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获得感,来自民生为本

2019-03-25 08:13 作者:田冠华 本报特约记者 麻正规 彭司进 来源:团结报 【字体:
  凤凰县山江镇凉灯村平均海拔在800米以上,几条长长的、深深的大峡谷把凉灯村与外界隔开,使之成为一座“孤岛”。
  永顺县灵溪镇吉锋村属于典型的岩溶地貌,地处山腰,缺水是常态。村民修水窖,建积雨池,靠过滤的雨水作为生活用水。
  保靖黄金茶、古丈毛尖、富硒椪柑、猕猴桃等湘西特产闻名全国。但是邮路不便,网销打不开。
  ……
  千年贫困的湘西,在基础设施上欠缺了太多太多。一代又一代湘西人流下泪和血,只为要一条出行路、一口能喝的水,只为要一个基本保障、一个方便。
  精准扶贫如一缕春风拂过湘西大地。
  2015年,凉灯村的公路拉通了、拓展了,2016年进行硬化。
  2018年,吉锋的水来了。
  连续多年,湘西邮政快递“逆行”农村,不撤点减亏,反而扩大服务助农增收,快递走进了田间地头。
  当梦想照进现实,人们的脸上绽开了笑容,心中是满满的获得感。
  保靖县迁陵镇茶市村58岁的贾明贵深有感触地说,是国家精准扶贫的好政策,让村里解决了千年之困。
  茶市村极缺水,贾明贵从四五公里以外挑水都挑了几十年。2017年,扶贫工作队进驻茶市村,他们冒酷暑,走山界,探洞穴,挖老井,最终耗资200多万元打通了一条水路。该水路长达10公里,途经3村6个组。先把塘口湾水库的水经川洞湾隧道引入和平村犀牛水库,再从犀牛水库埋水管把水引到茶市村的甄子湾。
  贾明贵回忆:“第一次看到家里来了自来水,感觉就是美梦成真了。”他顿了顿,语气转入低沉,“看到水龙头哗哗流出水来,当时鼻子就有点酸,真有一种想哭的冲动。”
  永顺县灵溪镇吉锋村最突出的难题也是饮水问题。为了解决饮水问题,2018年,永顺县水利局经过勘探、打井,一连打了7口井,才打出水来。11月13日下午,当井水冒出来的时候,村民围着水源久久不愿离去。他们还像过年一样放起了鞭炮。
  凤凰县腊尔山镇夯卡村村民吴玉发家的墙上挂着一张全家福,吴玉发微歪着头,羞涩地笑。身旁一对儿女和轮椅上的妻子,却笑得春光灿烂。背景是他们的新房。这张全家福来之不易。
  吴玉发家一家五口,两个残疾,住在峡谷底,只有几分良田,出行又极为不便,前些年得过脑溢血的妻子龙金凤几年没有迈出过家门。2016年,通过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安置,同步谋划、同步实施后续帮扶措施,驻村扶贫工作组在腊尔山台地建起了崭新的同福苗寨,对峡谷底的百姓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2017年6月9日,吴玉发家搬进了同福苗寨的新家。 
  同福苗寨有村办果园,还引进了扶贫车间。吴玉发在果园一年要做100多个工,工资收入上万元。以前总是愁眉苦脸的夫妻俩,现在逢人就堆着笑。龙金凤说:“比以前日子好过多了,当然高兴。”吴玉发说,是因为搬到新房后,自己对未来生活充满了信心。
  据统计,十三五时期,我州共规划实施199个安置项目,总投资49亿元,惠及1.9万户8.1万人,目前大部分人已开启了易地扶贫搬迁新生活。
  受惠饮水项目的人则更多。2016至2018年全州共投入资金111274万元,建成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2125处,受益群众达161.85万人。实现全州66.0073万贫困居民安全饮水全覆盖,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0.95%,群众安全饮水的幸福感大大增强。
  农村公路通达通畅、提质改造和安保工程也实现大跃进,近年来全州农村公路通畅工程建成2310公里,提质改造完成1003公里,危桥改造634座,完成安保工程5769公里,实现了县县通二级路、乡乡通沥青水泥路、村村道路硬化的工作目标。
  抓大不放小。湘西州在推进贫困村基础建设,大力实施交通、安全饮水、危房改造等基础建设的同时,也把庭院、厕所、厨房等“边边角角”纳入了建设之中。
  2017年12月,家住经开区吉凤街道捧捧坳社区新寨的石康俊获得了经开区“最美庭院”称号。这两年,她又是栽花又是种草,庭院更加好看了。望着自家庭院,她有些不好意思地说:“以前,这里是一个废弃的猪圈呢。”
  保靖县迁陵镇村民彭延芝家的厕所连着猪圈,不仅气味刺鼻,一到夏天,飞舞的虫蚊到处都是,让他不胜其烦。现在,经过“改厕”,彭延芝家的厕所旧貌换新颜,解决了家里的大难题。厕所修好后,他发视频在外务工的孙女展示过:“家里的厕所大变样啦,等你回来看。”
  ……
  民生问题在哪里,解决方案就指向哪里。发展的瓶颈在哪里,攻坚的利剑就砍向哪里。最大的困难,一一得到解决;最迫切的愿望,一一得以实现。湘西,正前所未有地发生着最深刻的变化。
  奔驰在发展的快车道上,湘西人民心中装载着满满的获得感。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