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工作经费评价报告

2020-06-24 15:00 作者: 来源:州政府办
【字体:

为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强化部门责任意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提升预算绩效管理水平,根据《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湘办发〔2019〕10 号)等文件精神及湘西自治州州财政局州财绩[2020]1号文件《湘西州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州本级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的相关规定,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以下简称“州政府办”)对2019年3项工作经费548.50万元(其中:政府办综合协调专项经费128.5万元、州挂职干部工作经费及州政府智库经费200万元、政务值班及政府网站外聘费220万元)的绩效情况进行绩效自评。在搜集、汇总、整理、分析相关资料的基础上,结合案卷资料等有关资料,最终形成了评价报告,现将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项目概况

1、项目立项情况

州政府办负责州政府会议的会务工作;督促检查州政府各部门和县市政府对州政府公文、会议决定事项及州政府领导同志有关指示的执行落实情况;协助州政府领导同志组织处理需由州政府处理的突发事件和重大事故;组织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依法管理宗教事务;负责州政府政务值班;负责外事侨务情况调查研究及各项活动;对涉及全州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等全局性工作的重大课题牵头组织调查研究。为了更好的开展工作,2019年州本级财政预算按排3项工作经费共548.50万元,用于州政府办综合协调、州挂职干部及州政府智库的工作经费支出,以及政务值班及政府网站外聘费的支出。

2、项目绩效目标

1、召开智库专家座谈会议;开展重大课题研究;及时编发内刊,供州领导参阅;

2、保证政策、政令的上传下达,政务工作、行政事务正常运行。

3、实施大督查工作机制,确保每项工作都能得到及时落实;加强州政府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能力建设,抓好州政府机关驻地暨行政中心搬迁工作;抓实精准扶贫工作,如期完成驻点扶贫任务;创建“五型”机关;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简政放权要求,全面提升政务公开水平。

二、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1、资金到位情况及使用情况

2019年州本级财政预算安排州政府办3项工作经费共548.50万元,截止2019年12月31日,3项工作经费已全部到位,其中:综合协调专项经费128.5万元、州挂职干部工作经费及州政府智库经费200万元、政务值班及政府网站外聘费220万元。项目资金到位率100%,到位及时率100%。项目资金实际支出548.50万元,项目预算执行率100%。具体支出情况如下:

   

2、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为了规范会计行为,保证专项资金安全,全面提高财务运行质量,州政府办严格按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执行,对资金实行专项管理、单独核算,做到专款专用,不挤占、不挪用,不改变专项资金用途。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一)、项目组织情况

1、州政府办目标管理每季督查一次、重要文件落实情况每季督查一次,及时督查州长办公会议及州政府常务会议精神落实情况,组织乡村振兴、生态文化旅游、特色小镇等专题调研。

2、全力做好国务院相关领导同志和国家相关部委、省委省政府领导来我州考察调研活动的组织协调服务工作,先后组织、参与了来州考察调研的接待服务工作78次。全力做好州政府领导开展的重大活动、重要会议、重要调研的综合协调工作,顺利完成各项重大活动,衔接协调州政府领导到中央部委和省直相关部门汇报衔接工作,到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京津冀、长株潭、济南等重点地区,举办大型招商活动,招商引资成效明显。

3、实现事项“四级四同”目标,完成综合类“无差别”受理窗口、“一件事一次办”综合窗口、优惠政策兑现窗口、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服务窗口的设置,互联网+政务服务连接到乡镇、村,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至5天,减税降费达11亿元,各项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二)、项目管理情况

为了加强对项目实施的监督管理,州政府办制定下发《州政府办党组2019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组主体责任清单》《2019年州政府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等制度文件,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和州委七条规定,加大对大宗物品采购、预算执行、公务接待费用、津补贴发放等审计力度,坚持接待公函、接待清单、派车单和公务用车维修审批单制度,“三公经费”管理有效。

四、绩效评价依据及工作开展情况

(一)、评价依据

1、《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预算法》《财政部关于印发〈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的通知》(财预〔2020 〕 10 号)、《预算绩效评价共性指标体系框架》(财预〔2013〕53 号)、《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湘办发〔2019〕10 号);

2、部门职能职责、年度工作计划、专项资金绩效目标、专项资金及项目管理办法;

3、中央、省、州相关政策规定和财务会计制度;

4、部门预算及决算报告、项目审计报告和完成验收报告等;

5、其他相关资料。

(二)、绩效评价的目的、对象和范围

1、目的:了解州政府办2019年3项工作经费使用情况及取得的绩效情况,为2020年度该项资金绩效目标审核、预算编制提供决策依据。不断总结经验,分析存在问题及原因,采取切实措施进一步改进和加强运行协调专项经费的管理,不断提高项目资金的使用效益。

2、对象:2019 年度州本级预算安排的100万以上(含 100万)的财政性专项资金;

3、范围:专项资金分配、拨付和使用情况;资金管理制度、措施制定和实施情况;专项目标的实现程度及专项实施效果。

(三)、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方法等

1、绩效评价的原则

主要包括以下五个方面:

(1)科学规范原则。严格执行财政部门有关财政支出绩效评价规定的程序,按照科学可行的要求,采用定量与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法。

(2)公正公开原则。按照真实、客观、公正的要求,全面客观地评价财政支出绩效,依法公开评价结果并接受监督。

(3)绩效相关原则。应当针对具体支出及其产出绩效进行财政支出绩效评价,评价结果应当清晰反映支出和产出绩效之间的紧密对应关系。

(4)服务政府职能原则。财政支出绩效评价要为政府财政部门和预算主管部门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强化预算支出责任,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促进财政支出资源配置优化,提高公共财政服务水平提供决策参考和依据。

2、评价指标体系

评价小组参照财预【2013】53号文件,从项目投入、项目实施过程、项目产出、项目效果四个方面对绩效评价框架进行了设计,围绕项目立项、资金落实、业务管理、财务管理、项目产出、项目效益6个关键评价问题,设计了19个评价指标,制定了《2019年度州政府办3项工作经费548.5万元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表》。

3、评价方法

本次绩效评价采用的方法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1)对照查检法。通过查阅各级政府战略规划部署文件和有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对照检查项目管理资料,总结项目经验,发现项目在决策与管理中薄弱环节。

(2)因素分析法。通过综合分析影响绩效目标实现、实施效果的内外因素,评价绩效目标实现程度。

(3)公众评判法。通过开展问卷调查方式,获取了有关受益对象和服务对象对项目了解情况和项目满意度情况的信息,分析评价绩效目标实现程度。

(4)开展项目管理符合性测试和实质性测试。即通过收集样本资料和对照检查文件规定等,对财务管理制度和项目管理制度是否存在、是否有效以及是否有效运行进行测试。

(5)计算分析。按照工作方案确定的计算方法,就项目投入产出成果和取得经济效益进行量化计算,根据计算结果分析绩效目标的实现程度。

(6)定性描述。对于无法量化计算或量化难度大的绩效指标,如对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和社会效益绩效目标等,采取定性描述的方法,综合评价项目绩效的实现情况。

(四)、绩效评价过程

本次绩效评价工作分为三个阶段:

1、前期准备阶段。明确评价对象和范围及评价目的,成立绩效评价工作组,了解项目基本情况,设计资料清单、访谈提纲、调查表及调查问卷等调查文本,拟定评价方案。

2、组织实施阶段。该阶段,通过听取介绍、查看资料、实地察看、人员座谈、发放问卷调查等形式进行绩效考评:

(1)、核实数据。对2019年度专项资金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进行核实。

(2)、查阅资料。查阅了2019年度专项资金报告、资金拨付使用以及项目资金管理等相关文件资料和财务凭证。

(3)、制定专项资金基础数据表。在专项资金共性指标基础上制定了个性指标,进一步完善了个性指标。

(4)、发放调查问卷。对部门履行职责情况的公众满意度向服务对象(A卷)、社会群众(B卷)、单位员工(C卷)进行了调查。

3、分析评价阶段。首先对收集的资金收付资料进行整理,以确定资金是否及时到位,支出是否规范,财务、业务管理制度是否健全,执行是否有效,质量是否可控。其次对回收的调查问卷进行分类整理、统计评分,认真归纳意见及建议,作为绩效评价的重要依据。最后通过对收集的证据进行了认真的整理和分析,谨慎地对项目各项指标进行了评分,撰写评价报告,形成评价结论。

五、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一)、项目绩效情况

州政府办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工作大局,服务中心,突出重点,坚持问题导向,精准精细发力,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各项工作进一步规范、务实、有序,确保了州人民政府高效运转:

1、政务服务效能进一步提升。全力做好州政府领导开展的重大活动、重要会议、重要调研的综合协调工作,顺利完成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新建广清吉重高铁前期工作联席会、湖南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湘西州专场、全省退耕还林20周年新闻发布会、全国政务大数据公共服务交流研讨会等重大活动;全年编发《政务要情》50期,积极上报信息1154条,春耕备耕主要特点及存在问题等11条被国办综合采用,65条信息被省办采用,政务信息综合计分继续保持全省前列; 全年撰写各类综合材料200余篇,得到了州政府领导充分肯定;共审核以州委、州政府和州委办、州政府办名义下发、上报的文件、电报、函件等各类文稿462件,制发文件358件,发文数量较上年度减少222件,精简比例达30%以上,其中制发规范性文件39件,比上年精简40%。

2、深入推进“智慧湘西”建设。建成了独具湘西特色的七大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即州政务云、数据共享、数据通微服务、国地通时空公共服务、视频综合服务、协同办公、数据调度支撑等公共技术平台,形成六大数字治理支撑体系,建设39个智慧应用;先后下发了三批数据共享责任清单,共涉及436条数据,共享平均落实率为95.3%,解决了全州数据不通、系统不通、业务不通等信息壁垒问题,为全州放管服改革提供有力支撑。

3、助推驻点扶贫村脱贫攻坚。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从办公室抽调5名同志长期驻保靖县踏梯村、夯沙村扶贫,办公室科级以上干部与驻点扶贫村185户791人进行结对帮扶,全年送去慰问物资及资金21万余元。进一步加大扶贫投入,全年协调争取各类资金1000余万元,整修了河堤,修通了产业路,完善了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对柑桔、辣椒、蔬菜实施扩面提质,对驻点扶贫村道路进行了全面硬化,对农户庭院进行绿化、靓化、美化提质改造,村容村貌和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均得到质的飞跃。进一步强化政策落实,突出产业带动、社保兜底等扶贫政策的落实落地,今年41户159名建档立卡户顺利脱贫并实现高质量整村“户脱贫、村出列”目标,贫困发生率由入村时的28%下降到0.47%。

4、抓好政务公开。对34个政府工作部门政府网站依申请公开事项进行及时督促,对全州政务新媒体进行了排查,并及时上报省政府服务管理局。在州政府门户网站增设了“图解政务”、“精准扶贫在湘西”、“走进湘西”等8个特色专栏,开展“在线访谈”7期、“网上调查”6期,收集并交办处理涉州网络问政留言55件。在全省率先完成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任务,高质量完成数据入库71万条,受到省政府办公厅充分肯定。

(二)、评价结论

通过对州政府办公室2018年3项工作经费共548.5万元的资金使用情况,实施绩效评价的指标评分,最后得分96分。评论结论为“优秀”。

六、有关问题及建议

1、政务服务水平和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干部的综合协调能力、材料撰写能力、对外沟通能力、接待服务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建议加强业务培训和各项政策的学习,提高思想认识,提升整体素质。

2、绩效目标编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申报的绩效目标缺乏具体数量指标、时效指标。完善绩效目标的编制,在编制绩效目标时对绩效指标进行细化、量化,设立清晰、具体可以衡量的绩效指标以便于进行绩效考核。

附:绩效评价指标表

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6月20日

部的综合协调能力、材料撰写能力、对外沟通能力、接待服务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建议加强业务培训和各项政策的学习,提高思想认识,提升整体素质。

2、绩效目标编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申报的绩效目标缺乏具体数量指标、时效指标。完善绩效目标的编制,在编制绩效目标时对绩效指标进行细化、量化,设立清晰、具体可以衡量的绩效指标以便于进行绩效考核。

附:绩效评价指标表

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6月20日



相关解读:
附:绩效评价指标表.xls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