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图片信息

济南市党政代表团来我州对接扶贫协作工作

2020-06-24 09:56 作者:李再兴 来源:团结报 【字体:

  6月21日至22日,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率领党政代表团到我州对接扶贫协作工作。济南市领导蒋晓光、王宏志、郑德雁,济南市直相关部门和区县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州委书记叶红专,州委副书记、州长龙晓华,州委副书记廖良辉等州领导陪同调研或参加座谈。

  6月22日,济南市·湘西州东西部扶贫协作高层联席会议举行。(组图由红网时刻湘西记者  欧阳琴芳 摄影)

  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讲话。

湘西州委书记叶红专讲话。  

湘西州委副书记、州长龙晓华讲话。

签约仪式。

  在济南市·湘西州东西部扶贫协作高层联席会上,孙立成指出,湘西州是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论述的首倡地,近年来,湘西州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政治站位高、发展后劲足、脱贫成效大、工作作风实,脱贫发展成绩令人振奋。他强调,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济南市将与湘西州一道,加快合作事项落实、深化扶贫领域协作,确保高质量完成扶贫协作各项任务。

  孙立成强调,要推动更多产业项目在湘西州落地发展,积极推进已签约项目尽快开工建设,找准结合点,动员组织更多有实力的济南市龙头企业到湘西州考察投资,推动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落地湘西州。要为湘西特产开辟更多市场,精心包装推介湘西特色农产品,发挥济南市“东西部扶贫协作消费扶贫中心”平台作用,突出展会经济、文旅经济优势,通过线上线下齐发力,打响“湘西品牌”,推进消费扶贫。要大力支持湘西州社会事业发展,加大教育、医疗卫生、就业帮扶力度,提高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要增进双方交流互动,推进干部挂职、专业人才和社会组织交流,更好促进两地干部群众观念互通、思路互动、技术互学。

  叶红专代表州委、州政府和全州各族干部群众对济南市多年来的真情帮扶和无私援助表示感谢。他指出,近年来,济南市真情实意倾情帮扶,为我州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注入了强劲动力。今年以来,济南市克服疫情防控等困难,持续加大帮扶力度,深刻诠释了济南市、湘西州“铁杆情谊”的历久弥坚,全州人民铭记于心。

  叶红专就下步工作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论述,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注重“四防两严”,防范脱贫攻坚“五个风险”,推动精准扶贫脱贫“十项工程”和济南市帮扶项目取得更好实效,巩固提高脱贫质量,努力打造东西部扶贫协作新典范。要紧扣目标要求,在劳务输出对接、人才交流培训、招商引资、产业合作、消费扶贫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不断提升协作实效。要抢抓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国家支持承接产业示范区建设、东西部扶贫协作等重大机遇,学习济南市先进经验,围绕把我州打造成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和旅游目的地,谋划实施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加快“三个重点经济区”“四宜城镇”建设,优化提升“一个州府核心城市、半小时通勤生态城镇群、一小时旅游经济圈、七个县城区域节点、三十个特色小镇、三百个民族村寨”的新型城镇体系,以建设美丽开放幸福新湘西的成效彰显精准扶贫首倡地的政治担当。

  从会上获悉,近年来,两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山东省、湖南省工作要求,在援助资金项目实施、人才交流培训、产业合作、劳务协作、消费扶贫等方面取得了实效。济南市累计援助财政资金10亿元以上,社会帮扶资金及物资折价达1.5亿元,实施协作项目349个,25万多名贫困人口受益脱贫,7个区结对帮扶的7个县顺利脱贫摘帽。今年,济南市在已拨付3.388亿元财政援助资金的基础上计划再增拨1亿元援助我州。目前,实施的98个协作项目已全部开工,25家落地企业、119家东西部扶贫车间全面复工复产,累计销售我州特色产品7400余万元,捐赠了一批防疫、抗洪救灾物资,有力助推了全州高质量脱贫发展。

  其间,孙立成一行考察了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吉首市矮寨大桥、周生堂生物科技公司、凤凰中华大熊猫苑、凤凰古城文化旅游基础设施、湘西阳光阿娅职业培训学校、州博物馆,详细了解两地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交流培训等情况。

  联席会上,龙晓华介绍了东西部扶贫协作有关工作情况,州委常委、副州长董怀敏作了发言。水发集团有限公司、众阳健康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与湘西州政府签署了产业合作框架协议。州级领导刘珍瑜、龚明汉、杨彦芳、杜晓勇、向清平、卢向荣、颜长文、彭延敏,济南市在湘西州挂职干部陪同调研或参加座谈。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