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乡愁与美丽同行

2019-03-26 07:35 作者:吴正凯 来源:团结报 【字体:
  青山巍峨,绿树掩映,栋栋农舍不时从枝叶间或雾幔中羞涩地露出一角,成片的梯土,蜿蜒的道路,青青的菜园……这是远观十八洞村出现的画面,有如田园诗人王维诗中常呈现的意境。
  炒砂通村公路,青石板铺就的户间道、游步道,简约古朴的垃圾桶,青瓦黄墙的特色民居,以及小巷里飘出的酒香和一张张朝你绽开的笑脸……这是走进十八洞村看到的实景。
  其实,走进湘西许多村落,都有令你眼前一亮,古朴或精致的民居,灿烂的文化墙,美观的竹木栅栏,布局有序的电网,各具特色的产业……真是美不胜收。
  这一切的美,源于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我州花垣县十八洞村提出的“精准扶贫”重要论述的指引。
  这一切的美,因于我州在脱贫攻坚中,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重要民生工程来抓的民本情怀。
  这一切的美,来自我州致力于留住美丽乡愁和广大人民群众建设美丽家园的决心。
  因村施策,建设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
  我州是少数民族聚居地,土家文化和苗族文化源远流长,村寨建筑各有特点,在脱贫攻坚、加大实施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尽量保留了各自原有特色。
  正如州建设美丽湘西办主任杨清英所说:“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规划引领,打造各具特色的村寨。”
  凤凰县扭仁村历史悠久,数百年来静静地繁衍生息,独居一方山水,承载着苗族文化精髓。其民居基本保存着隋唐时期古苗寨建筑风格,是湘西苗族保存最为完整的苗寨之一。根据这一特点,该村围绕人居环境美化、特色民居保护等实施了六大工程。依照原有的小青瓦、土石墙、吊脚楼、花门窗的土木结构建筑,当添加青瓦的加青瓦,对一部分剥落的土石墙进行修整,对破损的楼宇和花格子门窗进行修补。并用青石板铺就户间道4公里,整修竹篱近2公里,修建了古色古香的村部广场、景观台,对村内古井实施了修整保护等。
  “原本苗族传统文化底蕴深,古寨独特,经过这两年的美化打造,扭仁神秘的面纱已逐渐向世人展现出来了。” 驻村干部黄菊花高兴地说,“‘爸爸去哪儿’第五季第四站就在我们村拍摄的。”
  永顺县则坚持因地制宜,牢牢把握地域特征和民族特色,依据“宜游则游、宜业则业、宜文则文”原则,对该县60个乡村旅游精品示范点实施基础设施完善。
  西那司,一个具有数百年历史的古村落,至今保留很多古民居和古堡遗址。建筑群大多是土家族木质建筑,为5柱6挂和3柱4挂不等,针对这一情况,永顺县对该村以打造“土家探源、宜游乡村”为目标,实施基础设施完善、环境质量提升、特色民居改造三大工程。对部分危房按照原有风格配上东西厢房或吊脚楼,户间道改为青石板路面,扩建村主道1500米、新修漫游道1700米。
  西那司在土家语中是开满鲜花的地方,结合这一特征,该村又扩建了原有的荷花塘,并开垦村头一块30亩荒地,种上象征朝气蓬勃的太阳花。
  2016年底,村民彭明清放弃在城市里的生意,回到家乡建起了民宿:“现今村寨美了,游客增多,为了满足游客需求,计划到2020年底,完成15栋具有土家族风格的民宿。”
  通过一系列基础设施提质改造,我州100个精品村、300个示范村等一大批具有湘西特色的美丽乡村靓丽呈现,各个村庄焕发出了各具特色的无限春光。
  一批批精品村在全国、全省脱颖而出:永顺县场坪村因“多彩”产业而入选第二批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保靖县陇木峒村按照“农村要美、农民要富”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格调,获评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花垣县清水塘村以新城镇化建设为基调逐渐成为该县的“后花园”;古丈县坐龙峡村以提升旅游业为抓手,2018年入村游客比三年前翻了一番……
  有天蓝地净、山清水秀的“美丽颜值”,有垃圾少、空气好的“健康体质”,有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幸福感觉”。脱贫攻坚与美丽乡村建设同步推进、共同发力的湘西农村,真美!
  纵深推进,打造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
  留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才让老百姓更有获得感、幸福感。乡愁在哪里,不只在青山绿水里,也在实用、方便又满意和与原生态文化、自然山水和谐共存的各种生活设施中。
  保靖县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分户计价,选择适合的改厕模式,分类推进农村改厕工作。茶市村按照一户一卫生厕的标准,推行五种模式抓改厕,创造了全州改厕的“茶市模式”。目前为止,全村456户村民已改厕396户。驻茶市村第一支书彭司进说:“每隔几天,就会有人来参观这里的厕改。”
  泸溪县都岐村对村庄庭院和小河两旁进行了全面绿化,全村按标准安装了82盏太阳能路灯,沿河修建了4座具有土家族特色的风雨桥和20座便民桥。这些桥便民惠民,美观大方。村民向明忠每天都要到风雨桥上拉几下二胡。
  永顺县司城村系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和传统村落,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不断提质,与原老司城原有基础设施、建筑尽量相匹配。村旁灵溪河盛产鹅卵石,就地取材,对村内道路全用鹅卵石铺就,大大降低了成本。并对电力、电视、通讯、饮水等工程的管线实施入地改造,实现同网同价、公共服务、饮水安全保障。
  花垣县将十八洞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作为精准脱贫后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示范点,在继续完善水、电、路灯、村庄公共服务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充分配备了分类生活垃圾桶、道路垃圾桶、勾臂箱、勾臂车、自卸式垃圾分类收集车、资源回收房等环卫一体化系统。“以前,交通不便,稍微下点雨出门就满身泥。”村民龙德成老人开心地说,“感谢党的好政策,现在好了,村子变美了,每天有好多的游客来。”
  ……
  围绕把湘西州打造成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这一总愿景、总目标,纵深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全州城乡面貌整洁亮丽,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截至2018年底,我州美丽乡村示范创建共完成通村通组公路硬化355公里,入户道路硬化1980公里;安全饮水工程362处;村庄亮化9055盏;停车场修建152个;特色民居改造10020户;完成村庄公共区域及道路两旁的绿化美化13万余平方米;发动农户参与庭院绿化美化5451户;全州完成农村户厕建设94727户。
  2019年,我州按照《美丽乡村示范创建三年行动计划》和“三四五”美丽湘西建设工作构架,对标全域旅游,抓美丽乡村提升,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打造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建设美丽开放幸福新湘西,进一步发力向“小康社会和美丽乡村”冲刺,让生活时时充满着美,让美丽乡愁永驻。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