资金使用效率、控制和化解政府隐性债务的有效途径,2022年5月26日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了《进一步规范政府性投资项目决策和立项防范政府债务风险的管理办法的通知》湘政办发〔2022〕26号),2023年7月13日省发改委省财政厅联合出台了《关于优化调整政府性投资项目决策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湘发改投资规〔2023〕476号),通过扩面、提级、规范等一系列举措,强化对市、县重大政府性投资项目决策行为的管理。为有效衔接政策,形成体系,州发改委牵头起草《进一步规范政府性投资项目管理的办法》,着力规范市、县两级政府性投资项目决策和立项管理,加强政府性投资项目决策风险防控,提高政府投资效率,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规范管理提高效益的需要。近年来,随着政府性投资不断增长,政府投资项目在促进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政府投资项目管理中也出现了前期工作不够充分、项目审批不够规范、项目实施较困难,职责不够清晰等问题,很有必要进一步加强对政府性投资项目管理,建立决策科学、投向合理、运作规范、监管严格的政府投资管理体制,切实提高政府投资效益。

二、起草依据

(一)突出问题导向。起草过程中,我们以问题为导向,主要针对政府投资项目还存在项目前期工作策划谋划能力还不够,管理还不够严格,部分项目存在超概算现象,部门职能职责边界还没有很好的厘清等问题。旨在通过科学的制度设计,严格规范管理,高效推进项目。

(二)突出依据支撑。根据《政府投资条例》(国务院令第712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进一步规范政府性投资项目决策和立项防范政府债务风险的管理办法>的通知》(湘政办发〔2022〕26号)《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湖南省财政厅<关于优化调整政府性投资项目决策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湘发改投资规〔2023〕476号)《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州本级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的通知》(州政发〔2019〕15号)等文件精神进行起草,做到有据可依、有文可查,既全面贯彻执行上级政策要求,也能较好切合我州实际,确保项目规范管理,依法管理。

三、主要内容

《办法》共五章,二十条。具体内容主要有以下方面:

(一)强化项目前期管理。主要内容:做实前期工作、加强项目谋划、论证、评估评审和项目储备。

(二)强化项目审批管理。主要内容为:规范决策立项、优化初步设计及概算审批、抓实施工图设计及预算审查。

(三)强化项目实施管理。主要内容为:严格招投标管理、落实开工条件、实施全过程管理、严格概算控制、加强资金管理、及时竣工验收。

(四)强化项目绩效评价。主要内容为:抓实绩效管理和坚持投资问效

(五)压紧压实责任。主要内容为:强化行业部门主管责任、监管部门监管责任、项目业主主体责任、中介机构服务责任。


湘西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年12月5日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