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在绿水青山间汇聚精准脱贫力量​——我州推进生态扶贫工程综述

2019-04-15 08:30 作者: 来源:团结报 【字体:
  本报记者 周名猛
  春花烂漫,春水潺潺,地处峒河国家湿地公园内的吉首市矮寨镇坪朗村春光旖旎,前来踏青游玩的人络绎不绝。这个头顶“绿色湖南-秀美村庄建设示范村”“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镇”等系列“光环”的苗寨,去年接待游客8万多人次,村民的年人均纯收入达7280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我州发挥生态资源优势,坚持生态保护建设与扶贫开发相结合,以实施生态补偿脱贫工程为抓手,通过实施生态工程建设、加大生态补偿力度,大力发展生态产业,创新生态扶贫方式,让贫困群众在生态保护建设中获得更多实惠,实现脱贫攻坚与生态文明建设“双赢”。
  据统计,2013年至2018年,全州森林覆盖率由66.86%增加到70.24%,森林蓄积量由3122.3万立方米增加到4462万立方米,森林面积由1152万亩增加到1633万亩,全州年生态效益总价值由996亿元增加到1146亿元;林业产业总产值由61.7亿元增长到129.2亿元。通过实施生态扶贫工程,去年全州2.3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在绿水青山之间,我州集聚了改变贫穷落后面貌的磅礴力量,生态成为了我州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最大优势资源。
  推进生态建设,放大绿色优势,精准扶贫汇聚生态力量
  近年来,我州相继实施推进了人工造林工程、长江防护林建设以及退耕还林、石漠化综合治理、湿地保护修复等林业生态修复,为实施生态扶贫工程奠定了坚实基础,蓄积了强大动能。
  2013年以来,依托“绿色湘西”建设和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大力实施植树造林和退耕还林、生态公益林、石漠化治理等重点生态工程,全州累计整合涉林资金44.5亿元,完成营造林面积120万亩,建设“秀美村庄”1168个,新建义务植树基地47个,义务植树3305万株,初步构建了以矮寨国家森林公园为中心,以酉水、沅水水系为脉络,以八面山、羊峰山、腊尔山为架构的“一园二水三山”生态屏障,为生态扶贫、林业惠民发挥了积极作用。2018年10月,我州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截至2018年底,我州累计完成退耕还林面积 420.2万亩,国家累计下拨退耕还林项目资金59.4亿元,涉及全州114个乡镇1798个行政村的39.8万农户162万人,户均累计获得钱粮补助14380元,人均3533元,惠及建档立卡户98506户383224人。全州实施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投资27441万元,通过人工造林和封山育林等措施,石漠化治理面积326858亩,仅2017年至2018年,全州完成石漠化综合治理林业项目建设任务8.928万亩,其中人工造林2.731万亩,封山育林6.197万亩。
  通过实施系列生态建设修复工程,不仅进一步改善了我州的生态环境,提升了我州环境承载力,同时也为贫困群众提供了造林绿化劳务岗位,开拓了群众增收脱贫的新渠道。
  落实生态补偿,实现“绿色增收”,贫困群众共享生态红利
  随着国家不断加大对生态保护的力度,系列生态补偿政策纷纷出台,我州积极争取,精准落实,将政策落实作为生态补偿脱贫重要举措加以推进,努力消除“绿水青山掩盖下的贫穷问题”,通过落实公益林补偿、天然林保护补偿、退耕还林补助、湿地保护修复补助等实实在在的增收政策,让群众“绿色增收”。
  据统计,2013年以来,全州累计发放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6.99亿元、天然林保护补偿资金0.93亿元、退耕还林补助资金18.18亿元,惠及全州各族群众160多万人。
  2014年以来,我州生态公益林管护面积718.51万亩,其中国家级572.36万亩,省级146.15万亩,年补助资金11620.43万元。五年累计补助资金58102.15万元。覆盖119个乡镇1487个行政村,30.32万农户118.88万人,其中涉及建档立卡户81063户327218人。2016年,我州启动天然林保护工程,省下达任务298.33万亩,累计获得国家天然林保护补助资金9314.5万元,覆盖93个乡镇1108个行政村,16.38万农户61.76万人,其中涉及建档立卡户51714户210713人。
  同时,我州结合地方实际情况,大力推进生态转岗脱贫工程,将具备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转为生态护林员,按照每人每年1万元的劳务补贴,增加贫困户收入。在国家分配321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指标的基础上,我州克服困难,自筹资金,增加了4437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名额,全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护林员总数达到了7655人,为国家分配计划的237.88%,生态护林员转岗带动全州2.1万人脱贫,贫困人口转岗护林员人数列全省第一。
  此外,林业部门还组织各村组有能力、有意愿的贫困户参与到经常性的森林管护经营工作中,提高群众收入水平,促使我州在森林防火、森林有害生物防治和护林员队伍建设趋向专业化,推进我州林业管护经营工作科学发展。
  发展生态产业,坚持绿色富民,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
  我州坚持绿色惠民的总体要求,大力发展生态产业,着力帮助贫困群众增收脱贫。近年来,在退耕还林、生态公益林、油茶造林、天然林保护等林业重点工程的带动下,全州林业产业快速发展,经济效益稳步提升,油茶、苗木花卉、林下经济等优势产业不断壮大,生物医药、森林旅游、森林康养、林业碳汇等新兴产业迅速崛起。截至2018年底,全州林业产业总产值129.2亿元,同比增长15%,其中第一产业55.64亿元,第二产业25.46亿元,第三产业48.10亿元。
  油茶发展成为带动山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利器”。2017年底,全州油茶种植面积80.79万亩,年产值近1.99亿元。2017至2018年度全州投入资金2.6亿元,新造油茶近20万亩,垦复抚育16.6万亩,湘西沃康、保靖汇丰等一批油茶产业示范园相继建成投产,建成省级油茶产业园5家,成功创建了永顺、花垣、泸溪等3个国家油茶重点县,全州油茶专业合作社(协会、经济组织)250个,参与人数77811人,油茶产业扶贫参与户数17902户,参与人数70744人。
  此外,全州现有苗木花卉经营大户638户,面积2.6万亩,从业人员2500人,年产值3.1亿元;现有木本药材林面积25万亩,年产值约15亿元,建有龙山恒龙中药材产业园、湘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杜仲产业园、凤凰千工坪铁皮石斛中药材产业园等3家省级产业园,及湘西宏成制药有限责任公司、泸溪县武陵阳光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湘西奥瑞克医药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等5家省级龙头企业,总经营面积5.67万亩,年产值3.86亿元。
  我州积极发展林下经济产业,到2017年底,全州林下经济经营主体达到553家,参与林下经济农户达18.52万户,经营面积187.82万亩,林下经济综合产值达19.2亿元。全州有国家级林业专业合作示范社4个、国家林下经济及绿色产业示范基地4个、省级林下经济示范社16个、林下经济示范建设项目36个。
  立足丰富的生态自然资源,我州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产业。我州现有国家级和省级森林公园5个,国家湿地公园5个,县级以上自然保护区32个,建有永顺县溪州新城森林旅游产业园、吉首红山旅游康养产业园、不二门国家森林公园森林康养中心等3家森林旅游康养产业园。2018年全州森林公园接待国内外游客20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2204.3万元,其中门票收入1757.5万元,食宿收入204万元,游乐收入8360万元,其它收入1396万元。
  在政府引导和龙头带动下,全州野生动物人工繁育产业逐步兴起,成为了生态扶贫工程的重要一环。据统计,我州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单位(个人)达150余家,繁育有蛙类、蛇类、竹鼠、豪猪、雉类、鸿雁等20多个品种,繁育场地面积2000余亩,带动从业人数4000余人,年产值2000余万元,助推精准脱贫新模式成效明显。
  我州还积极推动林业产业集群发展,成功引进北京上康林、湖南林之神等龙头企业,新建油茶、中药材、花卉苗木等产业园11个6万亩,湘西沃康生态园、花垣梓鑫玫瑰园、永顺高坪猕猴桃产业示范园等产业园区相继建成投用,创建国家级绿色特色产业示范基地4个、省级林业特色产业示范园2个。
  此外,各地群众利用丰富林业资源,充分利用林下空间,通过发展林药、林菌、林养等林下经济产业,实现了脱贫增收。
  “全州林业部门将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指示,将林业建设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将林业项目向困难地区和困难群众倾斜,引导贫困群众参与生态建设,助力脱贫攻坚。让群众在参与生态建设实践中,看到生态脱贫的希望,激发贫困群众发展潜能,不断提高生态脱贫实效,助力全州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为我州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贡献。”州林业局局长罗亚阳说。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