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图片信息

与凤凰共荣光——2021第五届中国凤凰民俗摄影双年展开展

2021-11-25 08:21 作者:周名猛 吴东林 张寒烟 来源:团结报 【字体:

  美美与共,美不胜收。聚焦时代发展、反映民俗风情、展示自然风光、记录脱贫攻坚迈向乡村振兴的伟大成果……2021第五届中国凤凰民俗摄影双年展在美丽的凤凰古城开展。

  多彩凤凰 谢志玲 摄

  酿酒选材 曹启人 摄

  大坡村的乡村味道 魏湘陵 摄

  家里有喜事 薛玉娣 摄

  农民爱上无人机 韦徐茂 摄

  收获 卢振良 摄

  灯影幢幢佳人来 陆仁珠 摄

  菖蒲塘村猕猴桃甜,日子更甜 沈剑挺 摄

  端午龙舟闹古城 龙颂江 摄

  凤凰人 许本燮 摄

  古城彩妆 陈建 摄

  银龙欢歌会屋场 米晋军 摄

  绿树掩映中的苗寨干净整洁 张 谨 摄

  长潭岗无愁河度假区 龙汇文 摄

  圆梦 何开健 摄

  苗族八公山祭祖 张寒烟 摄

  榕江高排苗族芦笙节 卢现艺 摄

  画师笔下的凤凰古城 韦志伍 摄

  老家寨新民宿 田连清 摄

  苗族文化的精髓蜡染 张良 摄

  辣椒红了 邱会宁 摄

  百姓夜生活 李春寿 摄

  2021第五届中国凤凰民俗摄影双年展由中国摄影家协会、湘西州人民政府、湖南省摄影家协会主办,《中国摄影报》社和凤凰县人民政府承办。中国凤凰民俗摄影双年展自2012年举办第一届以来,让“神秘湘西·天下凤凰”撩开面纱,逐渐为世人了解,发挥着推介湘西、宣传凤凰的重要作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认可,成为“湖湘文化”的重要传播阵地、推介湘西的一张重要文化名片。

  因疫情防控原因,第五届中国凤凰民俗摄影双年展取消盛大的开幕式,但是线上展览于11月3日开展。以图文、视频等多形式结合的线上展览,浏览量过亿,刷屏网络,反响巨大,受到了广大网友市民的一致好评,得到了主流媒体和全国摄影人的广泛关注。此外,线下的展览全部分布在凤凰古城,引来游客市民以及各地摄影人驻足参观,精致的呈展设计好评如潮。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突出位置,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采取了许多原创性的重大举措,组织实施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为生动记录在中国大地上发生的历史变革,向世界讲述脱贫攻坚这一伟大实践,第五届中国凤凰民俗摄影双年展确立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主题。

  今年2月,2021第五届中国凤凰民俗摄影双年展组委会联合合作的各个平台,共同推出作品征集活动。活动信息在国内各大摄影平台发布后,在短短7个月的时间里,就得到了来自全国2万多位摄影师、摄影爱好者的积极投稿,投稿量达7万多幅(组)。经过专家评审,最终评选出“旅游发展促推凤凰脱贫攻坚全国摄影大展”入展作品120幅(组)、“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56个民族脱贫攻坚全国摄影大展”入展作品100幅(组)、“报名展入展”作品60组,入展作品经过公示后,和“足迹——24个贫困村的脱贫振兴之路”摄影联展、“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得者邀请展”、“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邀请展”、“行业俱乐部友情展”等,近3000幅作品于11月3日在凤凰古城展出。这些作品展示建党100周年的光辉历程和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助推了凤凰旅游的发展。

  2021第五届中国凤凰民俗摄影双年展分为:南华里展区、文化广场展区、东正街展区、东门至北门城墙展区、北门外城墙五个展区。入夜城墙上的灯箱设计,和城外沱江河的夜景沉浸式演绎,城里城外相得益彰,点亮了整座古城。一幅幅摄影作品和古城建筑融为一体,成为凤凰古城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旅游发展促推凤凰扶贫攻坚全国摄影大展”,由众多呈现的美丽凤凰、丰富的民俗活动、绿水青山的多彩画面组成。作品生动地反映了曾经贫穷闭塞的凤凰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充分展示了凤凰县委、县人民政府始终贯彻“一业带三化”的发展思路,通过打造国内外知名旅游目的地、发展全域旅游,推动县域经济发展。这些珍贵的影像资料直观反映了美丽凤凰的变迁发展,对推介凤凰的文化旅游、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提升凤凰知名度美誉度都有重要意义。

  “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56个民族脱贫攻坚全国摄影大展”全方位地展示了56个民族脱贫攻坚的伟大壮举和巨大成绩。为准备此次展览,组委会通过7个月的作品征集和紧张评选,收到了近5万幅来稿,选取最优秀作品进行展出。一张张生动、鲜活的照片,记录了各民族在党中央关怀下发生的可喜变化,将镜头凝固成有温度的瞬间,用影像记录着伟大时代的变迁。

  本届双年展特邀五位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得者卢现艺、李泛、陈杰、康泰森、解海龙(按姓氏笔画排序)参展,将他们长期关注记录的专题作品《符号与仪式——山地贵州的苗族节庆》《丝路人文影像》《光速进化的悬崖村》《希望工程纪实摄影》《湘西,日常有戏》融入凤凰大展中,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和文化内涵,展现灿烂的民族、民俗文化以及脱贫攻坚、希望工程的丰硕成果,用一个个影像的切片见证时代发展进步,展现大国形象,为中国凤凰民俗摄影双年展添彩助力。

  本次摄影展还策划展出了凤凰、泉州、荆州、大理、阆中、镇远、丽江、平遥、歙县、喀什、临海、会泽(按被国务院确定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先后时间排序)12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作品。该部分展览以“古城文化”为主题,向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设立40周年致敬,用影像承担起“交流、共享、保护、传承”历史文化名城的共同责任。

  “足迹——24个贫困村的脱贫振兴之路”摄影联展,以2013年以来习总书记考察调研过的24个贫困村(湖南凤凰县菖蒲塘村、湖南花垣县十八洞村、河北阜平县骆驼湾村和顾家台村、甘肃渭源县元古堆村、河南兰考县张庄村、江西井冈山市神山村、安徽金寨县大湾村、宁夏泾源县杨岭村、宁夏永宁县原隆村、青海格尔木市长江源村、青海互助土族自治县班彦村、河北张北县德胜村、山西岢岚县赵家洼村和宋家沟村、四川昭觉县三河村和火普村、重庆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华溪村、江西于都县潭头村、内蒙古喀喇沁旗马鞍山村、河南光山县东岳村、云南腾冲市三家村中寨司莫拉佤族村、陕西柞水县金米村、宁夏吴忠市弘德村)为影像范本,精选了全国50余名摄影家与基层一线扶贫干部一起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以及亲身参与扶贫助困具体工作中所拍摄的优秀作品。作品集结生动的影像展现“脱贫攻坚结硕果、乡村振兴谱新篇”的累累硕果,用有温度、有力度、有深度的作品讴歌中国人民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

  本届双年展组委会从2月开始,面向广大摄影人征集民俗文化等内容的展览作品。截至9月底共收到报名展览作品700余幅(组),各级摄影组织报名的联展100余个。组委会最终评选出60组有关民族文化、民俗文化、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内容的展览于双年展期间展出。

  本届双年展得到了国内行业协会和俱乐部的支持,大扬影像公司携手141位摄影师带来600多幅(组)作品前来参展,常德市名家工作室组织10人180幅(组)作品前来,南京桂宝军科普摄影协会团队9位摄影师80幅(组)作品来到凤凰一展风采。

  摄影是当下最有群众基础的艺术形式之一。当我们透过镜头,把目光投向自然和生活、投向人群的时候,便能感受到生命的灵动和人文艺术的优美律动。

  让我们一起走进摄影师们的镜中世界,一起去解读每一幅作品背后的故事,与“神秘湘西、天下凤凰”一同感受属于这片神奇土地的无限荣光吧。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