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全国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来我州调研 脱贫攻坚和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工作

2019-04-20 07:38 作者: 来源:团结报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 向伟民 王光昊 记者 谭必文)4月15日至1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肖怀远率全国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到我州调研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和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工作。州委书记叶红专出席调研座谈会,并向调研组介绍有关工作情况。
  肖怀远对我州过来的脱贫攻坚和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湘西州是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论述的首倡地,全州上下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探索出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精准扶贫好路子。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最后攻坚阶段,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认识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意义,清醒认识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精准施策、精准发力,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切实解决好精准扶贫“两不愁三保障”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把巩固脱贫、老百姓致富和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把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和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咬定总攻目标,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夯实基础。
  叶红专在座谈会上表示,近年来,我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按照中央决策和省委部署,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全力推进精准扶贫脱贫“十项工程”,在“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上下真功,做到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探索出了多渠道、多元化的精准扶贫路径。今年是脱贫攻坚决胜年,重点围绕提高脱贫质量,着力在贫困户增收上下功夫,做好兴产业、置家业、增就业“三业”文章,确保扶贫扶到“点子上”“根子上”、扶到老百姓的心坎上。坚持不懈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加快补齐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短板,推进脱贫攻坚和脱贫巩固“两手抓”“两手硬”。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传统村落协调整治和民族文化传承保护,促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推动生态文化旅游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调研期间,全国人大常委会调研组一行到州博物馆和吉首市、花垣县、泸溪县、凤凰县进行实地调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李锐,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那顺孟和参加调研。州领导彭武长、刘珍瑜、吴凌频、王学武分别参加调研或座谈。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