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安居乐业奔小康

2019-05-13 09:47 作者: 来源:团结报 【字体:

  矮寨坪朗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文/ 刘琪洲 杨 震 图/ 向 力 刘琪洲
  “搬得出更要稳得住,我们要让搬迁户安居乐业过上他们期盼的好生活。”前往吉首市经开区安置点的路上,该市搬迁办一众扶贫干部把这句话挂在嘴边。此时,离吉首市正式脱贫摘帽已一年有余,脱贫成效的巩固提升在该市持续深入推进。
  易地扶贫搬迁是区域脱贫攻坚战的“头号工程”,也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自2016年以来,吉首市已累计实施易地搬迁9个乡镇街道84个行政村1966户7900人,取得了“挪穷窝”的重要胜利。离开了“养不起一方人”的那方山水,如何让搬迁群众在新居所深深扎根,居有所获、居有所乐,成为吉首扶贫的工作重点,惠民生的实在举措不断孕育而生。

  搬迁户在家门口“扶贫车间”就业。
  送岗位进小区的“扶贫车间”
  在吉首市经开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一栋居民楼前,心艺民族服饰公司的金色招牌引人注目。走进车间,数十名妇女正在纺织机前接受企业负责人向建英的技能培训。车间里宽敞整洁,空气中洋溢着热烈的工作气氛。
  “这是我们开设的是第一期培训班,学员全都是居住在小区的建档立卡户,相信一两个星期后她们就能成为熟练的纺织工。”向建英微笑着说。这位1986年出生的年轻人继承了家庭苗服工艺的传统,做大做强,把服装生意开辟到全国各地。
  据她介绍,学会了手艺的安置点群众直接可以到车间上班,计件发薪,平均有3000元的月薪,做得好的熟练工能达到5000元。当前苗服制作培训报名火爆,这里的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大。
  把向建英“请”过来的是安置点临时党支部书记符明,正是他多次主动上门相邀的诚意感动了向建英。“看到心艺产品后,我发现了苗服产业的潜力。她们拥有稳定的客源,需要的是熟练的纺织工人。小区的村民们从农村来到城市,对新工作充满了渴求,现在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上班,这确是一个‘好姻缘’!”符明说。
  居民楼里的服装工坊是吉首市积极为搬迁群众解决就业问题的缩影。当前,吉首市搬迁办已与经开区内的18家企业签订了《易地扶贫搬迁用工战略协议》,解决用工岗位1300个,确保1300户搬迁户至少户均1人在经开区就近就业。吉首市分别在河溪百里、坪朗、马颈坳高脑等7个集中安置点开设扶贫车间,为370户搬迁户家庭解决了就业问题。吉首市就业局针对搬迁户实际情况,向广东、浙江等省份输送劳务务工人员875人,保障了搬迁户稳定收入来源。

  河溪镇百里易地扶贫集中安置点。
  山歌和“乾城人”
  “乡村搬到吉首来,层层得到党关怀,感谢政府感谢党,永久安康永不衰。”在安置点的新家见到我们时,丹青镇烟竹村村民陈初鸾激动地现编现唱起了山歌,表达他对吉首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感激。
  56岁的陈初鸾因患鼻咽癌丧失了劳动能力,是因病致贫的典型。2018年做完手术,不久前又完成了复检,其中百分之九十的医疗费用享受到吉首市扶贫政策得到报销。病情好转后他和妻子于2018年年中搬进了经开区的安置房,舒适的新生活让他十分满足,听山歌与喝热茶成为他的两大爱好。
  “我们也变成了‘乾城’人了,我们也有一个美好的前程,这是做梦也没想到。”同样来自丹青的村民张仕佑如此感叹。
  离开了祖祖辈辈生活的穷山窝,张仕佑搬进了经开区扶贫安置点100平方米的新家,一家人其乐融融。张仕佑目前在经开区参加标准厂房建筑装修,媳妇在经开区内的吉欧鞋服有限公司务工,两个人加起来月工资就有6000多元,离家步行仅10分钟。他的孙儿新入学的乾元小学是乾州地区新建的重点学校,离家不到2公里,每天都有免费上学公交车乘坐。
  高亢的山歌与“城里人”的骄傲是搬迁群众内心喜悦的真实写照。吉首市在妥善做好搬迁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基础上,加快安置区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使得易地搬迁的生活“福利”惠及群众,让他们真实收获了幸福感。

  村民喜事多,新房成婚房。
  “好日子”的追求
  “搬进了好房子,还要让搬迁户过上好日子,才是我们最终的追求。”州委常委、吉首市委书记刘珍瑜说。
  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建设,离不开吉首市干部一心为民的实干之风和精神追求。目前,按照“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要求,吉首市坚持责任倒逼,落实易地扶贫搬迁主体责任。建立了市委书记、市长亲自操盘,分管副市长全程参与,联席部门协同推进,乡镇(街道)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坚持一月一调度,一季一通报,及时研究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限时对存在的问题整改清零。
  2017年吉首市专门就搬迁后扶工作出台《关于切实做好我市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的实施意见》,成立了专门的后扶工作班子,从“培养劳动技能,创造就业条件”“落实扶贫政策,提高保障能力”“综合政策利用,扩宽增收渠道”“创新思路,完善公共服务”等四个方面对搬迁户进行精准后扶。2018年秋季,按照市政府同意安排,146搬迁户的165名适龄学生开启绿色通道,进入离安置点就近的中小学、幼儿园上学。当前,随着后续各项服务工作跟进,全市15个安置点分别成立了党支部、物业中心、图书室、健身场所、惠民超市、医疗卫生室等服务机构,为搬迁户提供优质的社会服务。
  搬出穷窝窝,步入新家园。有理由相信,随着吉首市易地搬迁后续政策不断深入推进,随着全体吉首市扶贫干部继续扎实工作,告别贫穷落后的搬迁群众将真正安居乐业,翻开美好生活的全新篇章。

  安置点内生活设施俱全。

  陈初鸾点赞易地搬迁好政策。

  向建英传授苗服手艺。

  经开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