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湘西州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0-03-10 16:44 作者: 来源: 【字体:

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编制了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在湘西州人民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进行公示。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州政府办信息科联系(地址:吉首市镇溪街道办事处人民北路58号州政府机关院内;邮编:416000;电话:0743-8251959;传真:0743-8223559;电子邮箱:xxzzwxx@163.com)。

一、 总体情况

2019年,湘西州人民政府大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重点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新《条例》),以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以推进“五公开”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强化政策解读与回应关切,提升政务公开保障能力为重点,严格落实“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深入推进主动公开标准化、政策制定透明化、依申请公开规范化,为推进阳光政府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全年公开政府信息71435条,开展“在线访谈”7期、“网上调查”6期,收集并处理涉州网络问政留言55件和“我为政府网站找错”35件,充分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一)加大主动公开,拓展公开渠道和领域。深入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和结果公开、管理和服务公开,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较好地推动了全州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的落实。一是突出透明化。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要决策,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全部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征求意见,扩大公众参与,进一步提高了政策制定的透明度和认可度。加大政策措施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力度,对州政府重点工作、重要政策文件、政府工作报告、政府会议等明确的事项及时公开任务分解、进展和落实情况,并加强政务督查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公开,推动州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重要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积极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集中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程序、监督途径和执法结果等信息。二是突出标准化。深化重点领域信息标准化公开,2019年度,围绕“脱贫攻坚、污染防治、重大风险防控”三大重点领域,持续规范推进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州政府门户网站增设了“图解政务”“精准扶贫在湘西”“走进湘西”等8个特色专栏推介湘西好经验,传播湘西好故事,展示湘西好形象。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及时发布减税降费、证照分离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等信息;以保障基本民生、推动解决重点民生问题为着力点,突出做好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以重大建设项目批准与实施领域信息公开为突破口,加大公开力度,分类公开项目批准服务、批准结果、招标投标、征地、重大设计变更、施工、质量安全监督和竣工等信息。三是突出系统化。围绕惠民政策解读,系统化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全面加强政策发布和解读工作,全年公开重要政策文件95个为政府及时“发声”,为群众解疑释惑。聚焦社会热点、百姓民生方面的难点和网络舆情,公开涉及减税降费、生态环境、脱贫攻坚、教育、食品药品、卫生健康、养老、社会保障、社会治安等方面活动。

(二)加大依申请公开,提升依申请公开服务能力。规范网上依申请公开平台,提升依申请公开服务能力。在信函、传真、现场受理等多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渠道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规范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建立覆盖州级部门和县市政府、经开区管委会依申请公开受理办理集约化平台,将受理入口统一到了一个平台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通过互联网,直接访问依申请公开系统,在线提交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实时查询受理和答复情况。各单位可通过登录管理后台查看网上受理、办理情况,避免延期办理,实现申请事项网上运行并全程留痕。全年受理办理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2100多件。

(三)加大交流平台建设,提升政务咨询回应效果。一是打造新平台。按照整合“大网络”、建设“大平台”、构建“大系统”、融通“大数据”、创新“大应用”的思路,建成了独具湘西特色的七大公共技术平台。州政务云平台打造了全州统一数据集聚中心,彻底改变过去“一个部门开发一个系统、新购一套设备、粗放建管一个机房,安全隐患频发”的粗放发展格局。州数据共享平台和视频服务平台建成了12个数据库,汇聚了1000多万条数据,15768路视频摄像头资源用于共享,扭转了过来无数据无资源共享的被动局面。州数据通微服务平台打通了跨部门、跨地域、跨系统的数据接口406个,消除全州“信息壁垒”。州国地通时空公共服务平台汇聚了国家、省、州、县级海量地理数据资源,为群众提供便捷可靠的地图服务。州综合协同办公平台助推全州办公自动化、无纸化、便捷化。州政务服务数据调度支撑平台联通了跨部门、跨行业、跨县域数据调度,解决了“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与部门自有业务系统之间存在的“二次录入”难题,缩短了办事时间,提升了办事效率。二是打造新模式。以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为主要平台,着力打造互动交流新模式,为听取民意、了解民愿、汇聚民智、回应民声提供了软硬件支持。依托政府门户网站搭建了统一的互动交流平台,实现留言评论、在线访谈、征集调查、咨询投诉等功能,开设政府信箱,实现了咨询、投诉以及建议等公众留言的统一受理,分级办理,统一监督。建立全州政府信箱信件的审核、处理、反馈和考核等机制,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提高信件办理质量,增强互动效果,做到“真听、真问、真办”,为政民互动筑牢群众基础,有力促进了网上政民互动的有序稳定开展。三是升级政务网络。高质量推进全州政务网络升级改造工程,纵向上联国、省,下联县、乡;横向接入州、县直各个部门,169个州直部门电子政务外网全覆盖。同时,903个县直单位和115个乡镇1157个村(社区)接入电子政务外网,682个村正加快推进,电子政务“州-县-乡-村”四级网络正在形成,各单位带宽由原来的2M提高到基准50M,电子政务网络支撑服务达到新水平。

(四)加大政府信息业务学习,积极贯彻落实新《条例》。加强业务知识学习,选派州政府办、州行政审批局、州大数据中心工作人员3人参加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新知识、新业务、新政策,重点对政务公开工作中的难点热点问题解疑释惑。多渠道开展普法宣传,过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微博、政务大厅等平台广泛开展新《条例》宣传。根据新《条例》,及时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主动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工作程序等相关配套措施及各项信息公开制度,确保贯彻新《条例》精神真正落地落实。举办公共技术平台应用专题培训班3期,深入开展智慧应用专题、数据共享等专题调研。加大向上对接力度,到国务院办公厅、国家信息中心、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省政府办公厅、国家超算长沙中心等上级部门和科研院所汇报湘西大数据建设发展工作,建立了良好关系,得到了大力支持,深化了合作空间。

(五)加大检查督查力度,确保政务公开有序运行。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和省政务服务局相关工作要求,组织开展全州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情况调查工作,对发现的问题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要求限时整改,并及时跟踪落实情况;同时,不定期对全州政府网站进行抽查和全面检测,有效解决了部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不及时、不准确、不回应、不实用”等问题,关停不合格政务新媒体17个,全州政务新媒体“僵尸”“睡眠”等现象基本消除,信息更新更加及时、内容错误大幅减少、咨询回复率和服务实用性明显提高,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合格率明显提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39

39

3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865

2550

41599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326

-848

2276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782

28

314

行政强制

63

-9

38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3222

872(1233/3610872)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018

27780205.8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申请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

公益

组织

法律服

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796

1397


2

2


219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20





2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789

1412



1


220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机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类合法权益








5.属于第三方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第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






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

1





2

2.重复申请








3.需要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2






2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794

1413





220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5

1

5


11

5


2


7

2




2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公开的形式比较单一、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尚不熟悉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将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改进:一是拓展公开形式。继续加强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信息公开工作重心,要从栏目建设转变为内容建设,尽最大范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继续做好政府信息目录的更新维护,为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提供便利。二是加大普及宣传。充分利用电视、网站等宣传媒体,加大力度宣传政府信息公开,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知晓率。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强化管理。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以社会需求为导向,选择民众关注度高的信息作为突破口,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根据年初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安排,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政务局)于2019年11月21—22日在衡阳市举办了全省政务公开与政府网站业务骨干培训班,组织州政府办、州行政审批局、州大数据中心业务骨干学习贯彻条例,切实增强了政府工作人员的公开意识,提高了公开能力。

                            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3月10日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