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2019-06-25 16:23 作者: 来源:
【字体:

  为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强化部门责任意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湘政发[2012]33号)及湘西自治州州财政局州财绩[2019]5号文件《湘西州财政局关于开展2018年度州本级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等相关规定,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以下简称“州政府办”)于20195月至6月,组织力量对州政府办的部门预算整体支出进行了绩效评价。本次评价遵循了“科学规范、公正公开、分类管理、绩效相关”原则,运用较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价指标、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对州政府办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的绩效情况进行了客观、公正的评价(本次评价为州政府办本级及其归口管理的四个办事处的汇总数。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1.1职责概述

  州政府办为正处级全额拨款(行政)单位,执行行政单位会计制度。内设29个机构:文电科、会议科、秘书一科、秘书二科、秘书三科、秘书三科、秘书四科、秘书五科、秘书六科、秘书七科、建议提案办理科、信息科、研究室、综合调研一科、综合调研二科、综合调研三科、金融工作办公室、金融政策法规科、银行科、证券保险科(企业上市科)、小额贷款公司和金融性担保公司管理科、金融稳定科、(加挂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领导小组办公室牌子)、督查室(加挂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督查室牌子)、应急管理办公室(加挂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政府总值班室牌子)、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保卫科、行政事务管理办公室、人事科、财务科、老干办。

  归口管理单位:州信访局、州地方志办公室、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州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管理州人民政府驻北京联络处、上海联络处、长沙办事处、深圳办事处,州人民政府机关车队、州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州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州人民政府信息中心(州电子政务办公室)。

  原州机关事务管理局更名为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为州人民政府办公室管理的副处级公益一类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州政府办的主要职责:(一)协助州人民政府领导审核或组织起草以州政府、州政府办名义发布的公文。(二)研究州人民政府各部门和各县市人民政府请示州人民政府的事项,提出审核意见,报州人民政府领导审批。(三)负责州人民政府会议的会务工作,协助州人民政府领导同志组织会议议定事项的实施。(四)根据州人民政府领导同志的指示,对有关问题进行协调,提出处理意见,报州人民政府领导同志决定。(五)办理上级领导同志的批示,并督促落实。督促检查州人民政府各部门和县市人民政府对州人民政府公文、会议决定事项及州人民政府领导同志有关指示的执行落实情况,并跟踪调研,及时向州人民政府领导同志报告。(六)协助州人民政府领导同志组织处理需由州人民政府直接处理的突发事件;负责州人民政府值班工作,及时向州人民政府领导同志报告重要情况,协助处理各部门和各县市向州人民政府反映的重要问题。(七)负责组织起草州人民政府文件、工作报告和主要领导讲话,以及州人民政府领导交办的其它文字综合材料;围绕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专项工作牵头组织调查研究,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建议。(八)贯彻执行国家、省关于金融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组织拟订加强全州金融行业服务、促进金融业发展的意见和政策建议;负责全州金融监管、协调和服务。(九)收集、整理、传递政务信息,为州人民政府领导决策和指导工作提供信息服务;编辑州人民政府机关刊物《湘西政报》。(十)负责组织、指导、协调和监督全州政务公开电子政务和公共资源交易等工作。(十一)组织开展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十二)负责州直机关事务的政策制定、组织协调、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做好州机关大院行政事务、安全保卫和有关接待工作,为州政府领导服务。(十三)承办州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1.2支出情况

  2018年州政府办部门整体支出决算数86,566,442.95元。具体明细如下:

  ①工资福利支出31,261,908.05元,其中:基本工资5,658,312.62元,津贴补贴4,617,049.94元,奖金7,088,445.20元,伙食补助费169,560.00元,绩效工资1,563,193.00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费2,567,388.87元,职业年金缴费510,203.96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2,759,928.22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332,268.05元,住房公积金2,425,131.00元,医疗费40,700.91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3,529,726.28元;

  ②商品和服务支出44,179,007.26元,其中:办公费2,606,543.99元,印刷费1,251,004.00元,咨询费6,000.00元,手续费11,980.62元,水费432,568.13元,电费467,466.84元,邮电费90,158.84元,取暖费105,054.53元,物业管理费1,318,032.84元,差旅费2,713,113.12元,因公出国(境)费用86,000.00元,维修(护)费4,597,051.01元,租赁费577,275.00元,会议费829,776.00元,培训费512,741.00元,公务接待费657,004.57元,劳务费1,175,376.00元,委托业务费67,820.70元,工会经费238,758.50元,福利费1,045,934.21元,公务用车及运行维护费2,248,113.80元,其他交通费用1,093,331.77元,税金及附加费用1,861,936.66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0,185,965.13元;

  ③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626,997.73元,其中:退休费248,878.23元,抚恤金310,092.00元,生活补助47,087.50元,医疗费3,929.60元,奖励金40,200.00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2,976,810.40元;

  ④其他资本性支出7,498,529.91元,其中:房屋建筑物购建3,603,708.79元,办公设备购置2,281,918.00元,专用设备购置817,090.00元,大型修缮65,570.00元,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13,500.00元,公务用车购置716,743.12元。

  1.3项目实施情况

  2018年年初结转和结余17,073,785.29元,其中:基本支出结转4,825,961.18元,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12,247,824.11元;2018年决算收入合计117,427,217.05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15,910,456.29元,其他收入1,516,760.76元;本年支出合计86,566,442.95元,其中:基本支出44,081,074.92元,项目支出42,485,368.03元;年末支出结转和结余47,934,559.39元,其中:基本支出结转9,017,453.52元,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38,917,105.87元。

  2、绩效评价概述

  为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强化部门责任意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湘政发[2012]33号)及湘西自治州州财政局州财绩[2019]5号文件《湘西州财政局关于开展2018年度州本级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的相关规定,对州政府办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情况实施绩效评价。

  2.1绩效评价目的

  通过对2018部门整体支出情况的绩效评价,促进部门从整体上提升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水平,强化部门整体支出责任,规范资金管理行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保障能更好地履行职责。

  2.2绩效评价实施过程

  根据《湘西州财政局关于开展2018年度州本级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州财绩〔20195号)等相关文件要求,评价小组对绩效评价框架进行了设计,围绕项目关键评价问题设计了评价指标,制定了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表,明确了证据类别和证据来源。在比较分析各种证据收集方法优缺点的基础上,评价小组设计了问卷调查,对证据进行收集和核实。具体如下:

  (1)核实数据。对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进行核实,将2017年度和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情况进行比较分析。

  (2)查阅资料。查阅2018年度预算安排、预算追加、资金管理、经费支出、资产管理等相关文件资料和财务凭证。

  (3)发放调查问卷。对部门履行职责情况的公众满意度向社会群众、服务对象、单位员工进行调查。

  (4)归纳汇总。对收集的评价材料结合州政府办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归纳汇总。

  (5)根据评价材料结合各项评价指标进行分析评分。

  (6)形成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2.3绩效评价的局限性

  (1)指标设计不尽合理,导致评价结果与实际情况不一定相符。如预算控制率指标,在编制预算时,存在不可控性,执行中预算一般都有追加,而按预算控制率指标的计算公式计算,本指标基本上都大于0。

  (2)社会信息不平等性,可能导致评价结果出现差异。如发放调查问卷时,面对社会公众,而社会公众对单位情况不了解,导致调查流入形式。

  3.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分析

  3.1投入

  (1)绩效目标合理性(3分):单位的整体绩效目标为:1、围绕州委、州政府的中心工作,把工作做好;2、严格执行国家财务制度和财经纪律,合理开支、厉行节约;3、严控“三公经费”和重点费用开支,“三公经费”在去年支出基础上不增长。目标符合国家的法律法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符合单位“三定”方案确定的职责,符合单位的“中长期规划”。

  (2)绩效指标明确性(3分):单位的整体绩效目标已细化分解为可量化的具体工作任务,数量指标和质量指标均通过清晰、可衡量的指标值予以体现,与部门年度任务数相对,与本年度部门预算资金相匹配。

  (3)在职人员控制率(3分): 年末州政府及4个州政府驻外办事处(州政府驻深圳办事处、州政府驻长沙办事处、州政府驻上海联络处及州政府驻北京联络处)核定编制163人,其中:行政编制78人,事业编制85人。年末实有人数181人,其中:在职人员128人(行政编制78人、事业编制50人),退休10,其他人员37人,遗属人员6人

  在职人员控制率=128/163*100%=78.53%,在职人员控制率小于或等于100%的得满分,每超过一个百分点扣0.3分。根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计3分。

  (4)“三公经费”变动率4分:小于或等于0的计满分,每超过一个百分点扣0.4分,扣完为止;根据评价标准,该项指标计0分。

  上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为5,246,000.00元,本年度“三公经费” 预算数为5,613,200.00元

   “三公经费”变动率=(5,613,200.00-5,246,000.00)/3,515,435.00*100%=6.99%

  3.2过程

  从预算执行到预算管理具体分析如下:

  (1)预算完成率(5分),计算结果30.89%,根据评分标准,每低于5%扣2分,扣完为止,该项指标计0分。

  预算完成率=(17,073,785.29+38,148,300.00+14,139,356.29-

  47,934,559.39)/(17,073,785.29+38,148,300.00+14,139,356.29)

  *100%=30.89%

  (2)预算控制率(5分),计算结果203.84%,根据评分标准,大于100%不得分,该项指标计0分。

  预算控制率=(14,139,356.29/38,148,300.00)*100%=37.06%。

  (3)新建楼堂馆所面积控制率(5分),无楼堂馆所,计5分。

  (4)新建楼堂馆所投资概算控制率(5分),无楼堂馆所,计5分。

  (5)公用经费控制率(8分),控制率在100%以下的(含)计满分。结果为90.22%,小于100%,该项指标计8分。

  公用经费控制率=(9,147,303.14/10,138,800.00)*100%=90.22%。

  (6)“三公经费”控制率(8分),“三公经费”控制率均在100%以下(含),该项指标计8分。

  本年度公务接待经费预算数为2,683,200.00元,实际支出数为657,004.57元;本年度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经费预算数为2,930,000.00元, 实际数为2,248,113.80元因公出国(境)经费实际支出数86,000.00元因公出国(境)经费无预算数,财政按单位实际发生支付)。

  “公务接待经费”控制率=(657,004.57/2,683,200.00)*100%=24.49%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经费”控制率=(2,248,113.80/2,930,000.00)*100%=76.73%

  因公出国(境)经费”控制率=(86,000.00/86,000.00)*100%=100%

  (7)政府采购执行率(6分),等于100%的得满分,每超过(降低)5%扣2分,结果等于95.48%,计6分。

  政府采购执行率=(2,669,320.56/2,795,570.00)*100%=95.48%,

  (8)管理制度健全性(8分),制度健全计8分。

  州政府办制定了《湘西自治州政府办机关财务管理办法》,计2分;制定了《湘西自治州政府办机关厉行节约制度》,计2分;相关管理制度制定合法、合规、完整,计2分;相关管理制度得到了有效地执行,计2分。还制订了《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车辆管理制度》《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接待费管理办法》。单位制定的管理制度健全,具有较强的合法合规性和完整性,相关的管理制度已得到了有效的执行。

  (9)资金使用合规性(6分),计6分。

  制定的各项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资金的拨付有完整的审批过程和手续;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10)预决算信息公开性(5分),计5分。

  按照政府对预决算规定的信息内容、时限实行公开;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完整、准确。

  在制度的制定上较详细,在贯彻落实厉行节约、严控三公经费、降低一般运行经费、加强项目支出管理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预决算信息管理的公开透明方面做得较好。但在预算完成率和预算控制率上做得不是很好。

  3.3产出及效率

  (1)重点工作实际完成率8分,结果计8分。

  根据湘西州委办、湘西州政府办2018年五个文明建设绩效考核定等结果,对州政府办为民办实事和重点工作考核为等单位。

  (2)履职效益(6分),该项指标得6分。

  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州政府办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牢牢抓住十项重点工作,精准发力,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政府办各项工作更加规范、务实、高效、有序,在服务领导、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工作中,开创了办公室工作的新局面

  (一)推动工作落实有了新作为。推动工作落实是做好办公室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是突出重大决策部署抓落实。积极做好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迎检工作,办理落实了3件“我为大督查提建议”留言和5件2019年国务院大督查期间信访问题的核实和上报工作。配合协助做好中央、省委巡视组交办问题督查督办和整改落实,协助州政府领导办理省委巡视组群众信访件67件,办结60件,息访46件。协助办理中央、省环保督察交办信访件278件,协调进行现场督办35次,办结256件,其中中央环保督察51件全部办结。狠抓中央巡视组交办问题整改的督办落实,督促制定整改实施方案,103个“超越发展阶段建设州庆项目”已经全部完成整改,其他问题已完成整改或正按时序推进整改。二是突出领导批示件的督办抓落实。按照《关于现场核实并反馈许达哲省长有关交办事项落实情况的函》要求,督促办理许达哲省长批示件7件。强化州政府领导批示事项的督办催办,建立政府领导批示件交办处理台账,采取电话调度、深入现场等方式予以督办,全年电话跟踪督办和催办领导批示事项达800余件,其中,督办催办晓华州长的批示事项275件,确保批示精神得到认真贯彻落实。三是突出政府目标管理、民生实事、会议议定事项的督办落实。对538项(县市区179项、州直单位359项)政府目标管理指标和543个常务会议和州长办公会议议定事项进行了督办调度。对20件民生实事涉及的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政策保障、公共服务、文化惠民及医疗帮扶等五大类20项45个指标进行全面分解和细化,及时跟踪督办。确保政府重点工作得到全面落实。四是以建议提案的办理推动面上工作的落实。明确建议提案办理责任,推行建议提案办理公开,邀请代表委员166人次参与现场调研督办和满意度测评,督查了32个单位的办理进度及结果,建议提案问题基本解决并带动面上工作取得初步成效的A类件达578件,占90.6%。五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抓落实。接待武陵商厦破产改制、立地书橱院业主上访、岩头寨农田污染上访、罗依溪公租房建设、凤凰县教职工上访、乾邮嘉园业主上访、原吉首机床厂改制等上访群众30余批200余人次,组织对吉首城区扬尘污染、城区黑臭水体整治、农民工工资支付、贫困村电商服务站建设、“两参”人员信访、旅游环境综合整治“百日会战”、芙蓉学校建设、经开区三校建设、化解义务教育超大班额、装配式建筑推进、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农网改造升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开展督查活动200余次,其中由督查室牵头的专项督查40多次,下发督办函62个,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及时交办,限时整改,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重点工作推动有了新亮点。责任担当不能只挂在嘴上,而应该体现在岗位平台上,体现在重点工作上是否有亮点,是否能在全国、全省出彩。一是政府智库建设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充分发挥智库的“思想库、人才库、项目库”功能,在北京成功召开湘西智库专家专题咨询会,组织三批次智库专家深入我州进行调研指导,听取智库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就“湘西高质量发展研究”课题进行一对一对接服务,完成了《湘西州重点产业选择及落地方案》等5个子课题初稿,编发《决策内参》30期,及时更新和推广“湘西智库”微信公众号,湘西智库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吸引了遵义、信阳等来州学习智库建设成果。二是具有湘西特色的智慧湘西建设亮点纷呈。按照“1+2+3+X”的总体框架,拟订了《湘西新型智慧城市总体技术架构》等技术管理规范,其中,数据融合分析平台建设进入了国家信标委评审环节。出台了《湘西州数据共享责任清单》和《信息系统数据管理责任清单》,规定了19个部门41个信息系统的共享数据,为扶贫大数据比对、“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地提供了数据共享服务。在全省率先打通了国家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在全省会议上介绍了我州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经验,在长沙大数据暨空间信息应用博览会、贵阳数博会等展示了我州智慧城市建设成果。三是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引进国开行等到湘西设立办事机构,金融精准扶贫服务站服务对象达到19.95万户,产业扶贫贷款余额和扶贫小额贷款余额分别达到19.2亿元和11.22亿元,《金融时报》《湖南日报》等媒体对我州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工作给予了正面报道。

  (3)行政效能得分计(6分)。

  州政府办认真履职,积极作为,始终坚持围绕发展大局:

  (一)日常管理运行有了新规范。办公室是综合部门,是运转“中枢”,承上启下、协调左右、沟通内外、联系各方,工作千头万绪、纷繁复杂,制度建设与团结协作尤为重要。一是突出狠抓了建章立制工作。先后出台了《公文运转规则》《会议管理办法》《督查工作规范》等一系列制度,同时还对《干部职工学习制度》《出勤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办法》《车辆管理制度》等进行了修订完善,收集整理了33个办公室内控制度,汇编成册,印发给办公室的全体干部职工。高标准、严要求,用制度促使办公室形成了“不用扬鞭自奋蹄”的浓厚氛围,确保办公室各项工作都在相关制度的约束下高效运转。尤其是今年第一次实施干部职工集中休年假制度,出台办公室AB角工作制度,倡导大家团结协作与及时补台补位,确保了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转。二是创新政务公开形式。出台《政府网站管理和内容保障暂行办法》,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22场,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梳理政务信息系统1832个,信息资源8815个,信息项132491个,建成了政务资源目录管理体系,完成了12345政府服务热线平台建设并成功实现与省对接,完成了电子政务外网升级和内网改造,积极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网上办理群众来信557件,及时主动回应各方关注和关切。三是进一步健全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强化和改进应急信息报送制度,切实提高应急信息的时效性。编制修订州级应急预案6个,组织州级大型综合应急演练6场次,落实反馈领导批示件19件,协助调度处置各类突发事件50余起。四是推行全员绩效管理机制。强化办公室预算资金管理,科学编制年度部门预算,按时、足额转拨预算资金,无截留、挤占、挪用资金现象。以财经制度为准绳,进一步规范财务报账行为,对每笔预算支出都做到先审核、再支付到,加大支出审核监督力度,杜绝漏洞,减少浪费,节约开支,预计差旅费、办公费、电费同比分别减少15%、6%和25%,公务接待、公务用车运行维护开支同比分别减少58%和6%。

  (二)干部能力水平有了新提高。做好办公室工作,必须努力提高学习能力、参谋能力、协调能力和落实能力,让同志们切实做到特别讲忠诚、特别顾大局、特别敢担当、特别能奉献、特别守纪律。一是强化学习,抓好政治建设。切实加强政治建设,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绝对忠诚作为锤炼干部自身的首要政治要求,坚定政治信仰,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做到“两个坚决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以大局为先、以大局为重,紧紧围绕大局、时时聚焦大局、处处服务大局,找准位置,发挥作用,为政府科学决策和推进工作落实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以“干部能力提升年”为契机,在浙江大学举办了两期全州政府系统办公室干部综合素质提升培训班,参训人数达110余人。组织了11次办公室党组中心组学习,开展支部集中学习80余次。二是真抓实干,塑造攻坚团队。一年来,办公室的同志们勇于直面矛盾和问题,对每项工作都做到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不搞花架子,不做表面文章,在关键时刻能够豁得出来、顶得上去、经得住考验。三大攻坚战方面,研究制定了《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预案》,建立健全了政府债务和金融风险防范预警机制,全州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和中长期支出责任压减到941.07亿元;督促强化了转移就业、易地搬迁、医疗救助等脱贫工程政策的落实,全年新增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0448人,199个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全面开工,搬迁入住5万余人,“四类人群”基本医保参保率、大病保险参保率、贫困患者大病救助率均达100%;牵头或协助做好花垣矿业环境污染问题舆情及问题处置、花垣矿业环境综合整治中央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改等相关工作,确保整改工作落实落地。公车改革方面,启动了涉及8984人的州直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办公用房管理和州直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方面,完成超标办公用房清理1957间,整改915间9633.5平方米,腾退(封存、移交)296间7503.1平方米,接收管理了州财政局等8个州直单位原办公楼等国有资产。驻村扶贫方面,进一步充实的驻村干部队伍,启动实施了村部建设、村组道路硬化等一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强化了产业带动、社保兜底等扶贫政策的落实落地,对143户622人实行了干部职工结对帮扶,全年组织干部职工深入扶贫村开展结对帮扶活动10余批次近1000人次,助推了96户44人顺利脱贫,全面了完成驻村扶贫工作任务。三是落实要求,守住廉政底线。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重,树立正确的名利观、得失观,大公无私、公而忘私,牢牢守住道德底线,时刻紧绷廉洁自律之弦,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认真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128份,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议4次,开展领导班子成员谈话提醒活动20余次,为办公室工作提供纪律保障。

  (三)机关环境面貌有了新变化。一是启动了机关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实施了管网改造、路面硬化、停车场改造、发改楼厕所拆建、老办公楼屋顶加固、信访楼维修等项目,为政府办、经信委、统计局、信访局等单位调配了办公室,安装电子监控60余处,设立了电子门禁系统,完成机关院内大小维修近200处,机关大院的面貌得到了彻底改观,管理更加有序,办公环境发生了质的变化,省级文明卫生单位和省级园林式单位继续保牌成功。二是积极创建省级文明标兵单位。认真抓好以党建促发展工作,表彰了一批优秀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开展政府办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的知识抢答赛,组织28名党员到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井冈山,提升了机关党委的凝聚力和号召力。扎实推动支部五化建设“支部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走向深入。开展了争创文明科室(单位)、文明职工、文明家庭活动、献血和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文明餐桌”行动,开展道德讲堂4期,邀请4名党员模范讲述先进事迹,为踏梯小学捐赠了价值23690元物质,文明创建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三是认真做好老干工作和关心下一代工作。组织离退休同志开展“凝聚离退休党员合力 分享改革开放成果”主题党日活动、“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精神”七一红色教育活动,“老有所乐·爱心助学”活动和“重阳节”主题活动,组建“红歌汇文艺队”,发挥老同志的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组织开展“在家做好孩子,在学校做好学生,在社会做好公民”的教育实践活动和“民族团结好少年”评选活动,组织办公室干部职工子女开展“弘扬民族文化,争做民族好少年”暑期夏令营活动和“暑期文明安全行”活动,为踏梯村8名大学新生每人奖励了2000元,为踏梯小学120名学生捐赠了价值2万余元的爱心校服和科普图书。四是切实做好机关后勤保障工作。完善《机关车队车辆管理制度》和《安全行车制度》,强化安全教育和服务意识,车队车辆安全行驶达70多万公里,圆满完成了各类工作任务。加强了机关院内的房屋管理和门面承包业主的管理,完成了办公楼电路改造,检修水电设施设备680余次,确保了机关水电正常运转。加强食堂日常监管,积极打造温馨、文明的就餐环境。统筹做好人口计生、医疗服务、户籍管理和办公用品采购管理。

  州政府办通过狠抓学习教育,建立健全并有效执行各项管理制度,促进了部门改进不良的工作作风,加强经费及资产管理,推动网上办事,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效果较好,根据评分标准,州政府办该项指标得6分。

  (4)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6分)。

  通过向服务对象、社会公众及部门内部员工发放问卷调查,经统计对州政府办的履职效果、厉行节约、信息公开等情况满意度为:服务对象满意度×50%+社会公众满意度×40%+部门内部员工满意度×100%=(2788/30)*50%+(2808/30)*40%+(2982/30)*10%=93.85分,对州政府办工作开展情况、社会效益等关注程度高,满意度很好,结果大于90%,根据评分标准,州政府办该项指标得分6分。

  4、需要说明事项

  预算完成率得0分。扣分的主要原因是预算年末结余比上年结转数大;预算控制率得3分,扣分的主要原因是追加工作经费所致,系年初在制定预算时是工作经费是不予考虑的。

  5、绩效评价结论

  5.1绩效评价得分

  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州政府办绩效评价最后得分90.6评价等级为:

  5.2存在绩效问题

  由于年初编制预算的不可控性,导致年内预算追加较大,使预算控制率很高、预算完成率较低,影响单位评分及评价等次。

  6.经验教训与建议

  6.1经验教训

  通过对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我们认识到,绩效管理不只是财政支出方面,而应更加注重产出及效率,这样,有利于我们强化支出的责任,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更好地促进我们履行职责。通过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我们吸取了一些教训也收获一定的经验,主要为:一是要科学合理地编制部门预算,预算要结合本部门的事业发展计划、职责和任务测算,要确保部门预算编制真实、准确、完整,切合单位实际,就因年初制定的预算与实际需求偏差太大,年度中根据实际情况申请追加了大量的预算,影响了预算的控制与执行。二是要强化绩效管理考核,围绕绩效考核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落实,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科室)及责任人,强化责任意识,使每位同志对自己的目标任务了然于胸,从而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使考核目标中涉及到的每一项任务都落到了实处,同时建立并执行考核目标执行情况跟踪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使单位在合理使用资金,有效控制支出的情况下,确保了各项绩效考核指标保质保量完成。三是制定预算不能盲目求大,要根据单位的实际需要编制

  6.2建议

  建议加强政策学习,提高思想认识。组织大家认真学习《预算法》等相关法规、制度,提高单位领导对全面预算管理的重视程度,增强财务人员的预算意识,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没有预算不得支出的支出理念。

  建议细化预算指标,提高预算科学性。预算编制前根据年度内单位可预见的工作任务,确定单位年度预算目标,细化预算指标,科学合理编制部门预算,推进预算编制科学化、准确化。

  建议优化绩效评价指标计分标准,改善评价计分标准的不合理性,让评价结果更加公平公正。

  


   附:绩效评价指标表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6月18日

  


相关解读: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