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我州中小学生基本实现应学尽学

2019-05-16 08:37 作者: 来源:团结报 【字体:
  本报讯(胡 敏 刘 芳 魏芳柏)近日,笔者从州教体局了解到,我州坚持把教育发展脱贫当做重要政治任务和头等民生实事,坚持“四个落实”,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免除学前教育保教费、中小学教辅资料费、高中免学费、中职免学费资金共计8055.77万元;全州小学、初中、高中学生巩固率分别达100%、99.68%、99.25%,基本实现应学尽学。
  据介绍,该局成立了教育发展精准脱贫领导小组,全面统筹系统脱贫攻坚工作。通过深入开展“四育两进”(感恩教育、扶贫教育、环保教育、安全教育,进校园、进家庭)、“小手拉大手·建功新时代”等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学生投身社会实践,增强社会责任感,健全家庭、学校、社会共同育人机制,形成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大格局。
  通过实施教育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全州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攀升,办学水平明显提高。推进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芙蓉学校进入开工建设阶段。在落实好国家农村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的基础上,试点推广实事助学基金会课间营养餐,全州29所农村中小学幼儿园试点供餐。同时,狠抓控辍保学,坚持做到“六个到位”,即学籍核对到位、数据比对到位、“三帮一”劝返到位、“送教上门”到位、控辍情况报告到位、依法督导到位,确保 “一个不失”;贫困学生资助做到“四个明白”,即底子明白、政策明白、程序明白、群众明白,确保“一个不漏”;东西部教育协作坚持“三个常态化”,即教师互派常态化、教研互通常态化、学校互帮常态化,确保协作帮扶到位。
  按照“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要求,我州对建档立卡等贫困家庭子女实行15年免费教育:按每人每年1500元标准免除学前教育保教费;按省级示范性高中每人每年2000元、一般普通高中每人每年1600元标准免除高中学杂费;并对建档立卡等贫困家庭子女按学前和小学、初中、高中、中职学段每生每年分别给予不低于1000元、1500元、3000元、2500元的生活补助。另外,对所有考取本科、专科的建档立卡等贫困家庭大学新生分别一次性资助5000元、3000元以上。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