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把“四力”刻在扶贫报道路上

2019-04-15 08:27 作者: 来源:湖南日报 【字体:
  湖南日报4月12日讯(记者 李国斌)今天下午,省委宣传部在长沙召开中央主要媒体报道湘西精准扶贫研讨会。参加采访的各中央媒体记者回顾了采访的经过和细节,大家表示,这是践行“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要求的一次行动,坚持到现场、在路上,才能使新闻报道沾满泥土芳香、充满生活气息。
  3月初,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中央媒体,以习近平精准扶贫战略思想为指导,深入花垣、泸溪、保靖、龙山、永顺、古丈等县,跋山涉水,走村入户,挖掘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以十八洞村为样板、走出一条精准扶贫可复制可推广好路子的经验和成效。3月底至4月上旬,各中央媒体的镜头和版面纷纷聚焦湘西州,推介“湘西经验”。系列报道经中央各媒体、省市党报、主要新闻网站刊发转载,在全国引起热烈反响。
  “十八洞,是精准扶贫的大平台,也是新闻记者践行‘四力’的大舞台。”人民日报湖南分社社长杜若原说,在5年多时间里,湖南分社记者超过18次走进十八洞村。新华社湖南分社常务副总编辑段羡菊透露,此次湘西精准扶贫的报道,先后修改了18稿,在自己的职业工作中也不多见。
  “精准扶贫”首倡地,脱贫攻坚主战场,是锤炼记者“四力”的好地方。经济日报社湖南记者站站长刘麟,把采写湖南的脱贫攻坚作为自己2020年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每年到武陵山片区深度采访一段时间,记录好位于武陵山片区的大湘西人民脱贫攻坚、蓬勃迸发的火热场面。中国日报社湖南记者站站长冯志伟表示,将继续走出去、沉下去,写好湖南精准扶贫“大文章”。中央电视台湖南记者站记者韩勇,把此次稿件的采写当成了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最好的锤炼机会,把“四力”刻在了扶贫报道路上。中国新闻社湖南分社总编室主任邓霞说,此次的报道坚持用简练、平实、“接地气”的独特报道风格传递“湖南声音”,展示湖南形象。农民日报湖南记者站记者杨娟说,扶贫新闻报道要自觉动起来、跑起来、沉下来。
  中央媒体扎实的作风、鲜活的笔调、融媒体的作品,为湖南省直媒体树立了榜样。湖南日报社党组副书记、总编辑龚政文表示,央媒对湘西扶贫的最新一轮报道,站位高思考深,走得实写得好,组合推出集群轰炸,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一系列重要指示的结果,是深入践行“四力”要求的结果,体现了高度的政治意识和新闻自觉,值得湖南报人好好学习。湖南广播电视台副台长杨壮表示,要向央媒学习沉得下去的扎实作风,学习必须仰望的业务高度,学习虚怀若谷的人格魅力,将继续深入基层,推出更多来自一线、有温度的鲜活报道。红网新媒体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编辑周珞说,央媒记者用坚实的脚步去丈量艰苦卓绝的扶贫工作现场,用敏锐的双眼去发现挖掘典型经验,彰显了主流媒体服务大局、服务人民的责任担当。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唐湘林说,央媒的报道策划接天线,采访接地气,报道有温度,为湘西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大动力。湘西州将以此作为鞭策和鼓励,组织好后续宣传,为打赢脱贫攻坚决胜战营造更好的舆论氛围。
  会议认为,这次中央媒体对湘西精准扶贫宣传,站位高、力度大、故事活、传播广,为湖南做好脱贫攻坚宣传树立了新的标杆、作出了新的示范,充分体现了央媒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力脱贫攻坚的使命担当,充分体现了央媒驻湘机构立足湖南、宣传湖南,对湖南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深情厚谊。全省新闻工作者要向中央媒体学习走得远的脚力、看得准的眼力、想得深的脑力、写得活的笔力,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推出更多来自一线、有温度的鲜活报道,为精准脱贫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