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履职尽责为人民——吉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纪实

2019-01-15 08:27 作者:陈生真 通讯员 扶卫平 宿 波 来源:团结报 【字体:
  用心倾听人民呼声,用情回应人民期待,用行兑现铮铮诺言,这是吉首市人大常委会履职遵行的工作原则,也是为民担当的庄严承诺。2018年,吉首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工作大局,深入调研,加强审议,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14项,作出决议、决定4项,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0人次……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吉首的生动实践,促进吉首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围绕中心 唱响履职“好声音”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誓言铿锵有力、字字千钧。2018年1月1日,新任命的市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张绍富等5名同志,在吉首市第十届人大常委会第4次会议上,面对国旗,向宪法庄严宣誓。
  近年来,吉首市人大常委会找准坐标定位,增强使命担当,将人大职能优势转化为服务和促进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2018年,紧紧围绕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在充分调研和民主决策基础上,修订完善了《吉首市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起草完成了《关于坚持生态优先发展 全面加强环境保护的决议(草案)》《政府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办法(草案)》,作出了《关于批准吉首市2017年财政决算的决定》《关于批准吉首市2018年财政预算调整方案的决议》等决议、决定4件。同时,坚持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的有机统一,严格执行任前审查、任前承诺、宪法宣誓、颁发任命书等任免工作制度,督促被任命干部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依法任命政府副市长1人,免职3人,任命政府工作部门负责人1人,免职2人,任命新一届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5人,任命人大常委会及两院工作人员2人,免职6人。
  有效监督 服务群众“零距离”
  “对‘白板肉’是如何监管?发现不合格‘白板肉’又是如何处理?”市人大代表肖万升单刀直入、一连串询问直指要害。
  “我们会不断加大管理巡查力度,实行定点屠宰,对不合格‘白板肉’禁止上市、没收、集中统一销毁。目前已销毁了5000斤不合格‘白板肉’。”吉首市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局长周吉涓立刻给出答复。
  ……
  2018年12月11日,一场精彩的食品安全工作专题询问在吉首市第十届人大常委会第18次会议上演。参会代表就全市食品安全突出问题向市食安委成员单位提出询问,多家责任单位负责人现场进行答复。随后,代表们对责任单位答复情况进行满意度评分,其中问题答复满意度最高的为96.8%、最低的为54.8%,现场气氛紧张而热烈。
  会后,针对人大专题询问交办意见,吉首市政府组织相关部门连夜召开协调会,研究处理方案。2018年12月25日,市人大、市政协、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市法院、市食药工质局、市农业局等单位,现场督促和见证对久拖三年的120吨不合格“白板肉”进行集中销毁,得到了代表们的充分肯定。
  据了解,吉首市人大常委会采用专题询问方式开展工作监督,既是创新监督方式,增强监督工作实效的有效手段,又是更好地落实市委决策和回应人民群众关切的有力措施。
  2018年,吉首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市委决策部署、政府着力推动、群众普遍关注的事项,助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先后对财政预决算、农村饮水安全、生态环境保护、背街小巷空中管线整治等10余项专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对《消防法》《公路法》《信访条例》等多部法律贯彻执行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全年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37件148人次,办理省委巡视组交办的信访案件5件,全部办复完毕。
  代表发声 搭建民情“连心桥”
  “乡村振兴要与脱贫攻坚、同建同治、两违整治、生态保护相结合。乡村振兴是一项系统工程,领导要高度重视,代表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2018年11月3日,吉首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代表发声”专题视察活动座谈会上,州人大代表何川提出建议。
  2018年11月1日,吉首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实施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主题,开展“代表发声”专题视察活动。组织辖区省、州、市及乡镇人大代表120余名,到泸溪县浦市镇马王溪村、都歧村进行实地考察。通过代表们座谈发声,提出了要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瞄准市场壮大产业、生态助推乡村建设、注重培养乡村能人、改革创新激活要素等建议,为政府推动乡村振兴工作提出了宝贵意见。
  目前,“代表发声”活动已成为吉首市人大代表工作的一张品牌。2018年,市人大常委会先后围绕交通突围、城市提质、乡村振兴等主题,开展专题视察活动,积极为政府工作出谋划策,为群众发声,为人民代言。全年邀请代表参与工作调研45次,集中专题视察1次,专题询问1次;市十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共收到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76件,且全部在法定时间内办复完毕,满意率达100%。
  “‘代表发声’活动形式好,内容好,效果好!代表们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意见,政府部门要对代表们提出的建议,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及时办理,让代表们满意。”州委常委、吉首市委书记刘珍瑜在参加“代表发声”座谈会上给予充分肯定。
  强基固本 提升素质“树形象”
  “我全程参与了张社大道项目的申报和建设工作,见证了张社大道从8米宽的公路项目,变为15至36米的城市道路。再难的工作,有积极的态度,难会变得不难。”获2017年吉首市 “狮子型”干部荣誉的市人大联工委主任盛南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我坚信实践出真知,任何事业都不是敲锣打鼓唾手可得的,劳动幸福之果必须用辛勤汗水去浇灌。坚持对违纪违规现象作坚决斗争,时刻彰显‘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法治人的品格。”获2017年“湖南省人大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的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敖为福,在2018年5月给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同志开展“道德讲堂”活动时,对自己30多年 “干一行,钻一行,行一行”的工作理念娓娓道来。
  在人大,正是有这样一群坚持坚守、默默耕耘,关键时候顾大局、识大体,敢担当的领导干部,才营造出风清气正的干事氛围。特别是2018年以来,吉首市人大常委会以内强素质增活力、外树形象提效能为目标,持之以恒加强自身建设。坚持将常委会、主任会第一个议题固定为学习议题,创建周五学习制度,通过委室主任轮流讲课、机关干部线上线下自学等形式,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新时代人大工作新要求,组织州、市、乡镇人大代表和乡镇、街道人大工作者集中培训达480多人次,发表新闻稿件72篇,其中省级3篇,州级18篇,市级51篇。扎实开展“主题党日+”、“忠诚、干净、担当”主题作风建设、“仁爱唯孝”“敬业爱岗”道德讲堂等活动,对口帮扶枫香村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共245万元,成功创建州级文明单位。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