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9年

湘西州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0-01-24 10:42 作者: 来源:
【字体:

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编制了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在湘西州人民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进行公示。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州政府办信息科联系(地址:吉首市镇溪街道办事处人民北路58号州政府机关院内;邮编:416000;电话:0743-8251959;传真:0743-8223559;电子邮箱:xxzzwxx@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湘西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重点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新《条例》),以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以推进“五公开”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为推进阳光政府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不断深化工作思路,创新工作举措,提升工作水平,全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以政府网站为平台,主动做好信息公开。一是抓好网站公开。及时转载湘西州政务信息及重要新闻,做好州政府领导和州内外重要政务活动新闻采编和信息收集,新闻栏目保持每天更新,切实保障政务信息公开。聚焦政府工作设立信息公开专栏,通过图解、文字及专访等形式发布政策解读,开辟“优化营商环境”、“图解政务”、“湘西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精准扶贫在湘西”等8个特色专栏。2019年,州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信息64957条,向省政府门户网站报送信息989条,采用297条。二是抓好依申请公开。共受理9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为自然人提交。已办理答复9件,占总数的100%。已办理答复的9件公开申请中,“同意公开”(含同意部分公开)1件,占总数的11%,“不同意公开”8件,占总数的89%。已办理答复的9件公开申请中,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共9件,占总数100%,均转达相关部门及县市进行公开。三是抓好重点领域公开。全年公开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的中标结果公示、合同订立及履行情况、征收土地方案、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及项目批准和实施过程中产生的信用信息等221条,公开“三大攻坚战”信息100余条,“放管服”改革信息92条,惠民便民政策措施信息432条。

(二)以完善工作机制为举措,建立信息公开制度。切实加强领导。调整成立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推进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暨政务公开协调小组,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职责,落实了工作责任。二是完善工作制度。拟定了《湘西州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方案》(技术方案)从统一信息资源库数据入库、集约化平台建设、历史数据迁移、门户网站建设、项目运维保障和安全防护六个方面对我州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进行了详细规划,积极主动与州智慧办对接后台资源需求,并经省专家评审立项和州财政评审三是强化业务培训。召开了政府信息公开、政府网站暨政务新媒体、政务信息工作培训会,集中学习了新版《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监管指标,培训人次达200余人。

(三)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为抓手,做好政务服务。按照全国、全省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统一标准和对接要求,切实强化对接推进和技术支撑,助推全州政务服务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我中心严格按照州政府相关领导批示要求,认真起草对接工作方案,组建专门工作力量积极推进对接工作。目前州本级具有行政许可事项的单位、科室已全部接入电子政务外网, 171个州直单位接入电子政务外网、903个县直单位、115个乡镇,1157个村(社区)接入电子政务外网,682村正在建设中,基本形成了较为完备了网络覆盖。各单位电子政务外网接入带宽由原来的2M提高到基准50M,形成了较为充足的承载能力。按照全省一体化平台统一身份认证相关标准规范,完成了州政府门户网站业务系统登录入口改造,基本实现与全省一体平台形式统一规范、事项集中发布、服务集中提供、安全统一监控、运维协同管理。在省一体化平台上增设湘西州板块,开发统一受理业务模块、完善部门业务配置功能,实现一窗提交资料、数据分发共享及部分事项无差别受理。

(四)以政策解读为出发点,着力推动政民互动精心打造“走进湘西”栏目,助力区域脱贫发展。立足湘西州十大脱贫产业特别是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在州政府门户网站开设“走进湘西”栏目,以突出湘西历史文化、自然风光和人文风情为主,吸引更多的游客来湘西旅游,助力区域脱贫发展,是州政府门户网站的亮点和特色栏目。栏目分为湘西概况、历史湘西、山水湘西、风情湘西、成就展示、旅游路线六大板块,集中展示湘西州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取得的重大成果,宣传推介我州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和特色产业发展等工作。“走进湘西”成为社会各界熟悉了解湘西的重要窗口。

(五)以信息管理为手段,优化平台建设下发《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任务分解表>》,将政府门户网站栏目保障分解到相关单位,确保政府门户网站每个栏目有单位更新,不留空档。明确专人每天对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栏目保障情况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即时上报、即时整改。坚持日常检查与重点抽查相结合方法,对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进行监督检查。日常监督检查每天进行,随机抽查网站栏目保障情况;重点抽查每季度开展一次,抽查县市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39

39

3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申请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

公益

组织

法律服

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796

1397


2

2


219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20





2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789

1412



1


220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机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类合法权益








5.属于第三方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第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






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

1





2

2.重复申请








3.需要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2






2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794

1413





220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湘西州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公开形式不够丰富、方式比较单一、规范化有待提高等问题。 下一步,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将,按照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的要求,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一是继续统筹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二是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工作。三是加大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督查考核力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3月10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