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夯 吉,诗情画意美苗寨

2019-05-12 06:56 作者: 来源:团结报 【字体:

  夯吉苗寨静卧峡谷。 保靖县美丽办提供

  夯吉村位置图。

  苗寨里,民族风情浓郁。 汪石凌 摄

  美丽亮点黄金茶。 宿任人 摄

  每年到腊月间,村里都要打糍粑。 彭司进 摄
  本报记者 吴正凯
  夯吉村坐落于保靖县吕洞山镇的吕洞山下,距保靖县城约80公里,距离吉首市20公里左右。是一个坐拥九山八沟的美丽苗寨,为吕洞山镇金木水火土五行苗寨之首的金寨。全村2个自然寨4个村民小组近2100人,其产业以保靖黄金茶为主。村子依山就势而建,民居为清一色的木质结构,古朴典雅,间杂有不少吊脚楼。2016年被评为国家级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和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2017年获评保靖县美丽示范村,2018年获“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称号,在2018年湘西州首届“美丽乡村大擂台”总决赛中荣获“最美乡村”殊荣。
  “绿遍山原白满川,子规声里雨如烟。乡村四月闲人少,才了蚕桑又插田。”这是南宋诗人翁卷对江南农村的赞美。
  其实,把这首诗用在保靖县的夯吉村,只需把“蚕桑”二字改为“茶叶”,便可视为专门为夯吉村所作的诗了。
  时值四月初,进入夯吉村,展现在眼前的是一个绿色主宰的世界。
  山是绿的,原野是绿的。绿的树,绿的草,绿的茶园……往靠近村旁的小河一站,顿时觉得流淌着的水也是绿的;对着原野深呼吸一口,感觉到空气也是绿的;朝着群山吼几声喊山调,就连回音仿佛也是绿的了。
  “欣赏我们夯吉苗寨的全景,要到寨子对面半山腰的观景台去。”随行的该村村主任龙开平说。
  沿着石级攀沿而上,历经480级青石板至观景台。转身向对面望去,顿时,眼前的夯吉苗寨如静卧峡谷怀里的处子,一栋连着一栋的青瓦木屋,掩映在绿树间,看似无所章法,实则又有规可依,因为大部分民居是随着山势走向和起伏而建,共同的朝向排列出错落有致的景观。
  一条清澈小溪从寨子底部盘绕而过,大片大片的茶园绿意盎然,一切皆显示着一种人与自然近乎完美的组合之美、田园之美、和谐之美。
  龙开平说:“近几年搞美丽乡村建设,我们按照州、县美丽湘西办的部署要求,不搞大拆大建,确保原有的苗寨建筑风格不变。不新建砖房,对于危房能维修就维修,即使修补后不能再居住人的,也尽量保持不拆,可供游客参观或作为写生创作的素材。户间道不用水泥硬化,全部铺上了青石板。”
  在村中走一圈,干净光滑的石阶、存留的石墙;古朴的吊脚楼、富于苗家原始特色的民居、小青瓦、翘飞檐、花格窗;院子边缘晒着的十字绣、苗族花带,以及院子角落摆放的各种农具等,每一处都表达了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对于天地自然的谦恭,每一样都是写生创作和摄影的上等素材。
  “2017年春天,国家级画家林容生先生到我们村坐了一个星期,回去后在长沙和北京共举办了五次画展,所展作品大部分都是在夯吉创作的。”龙开平自豪地介绍道。
  是的,只要到过夯吉村的人一定会体会到这儿无处不在的美。
  新修的9座便民桥倚着河岸垂柳横跨溪水,各具风格特色;75盏具有苗家特色的太阳能路灯一到晚上闪耀着银白色光辉,宛若75颗星星镶嵌在古朴的苗寨里;宽敞的九龙文化广场上苗鼓声声、载歌载舞……
  在这里,随处都是游玩的好景点,是绘画的好素材,是摄影的好焦点,是读书悠闲的好场所。如果累了,泡上一杯黄金茶,缓缓入口,慢慢品味,细细体会,疲劳便会瞬间烟消云散。
  说到黄金茶,这是不得不提及的又一大美丽的亮点。
  “夯吉”为苗语,译成汉语是“茶叶飘香的山谷”。这里出产的保靖黄金茶色香味俱佳,清香醇厚,甘甜清冽,自古就有“一两黄金一两茶”之说,是整个绿茶类别中少有的珍品。
  村内保存着打披、图久二个古茶园。据专家考证,该两大古茶园是黄金茶的源产地,夯吉村也是昔日黄金茶作为贡品向外输出的茶马古道上的一个驿站和供应点。其茶马古道路线为:夯吉——望天坡——夯沙——乾城(乾州)——镇竿(凤凰),再至沅陵等地。
  龙开平介绍,黄金茶是夯吉村的“摇钱树”,已经成为人们脱贫致富的主打产业,市场前景越来越好。
  近几年来,该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把黄金茶作为美丽乡村中的“产业美”来大力发展,有序规划茶园建设,并按照“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2016年已实现整村脱贫。并且种植面积逐年增加,平均每年以300亩的速度递增,至今已发展到6000亩。
  走进一块茶园,映入眼帘的是大片碧浪,扑面而来的茶香让人春心荡漾。采茶的妇女们情聚指尖,熟练地摘下枝丫上翠绿娇嫩的“一叶一芽”。春日的阳光从天空漫卷而下,不时有人放开嗓子,婉转灵动的苗歌顿时使整个茶园顿生无限生机,人与茶园似乎轻轻飘了起来。
  面对如此温馨而舒爽的场景,不由得让人诗情奔涌,正是:和风一夜入苗家,八沟九岭焕光华;弄醒黄金千叠梦,层层铺张吐嫩芽。
  “夯吉村环境治理美了,特优产业壮了,游客自然而然就增多了。”吕洞山镇同建同治办干部贾琪说。
  确实如此,你看,三三两两的游客正在茶园里、柳树下、吊脚楼旁、风雨桥上,满面春风地咔嚓咔嚓地按动快门。
  据了解,近几年来,保靖县按照传承文化、经济适用、美观安全、符合民意的要求,严格按照州美丽湘西办关于乡村建设特色民居的新建与整治《指导意见》,加强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围绕保护建筑、保持肌理、保存风貌、保全文化、保有生活的要求,保护古村落的格局、风貌、田园景观以及空间形态。妥善处理好传统村落保护、村民生产生活和开发建设的关系,避免无序建设和过度开发。围绕苗族和土家族生态文化村镇游精品线开发,形成风貌独特、协调统一的湘西特色民居景观,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美感。
  夯吉的山翠绿欲滴、水清澈见底;夯吉的民居精致而古朴,显露着苗族文化原始密码和历史遗存;夯吉的人勤劳善良、幸福而快乐。夯吉的一切,宁静舒适、如诗如画。
  来吧,朋友,在美丽的夯吉农家院子里,沏一杯保靖黄金茶,轻啜慢品,银齿生津;静享那一份沁人心脾的快感,舒展你那颗疲泛困顿的红尘之心;临身观景台,写生、吟诗或欣赏美景,再倾听一曲苗岭飞歌,这何尝不是人生中的一大快事。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