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州委召开全州教育大会

2019-05-23 08:31 作者: 来源:团结报 【字体:
   叶红专在全州教育大会上强调:坚持教育优先发展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本报讯(记者 余江明 石 琦)5月21日,州委召开全州教育大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全面总结和部署全州教育工作。州委书记叶红专出席会议并讲话,州委副书记、州长龙晓华主持会议。
  叶红专代表州委、州政府,向全州广大教师、教育工作者和所有关心支持我州教育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达了感谢。他指出,近年来,我州集中资源和力量兴办教育民生工程,办学条件大幅改善,扶贫助学成效显著,教育质量持续提升,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增强,全州教育事业迈上了新台阶。下步,各级各部门要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不动摇,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推进改革创新,着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建设美丽开放幸福新湘西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叶红专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把“九个坚持”与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各项部署要求结合起来,持之以恒打基础,精准发力补短板,改革创新提质量,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州建设。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强化责任担当,顺应群众期盼,大力实施教育脱贫工程,增加优质教育供给,提升教育领域治理能力,在新时代新起点推动我州教育新发展。
  叶红专强调,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地位不动摇,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教育现代化。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把立德树人贯穿教育教学各领域、各环节,坚守校园意识形态主阵地。要守住教育公平底线,紧扣义务教育有保障的脱贫目标,大力推进教育精准扶贫;紧扣普惠性目标,大力发展学前教育;紧扣优质均衡目标,加快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紧扣基本普及目标,推动高中教育优质特色发展。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加快办学体制、教育评价、教育教学、高考综合改革,完善终身教育体系。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塑造良好师德师风,提高教师地位待遇,提升教师能力素质,让广大教师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叶红专强调,要增强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以高质量教育支撑高质量发展。要聚焦科技革命、产业变革方向,紧扣“产业四区”“四宜城镇”“三个重点经济区”和美丽湘西建设,加快建设一批国家级、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大师名师工作室,打造高水平创新平台。要培养引进学术领军人物、学科带头人和中青年学术骨干,把科教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要围绕脱贫攻坚、全面小康、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加强基层急需紧缺人才培养,为脱贫发展改革培养出更多的专业人才。要以建设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为契机,深化政产学研用合作,加快组建以湘西职院为平台的跨区域产业应用技术创新联盟。职业学校要加快建设一批紧密对接市场和企业需求的实训基地,深化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抓好湘西现代职业教育集团成员院校优势专业提质、“2+3”中高职对接,到2020年建成全国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
  叶红专要求,要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汇聚推动教育改革发展强大合力。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教育领导体制。要加大教育投入,落实教育经费政策,完善国家、社会和公民教育成本分担机制,优化教育支出结构。要坚持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加强学校安全管理,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全社会重视教育、关心教育、支持教育的良好环境。
  会上,泸溪县、湘西职院作交流发言,州委宣传部、州财政局等12个单位作书面发言。部分州级领导、离退休老同志,吉首大学、湘西职院和8县市、湘西经开区、州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