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泸溪的经验很好,要推广”——泸溪县教育改革发展工作经验纪实

2019-05-23 08:28 作者: 来源:团结报 【字体:
  “泸溪的经验很好,要推广。”4月20日,省委书记杜家毫在省委改革办呈报的《贫困地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的有益探索——泸溪县教育改革的调查与思考上》作出批示。
  泸溪县,从一个曾经的深度贫困县变成如今的教育强县,甚至在全州形成了独特的教育经验,这是该县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结出的硕果。
  “一号工程”,推动尊师重教
  全国首批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湖南省教育强县……
  当记者走进泸溪县教育和体育局,一块块闪亮的“国字号”“省字号”奖牌挂满墙壁,而这多达600多项荣誉的获得,直观展示了近年来泸溪县在教体工作方面取得的可喜成绩。
  始终把教育作为兴县之本、强县之源,这是县委、县政府坚定实施的“一号工程”。自2006年来,泸溪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连续14年在新年上班第一天,深入不同的学校,看望慰问老师,现场办公及时解决发现的问题。泸溪县委书记杜晓勇告诉记者:“抓教育就是抓民生,对教育工作的四个优先——工作部署优先、问题解决优先、项目建设优先、经费保障优先,是泸溪教育发展的根本因素。”
  该县还通过了《关于全力推动教育强县工作的决定》《关于进一步推进教育事业优先发展的决定》等一系列文件,将乡镇和县直部门党政主要领导关于教育履职的情况,纳入教育强县和“五个文明”的绩效考核,责任共同担当,县委、县政府更是拿出近千万元的资金用于奖励表彰优秀教师、学生以及重教个人代表,在全县推动形成了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
  政策暖心,让老师安心教书
  眼前这位穿着时髦,打扮精致的女老师,名叫周元英,曾经在浦市镇长坪中心完小学执教,现在是浦市镇马王溪村小的一名班主任,在这里,她每月除基本工资保障外,还可多领到一千多元的额外津贴,比起城里的老师待遇更好。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她说:“来我们这里的老师,每人都有一套廉租房,生活上也比较方便,交通也方便,教育环境不比城里差。”而这一方式,也正是泸溪县委、县政府采取“由学校提供住房、政府奖励安家费”政策的具体实施。
  与此同时,按照以强带弱、深度融合、全面帮扶的思路,泸溪县以5年为一个周期,每所城镇优质学校对口帮扶1至2所农村薄弱学校,并定期送教、送研、送培下乡,进行“走教”式教学,全县城、乡、村学校共结成125个帮扶对子,2000多名教师积极参与,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公平教育。正在马王溪村小读6年级的石鑫怡成绩一直很好,她说:“以前在城里读书,现在在这里读书,感觉没有什么区别,同样有多媒体教室、喜欢的音乐美术课和很好的小伙伴。”
  据统计,2014年以来,泸溪县累计投入资金近7.5亿元,新建和改扩建农村校舍51所、高标准城镇学校6所,实现新增学位9000多个,全面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并在全国率先推行农村教师生活补助,90%的新进教师分配到农村任教,实行进城必考、职称晋升优先考虑乡村教师制度。类似于周元英这样的老师,他们被分配到泸溪县各个乡镇进行走教,有效解决了农村艺体教师、优秀教师的匮乏问题。
  关爱行动,让孩子都上好学
  泸溪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县职业中学网页设计专业学生李达,在去年家乡椪柑滞销的情况下,通过学习电商相关知识,利用网络平台将村里的椪柑销出去了一部分,并且在课余时间,通过接订单的形式,为广东一些企业制作网页,每个月最多可以得到近千元的收入。这种边学边工作的模式,无论对于家里还是对于他自己来说,都是一份成就,更是一份希望。
  对建档立卡等贫困家庭子女实行学前至高中阶段15年免费教育,是泸溪县正在大力实施教育脱贫工作的一个重点。学前保教费按每生每年1500元标准予以免除;省级示范性高中和省级特色教育实验高中每生每年减免学杂费2000元,一般普通高中每生每年减免学杂费1600元。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考取本科、专科的大学新生分别发放不低于5000元、3000元的一次性资助,确保所有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生都能顺利入学、安心上学,奏响了“补、免、贷”教育关爱行动的“和谐曲”。
  目前,泸溪县还制定了《教育质量提升2018-2020三年行动计划》,明确“十三五”期间筹资10亿元以上新建两所中小学,规划筹建“职业教育中心”,县财政每年统筹资金300至500万元,用于农村中小学基础设施建设、教育教学新设备配置,每年从全国重点师范类高校引进高学历人才进入中学任教等系列举措。
  如今,在泸溪县,教师成为人人羡慕的职业,学校成为全县最美的建筑,一批批莘莘学子从这里走出去,如沅江那湾滔滔江水奔流不息。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