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巍巍白云山 梦中新家园——保靖县建设发展白云山国家自然保护区侧记

2016-11-30 00:00 作者:彭司进 图/黄益民 来源:团结报 【字体:

白云山日出

  绿海风摇万象浮,幽谷争鸣百鸟啾。虽是冬季,然而湘西中部、酉水河畔的保靖县白云山国家自然保护区依然生机盎然,满眼青黛。站在海拔1320.5米的白云寺,能够看见八面山、看见酉水河,也能看见层峦叠嶂的群山宛如万马归朝,膜拜于山下。
  距离白云山晋级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整整40个月的时候,在白云寺上回望,蓦然看见一幅人间的璀璨画卷在眼前恣意铺开、在胸中激烈荡漾、在血液中澎湃成汪洋。
  巍巍白云山,是湘西的绿地、福地、宝地,是充满无限魅力的梦里故乡。

白云山知青纪念塔


  追梦,那是三十八年的风雨兼程
  上世纪90年代,当保靖的林业管理者还是“加拿大(家里拿大米)”干部的时候,一个梦想在酉水河畔起航。
  1995年,保靖县林业局接管白云山林场。1998年,保靖白云山县级自然保护区正式成立。也就是从这一年起,白云山的建设缓缓起步。
  白云山自然保护区范围涵盖原白云山林场、白云山农垦场以及白云山周边6个乡镇30个村的部分区域。保护区总面积达20158.6公顷,占该县国土总面积的11.46%。保护区内有被列入国际贸易公约附录名单的物种51种,被IUCN红色名录收录的物种有26种,被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收录的动物有42种,被列入我国15个野生动植物拯救工程之一的野生雉类有9种。
  纵观白云山自然保护区,其特色特点十分明显。这里是国内发现白颈长尾雉集中分布最多的区域之一;具有典型的森林生态系统,森林植被主要有10个植被型和65个群系;白云山自然保护区更是湘西自治州植被保护较完整的地区之一。
  如此的白云山,真是国家生态资源的宝库。为了建设这座生态宝藏,保靖的林业人倾心尽力。
  没有人能了解和理解那些年走上白云山的林业干部的心酸与苦衷。守望着茫茫大山,在几乎终年云雾缭绕的白云山上,一个个林业干部的青丝变成了白发。
  当年的县林业局局长向明华,当年曾在白云山奋战不息的县林业局副局长吴坤忠、廖洪印、杨绍广等早已退休。
  现在仍然在白云山战斗的宿秀江,成为这座山从县级自然保护区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见证人。他已经在白云山工作近20年。黝黑的皮肤、健壮的身躯,昔日白云山的“钻山豹”雄风犹在。
  白云山,是一代代林业人的天堂和圣地,也是一代代林业人拼搏和付出辛勤汗水的乐园。
  时光荏苒,转眼已经38年。在这段漫长的岁月里,白云山一步步走向辉煌、走向巅峰。
  其实彼时,没有人会想象到白云山的未来到底有多美好和灿烂,但是,那一代的林业人,为保靖留下了这笔蔚为珍贵的生态财富,在湘西州的生态建设中,筑起了一座丰碑。

白云山杉木林


  圆梦,那是无数人的汗水与泪水
  就是在一代代林业人的努力下、付出下、保护下,白云山,一步步向世人款款走来,那么真实,那么充满了魅力。
  2005年9月,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建立保靖白云山省级自然保护区;2013年6月,经过国务院批准,白云山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白云山,成为湘西继高望界、小溪后的第三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湘西自治州和保靖县的生态建设,又增添了一块“国”字号烫金招牌。
  保靖林业人,终于圆梦白云山。那里,融进了无数人的汗水与泪水。
  2004年以来,在白云山相继发现了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南方红豆杉、珙桐、伯乐树群落,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颈长尾雉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豺、白冠长尾雉等。同时,在大水井至马王茶场地段发现了约7公里的溶洞群。2009年4月,白云山疑现大型猫科动物。最近两年,在白云山先后发现了世界濒危物种红点齿蟾、脆蛇蜥等。
  很少有人知道,白云山的建设和保护者们采集了3万多份动植物标本,发现了20多个从未记载的品种!
  很少有人知道,白云山的建设和保护者们没收了1000多个捕猎野生动物的套子、夹子,驱赶了近10万只牛羊!
  很少有人知道,白云山的建设和保护者们巡山时一次次滚下草丛灌木林中,有几个人还差点掉下悬崖。
  宿秀江,就是建设和保护白云山的杰出代表。
  2014年8月,宿秀江被列为湘西州“党的群众路线学习实践活动”重大典型,州直媒体对其进行了集中宣传报道,引起巨大反响。
  宿秀江守望白云山20年,让该县干部职工感动不已。
  “在物欲横流的现代社会,还有这样源于心中的信仰而锲而不舍的人,他真的是磨砺出来的宝剑锋,来自苦寒的梅花香。”野竹坪镇干部田方感动地说。
  该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干部邓应顺也深受感动,他感慨地说:“如果换一换,让我去大山里整天和蛇虫鼠蚁、青山松柏打交道,爱护它们就像爱护自己的孩子一样,还真是巨大的考验。”
  是的,这种不怕艰难困苦,坚守基层一线,矢志不移努力,奉献造福一方的优秀品质,真是白云山人最真实、生动的写照。

白云山竹海


  新征程,那是辛勤耕耘的殷殷期待
  满目芳菲满绿稠,悦耳涛声俏白云。流泉瀑布,怪石陡岩,涧溪深沟,奇花异草,四季常绿,冬暖夏凉,这交织成了白云山的美。然而,白云山的核心之美,是建设、保护和发展。
  白云山,更是一届又一届县委、县政府的牵肠挂肚之地、重点关心之地。特别是近年来,在保靖县委、县政府的重视下,白云山发展进入了快车道。
  2015年1月14日,在保靖县委书记卢向荣的大力支持下,湖南白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挂牌成立,县委副书记、县长杨志慧前往参加了揭牌仪式。随后,保靖县组建了白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王云飞成为第一任局长。
  自此,白云山开启了保护发展的新历程。
  卢向荣面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形势,审时度势指出:“白云山应该启动《湖南白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保护条例》起草工作,推进保护区项目建设。”
  2016年10月13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白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立法调研座谈会在保靖县召开。会议听取了白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立法工作情况汇报,就原住民生产、生活及经济发展的影响展开了讨论。会议指出,《湖南白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保护条例》制定要有自己的个性,要有自己的特色,有特色才有生命力;要具有现实操作性和指导性,要处理好与上位法之间的关系,不能死搬硬套;要解决好保护区原住民的生产、生活等后路问题。
  白云山的保护、管理、建设,开创了新的局面。
  这是新一代生态文明建设者们追逐的新梦想。
  这几年来,保靖县坚持扶贫开发、生态文化旅游业、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四轮驱动”,推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在全面迈进小康的伟大征程中,生态补偿脱贫成为精准扶贫战役中的重要战场。该县将白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酉水国家湿地公园及国家生态公益林区域内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转化为生态护林员,实行生态补偿扶持、重点转移支付,生态补偿脱贫人数达1250人。
  初冬时节,笔者再次登上了白云山。在白云山知青纪念塔前,看着234名知青的名单,记忆穿越历史的烟云,一段段峥嵘的岁月历历在目。笔者怀着崇敬的心情膜拜这座纪念塔,也膜拜着白云山风雨兼程的前尘往事。
  雄光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生活的步伐不停息,生命的元素不褪色。现在,白云山人一样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着今天的故事,描绘着春天的故事,创造着明天的新的辉煌。

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厚朴

国家一级保护植物伯乐树

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珙桐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