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湘西州推出政务督查工作新体系构建大督查格局

2019-05-21 11:07 作者: 来源: 【字体:
  围绕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整合督查资源,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统一领导、分工协作、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政府督查工作机制,构建全员全面大督查格局,州政府督查室进行了深入的调研和工作完善,并于近期出台了《湘西州政务督查工作联动机制》,初步形成了政务督查工作新体系。
  《湘西州政务督查工作联动机制》分别对工作目的、工作原则、工作责任、建立健全政府办公室内部督查工作联动制度、建立健全政府部门督查联动工作制度、建立健全各级政府督查机构联动工作制度、建立健全多方参与的督查工作联动制度、保障机制等8个方面作了具体的明确要求,为政务督查工作联动提供了制度保障和遵循。
  一是建立了政府统一领导、办公室综合协调、政府督查机构牵头抓总、各部门协调配合的统筹工作机制,将有效解决政府督查工作中存在的统筹协调力度不够,部门与部门、部门与地方之间,各自为政、多头督查、重复督查的困境,及其给基层带来过重的迎检负担。
  二是有效构建了上下一体、工作联动的督查网络,充分发挥各级第一责任人和具体责任人特别是督查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是及时整合了各级督查力量,吸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府参事、第三方机构、新闻媒体等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构建起了多方参与、协调顺畅、高效有序的大督查格局,异地督查、交叉督查、第三方评估的作用能得到充分发挥。
  四是建立了常态化督查为主、集中式督查为辅的工作机制。对《政府工作报告》、政府领导批示指示和经济发展中的难点、社会关注的热点等,有针对性地开展经常性、常态化督查。对重点工作和阶段性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根据需要由政府督查机构牵头,多部门联合督查、多地联动督查等方式,适时开展集中督查。
  五是形成完善了督查室统筹、各相关职能部门根据职能职责分工负责、统分结合的督查工作机制。综合性督查一般由政府督查室牵头,各有关部门配合;业务类的专项督查以主管部门为主开展,有关单位配合。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