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图片信息

中央单位定点扶贫、济南市东西部扶贫协作 和省辖六市对口帮扶湘西州工作座谈会在吉首召开

2021-01-12 08:36 作者:李明潇 来源:团结报 【字体:

  1月11日,中央单位定点扶贫、济南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和省辖六市对口帮扶湘西州工作座谈会在吉首召开,会议总结过来的交流定点扶贫、扶贫协作、对口帮扶工作成效和经验,研究部署我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州委书记叶红专出席会议并讲话,州委副书记、州长龙晓华出席会议,州委副书记廖良辉主持会议。

  座谈会议现场。(组图 州人民政府网 周兴云 摄影)

  州委书记叶红专出席会议并讲话。

  叶红专指出,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湘西州以来,全州上下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坚持把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以愚公移山志攻克贫困堡垒、决战脱贫攻坚,如期高质量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任务。全州111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8县市全部摘帽,现行标准下65.6万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进入了减贫人口最多、农村面貌变化最大、群众增收最快和最有获得感的时期。总书记先后5次对我州脱贫攻坚工作给予指示和肯定,湘西州的脱贫成效和故事在国内外产生广泛影响。

  叶红专代表州委、州政府和全州300万各族干部群众,向支持我州脱贫发展的各地区各单位和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挂职扶贫干部表达了衷心感谢。他说,近年来,国家农业部、国家民委、中国石化、中国铁塔、中国五矿、光大集团等国家部委和央企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以携手湘西州决战贫困、共奔小康为己任,选派近200名干部到我州挂职任职,积极开展定点扶贫,在产业、项目、科技、人才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自2016年济南市结对帮扶我州以来,累计援助财政资金11.08亿元、社会帮扶资金(含物资)2.58亿元,实施协作项目371个,建设扶贫车间217个,消费扶贫产品3.59亿元,帮助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5.8万余人次,43.8万贫困人口受益。省内长沙、株洲、湘潭、岳阳、衡阳、常德等六地市积极对口扶持我州六县,在资金投入、产业合作、项目援建、干部选派、人才培养、劳务协作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累计援助各类资金16亿元以上,为我州加快脱贫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叶红专就下步工作强调,继续发扬脱贫攻坚精神,在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上探索好经验、走出好路子,让精准扶贫首倡地这面旗帜在湘西州高高飘扬。一要保持扶持政策总体稳定。希望帮扶各地区各单位按照中央关于先富带后富的部署要求,坚持和完善对口支援、社会力量参与帮扶机制,深化中央单位定点帮扶、省辖六市对口帮扶工作,优化协作帮扶方式,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我州打造民族地区乡村振兴先行区。二要完善产业协作长效机制。把我州作为产业转移承接地,以“产业四区”为平台,以产业项目为抓手,招引大企业好企业来州投资兴业,助推我州实施生态文化旅游业、农业特色产业、新兴工业、商贸物流业“四个千亿计划”。继续通过援助资金投入、引进企业落地、建设扶贫车间、安排公益性岗位等方式,帮助群众转移就业、就近就业。继续加强产销对接,支持湘西特色产品直供基地、展销馆和消费专柜建设,帮助拓展销路、打开市场。三要继续加大项目建设支持力度。希望各对口帮扶单位进一步关心和支持湘西州发展,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助力精准招商,让更多大项目好项目在湘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四要继续加大人才培养支持力度。继续开展互派党政干部和专技人才挂职交流,支持金融、科技、教育、医疗、城建等方面紧缺人才建设,壮大下乡创新创业、农村致富带头人、新型职业农民队伍。

  州领导刘章宇、董怀敏、张才金、何益群、宋清宏、印钊和对口帮扶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介绍了湘西州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宣读了表彰通报,中央单位、济南市、省辖六市挂职代表分别作了发言。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