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2019“港洽周”:粤港澳大湾区刮起“湘西旋风”

2019-04-15 08:35 作者: 来源:今日头条 【字体:


  记者唐竟淳
  2019“港洽周”:粤港澳大湾区刮起“湘西旋风”
  4月14至19日,2019年“湖南-粤港澳大湾区投资贸易洽谈周”在深圳、香港、澳门三地同时举办。用与会港商的话说,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在本次“港洽周”期间,真可谓以其阵容最大、项目最多、专场最多、合同金额最多等亮眼成绩,在粤港澳大湾区刮起出“湘西文化旋风”!湘西州委副书记、州长龙晓华指出,此次不仅是对外展示的生态绿色、蓬勃发展、对外开放且独具文化魅力的“世界边城·梦里湘西”,更是湘西政企各界的一次高质量发展的思想解放之旅。
  200名实力客商齐赴“湘西之约”
  14日,近200名客商齐聚“湘西自治州(深圳)招商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现场,其中包括正威国际集团、比亚迪集团、神州数码、香港铜锣湾集团、碧桂园、深圳德思勤投资、宝德科技等30多家500强企业和行业领军企业、上市公司等。

  龙晓华出席推介会并做州情推介。她推介说,湘西是国家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是国家森林城市,是国家生态文化保护区,是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同时,湘西还在享受国家普惠政策的同时,更享受精准扶贫、西部大开发、武陵山区域开发、民族地区发展、长江经济带、湘西地区开发等方面“政策高地”的优惠,具有无可比拟的政策叠加优势。精准扶贫的湘西经验,正在全国推广。


  此外,湘西是资源宝地,来湘西州投资不仅能赚钱,还能养身、养心。湘西也是交通要地,是湖南“一带一部”战略定位的重要节点,实现县县通高速,明年后年交通条件将更加便捷。湘西是产业洼地,大力发展现代农业、食品加工、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文化旅游、商贸物流、绿色矿业、健康养生等10大重点产业,构建了具有湘西特色的新型产业体系。湘西已经成为全球最大氮化锰、富硒猕猴桃生产基地,全国最大微细球形铝粉、椪柑和百合生产基地,是中国“黄金茶”之乡和全国优质烟叶基地。州委州政府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出台了支持产业发展50条政策。热忱欢迎各位客商宾朋前来湘西观光旅游、投资兴业、共享未来。

  会上,湖南省商务厅党组成员、省政府口岸办杨中万主任致辞,希望各位企业家前往湘西投资。来自湘西州商务局的土家族姑娘“湘湘”、苗族姑娘“西西”推介了总投资额1229亿元的110个承接产业转移招商重点项目。
  粤港客商:“湘西旋风”已深入人心
  “大美湘西原来这么美?魅力湘西令人神往!”听完龙晓华的深情推介后,香港世界养生文化联合总会(康养文旅)会長赖镇垒、香港名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为、香港六通拳养生董事叶常春等粤港投资商纷纷表示,一定要推动与湘西的深度合作。 事实上,早在今年3月,龙晓华在全国两会新闻中心就对中外记者说,湘西诚挚地向粤港澳投资商和游客发出邀请,当绿色生态成为一种“奢侈”,请来湘西品鉴“高质量”的好山好水好美食吧!而今天,用客商们的话说:“湘西旋风”不仅席卷了大湾区,更激起了他们心中对于湘西的无限向往!
  让人瞩目的是,作为“精准扶贫”首倡地,湘西州坚持以脱贫攻坚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首倡之地首创之为的创新精神和责任担当,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州进入减少贫困人口最多、农村面貌变化最大、贫困群众增收最快的时期,创造了全国“精准扶贫”的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成为武陵山片区开发开放的热土。“十八洞村”“凤凰古城”等家喻户晓的湘西元素在“洽谈周”活动中受到客商和嘉宾的广泛关注。“洽谈周”期间,湘西州招商合作斩获不俗。累计在省、州、县三级招商会上签约项目84个,总投资762.3亿元,合同引资600.99亿元。其中,省级签约合同项目1个,州本级专场签约合同项目17个,工业园专场签约项目12个,农业园区专场签约项目17个,文旅专场签约项目8个,县市各专场签约项目29个。这些签约项目主要涉及文化旅游、电子信息、商贸物流、生物医药等产业,为湘西州产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提供了项目支撑。
  “洽谈周”期间,湘西州还举行了粤港澳大湾区媒体记者见面会、粤港澳大湾区重要客商恳谈会,龙晓华等湘西州一众领导干部还深入深圳、广州、珠海、佛山等地走访了爱特嘉电子、赛意信息、比亚迪等知名企业,并与人民日报、香港商报等30家媒体和30多名来自粤港澳地区的客商近距离交流。此外,湘西州还组织参加了省政府举办的湖南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恳谈会暨重大项目签约仪式、湖南(深圳)先进制造业合作推介会等重大活动,并进行了先进制造业招商项目推介。
  龙晓华强调,近年来,湘西州出台了《关于支持10大重点产业发展政策措施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制定了特殊优惠政策,在贯彻落实国家、省优惠政策的同时,配强配齐了地方支持政策措施,为广大客商入州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政策。事实上,开放湘西,投资热土,凭借“民族牌”“扶贫牌”“资源牌”,湘西州正以自己独特的资源优势、比较优势、后发优势,想寻找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湘西机会”,加快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