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图片信息

叶红专到吉首保靖泸溪调研

2021-02-20 08:47 作者:李再兴 来源:团结报 【字体:

  2月18日,州委书记叶红专到吉首市、保靖县、泸溪县调研产业“四区”建设和县域经济发展工作。

  察看吉首市友阿武陵国际商业中心建设情况(团结报记者 彭伟 摄)

  在张吉怀高铁吉首东站项目现场,叶红专走访慰问了坚守一线的建设者们,他叮嘱项目负责人要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科学组织施工,力争今年如期竣工投入运行。吉首市全力开展“产业项目推进年”活动,友阿武陵国际商业中心首期项目五金机电城完成建设,现有近400家商户入驻,二期的智能化标准仓、公路物流港建设即将启动;吉首高铁新城路网体系基本成型,金融中心、教育医疗、会展中心等项目正在抓紧优化设计方案,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就绪;万溶江沿岸原纺纱厂通过改造提质,打造以“茶IP”为主题的文创概念古街区,有利提升乾州古城文旅板块整体品质;吉首百里茶旅公路贯穿茶叶主产区约6万亩,连通8个传统古村落,串联形成吉首大外环线,是茶旅融为一体的精品乡村游线路。叶红专强调,吉首市要树立大通道、大旅游、大市场、大生态理念,围绕打造武陵山区旅游中心城市、建设州域南部核心经济区目标,加快民族民俗文化展示中心、商贸物流中心、旅游集散中心、教育医疗服务中心、区域经济中心“五个中心”建设,坚持“三个兴市”,推进吉首老城区、乾州新区、州府吉凤新区、高铁新城区、矮寨旅游区“五区”联动发展,努力成为在四省市边区新一轮高质量发展中率先振兴、率先崛起的标杆。

  保靖县吕洞山镇黄金村是保靖黄金茶的发源地,目前仍完好保存7片古茶园,拥有茶叶基地3.2万亩,人均茶园面积达9.5亩,茶叶加工大户100多家,去年实现产值3.2亿元。在黄金村的带动下,保靖县黄金茶面积已拓展到12万亩,总产量达900吨,产值超过9亿元。叶红专走进茶园和茶叶合作社,调研茶苗引种栽培、茶园扩面建设、茶叶加工销售等情况,并同乡村干部、茶叶产销大户开展座谈交流。叶红专强调,保靖县要坚定不移做深做精“茶”文章,瞄准市场需求,在品种保护、培管提升、采摘加工、市场开拓、品牌打造上下功夫,延伸产业链条,巩固提升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要用好用足扶持政策,着力培育龙头企业、产业大户和线上线下销售平台,带动群众持续稳定增收。要发挥好地理区位优势作用,主动融入州域南部吉首核心经济区,大力发展茶旅游、茶观光、茶休闲,促进茶叶产业与文化旅游、康健养生深度融合,满足消费多样化升级需求,着力打造“黄金茶城·酉水明珠”,努力实现“中部崛起”。

  在泸溪县高新区,叶红专一行察看了入园企业节后复工投产情况。众鑫新材料公司新投产一条2000吨/年钒氮合金生产线,年产能达8000吨,预计今年可实现产值15亿元左右。恒裕新材料公司致力于自加热新材料的生产、研发和销售,产销呈现两旺态势,年产值超过6亿元。泰和美新能源公司生产的高能量密度聚合物锂电池远销欧美和日韩,去年销售额超2亿元,新招引的华美兴泰公司已落户园区,双方正合作发展智能家居、智能交通产业,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20亿元。在随后召开的泸溪县新型工业化座谈会上,叶红专强调,要用好“高性能复合材料产业园”这块金字招牌,着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扶持高新技术企业和小微企业做优做强,努力打造武陵山区新型工业发展新高地。要抓住建设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机遇,加快标准厂房和园区配套设施建设,创新管理体制机制,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企业向园区集中、项目向园区布局、投资向园区汇集、政策向园区倾斜、人才向园区流动、产业在园区提升,做优做强园区经济。要在巩固提升农业特色产业的基础上,下定决心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努力把白茶基地拓展到10万亩,积极打造农旅融合休闲体验地和知名生态宜居“氧吧城”,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全面振兴,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调研期间,叶红专对各县市过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对湘西州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大力实施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坚持州委“562”发展思路,强化“四州”意识,以“产业四区”为平台,瞄准文化旅游、新型工业、现代农业、商贸物流“四个千亿计划”,聚焦9大优势产业链,实施“三大行动”,紧紧扭住项目建设“牛鼻子”不松劲,精心谋划实施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以有效投资支撑带动“十四五”新一轮高质量发展。要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和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砥砺前行,不断巩固扩大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发展势头,加快建设美丽开放幸福新湘西,打造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和旅游目的地,以实干实绩实效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用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州委副书记廖良辉,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涂碧波,副州长何益群、麻超,州委财经办主任彭延敏和州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分别参加调研或座谈。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泸溪县委书记杜晓勇,州政协副主席、保靖县委书记卢向荣参加所在县的调研。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