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山高水远情谊长——记济南志愿者王梅三次赴湘西支教的感人故事

2019-06-11 08:29 作者: 来源:团结报 【字体:

王梅到古丈县城第三完小支教。
  本报记者 欧阳文章 通讯员 彭顺昌 张 琳
  前言:“三次来湘西支教,历经酸甜苦辣。即使忍心让连续三次手术的老父亲每天接送孩子上学;即使公公股骨头坏死,婆婆心衰,两个老人住院,只有丈夫一人陪护;即使七岁的儿子每晚视频里哭着想妈妈……但我依然坚持了下来。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志愿者,我应该舍小家顾大家,把爱奉献给湘西大山里的孩子们。”——这是山东省济南市赴我州古丈县支教志愿者王梅《支教日记》里的一段。
  从济南到湘西,跨越1500公里,留下7岁儿子和3位患病的老人,克服重重困难,王梅3次来湘西支教的事迹感人至深。
  6月3日,记者一行来到古丈县断龙乡断龙村完小,探访王梅的感人故事。
  “到处山清水秀,这就是我想象中的湘西。”王梅是典型的济南姑娘。个高,长得俊俏的她,语气里带着山东人特有的爽直。
  2017年开始,济南市对口帮扶湘西州,在这样的背景下,两地之间各种交流活动陆续启动,为建立两地友谊搭建了桥梁。
  2018年11月,济南市义工总部启动赴湘西扶贫支教志愿服务项目。在济南高新区第二实验学校任教的青年教师王梅主动报名参加,成为济南赴我州古丈县支教的唯一一名女志愿者。
  王梅说,在沈从文先生的文学作品里了解湘西,下定决心来湘西支教,是想来看看这片神秘的土地。当然,作为一名济南市民和一名党员,王梅更希望通过这次支教,来为济南对口支援湘西贡献一份力量,见证两地友谊。
  然而,为了这份心愿,王梅内心很是“纠结”。父亲常年患有心脏病,正准备做心脏搭桥手术。公公股骨头坏死,卧病在床。婆婆心衰,随时需要看护。丈夫在旅游公司上班,经常出差。刚满七岁的儿子,正值需要陪伴的年龄。
  困难面前,王梅没有放弃。在咨询医生后,得知父亲的手术可以推迟。丈夫和儿子更是主动支持王梅的爱心事业,王梅这才下定决心来湘西。

教孩子们做操。
  山高路远,跨越1500公里距离。2018年11月27日,济南支教志愿者团队来到湘西。王梅被分配到古丈县城第三完小,担任三年级一班英语教师。为了尽快进入角色,她一边了解学生情况,一边仔细研读湘教版课本,“因地制宜”开展教学。
  “湘西并不是我想象中的那样贫穷,这里的交通、生态环境都非常好。只是留守儿童特别多,确实是一个大问题。”王梅说,有一次课后,她给班上一名叫赵小兰(化名)的小女孩梳辫子。王梅问,平常在家,谁给你梳辫子啊。小女孩说,奶奶。王梅又问,妈妈呢?小女孩沉默了片刻,才吞吞吐吐地说,她的父母很早离婚,父亲常年在外打工,母亲更是很多年都没见了。听到这里,王梅心里一酸,流下泪来。
  湘西大山里的孩子们身上特有的良善、淳朴、坚强感染着王梅。同时,也让王梅和孩子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支教上课。
  一个月的支教活动结束后,要返回济南,班上的孩子们为王梅送行。“好多的孩子都哭了,真的不忍心说再见。”王梅说。正因为对孩子们的不舍,2019年元旦过后,国家扶贫办对志愿团第一阶段工作进行考核,王梅主动请缨,冒着严寒,再赴湘西,整整10天,既圆满完成了考核工作,又回到孩子们身边。
  在湘西支教期间,王梅写了不少《支教日记》。其中一篇日记中写道:“或许有人会羡慕此处的风景无限好,此处的空气负氧离子高,此处的工作节奏不会咄咄逼人,但这里的条件却异常艰苦……然而,当我们直视孩子们清澈的眼睛,那份渴望,那份期盼,那份执著,我们又有什么理由退缩呢?”
乡村敬老院开展活动。
  相对于前两次在县城支教,第三次,王梅来到古丈县断龙乡断龙村完小,这里条件更为艰苦。断龙村缺水,王梅不得不买了一个大大的塑料桶,一有水的时候,就接满,用上几天。一断水,几天没洗澡也是家常便饭。断龙村山多地偏,一些学生离学校远,王梅一有时间,便跋山涉水,去学生家家访。湘西饮食偏辣,吃不惯,王梅就从网上购买食材,自己做饭做菜。想念千里之外的儿子和家人,每晚忙完就和他们视频聊天,以解思念之苦。

教孩子们课外知识。
  “一位济南姑娘来我们山旮旯里,坚持这么久,从没向学校提任何要求,真让我们敬佩。”断龙完小校长向功辉对王梅赞不绝口。采访中,他拿出手机,打开微信,给我们介绍王梅建起的一个学生家长微信群。“学校孩子很多都是留守儿童,父母常年在外,无暇顾及孩子,对孩子的教育更是很少过问。这个微信群建起来后,在微信上发布孩子们的学习状况,布置作业,发布通知,建起了和家长沟通的渠道。”向功辉说,这个微信群建起来后,一开始,家长很少发声,通过王梅老师的用心沟通,引导,现在群里非常活跃,成为学校、家庭、孩子之间一座温暖人心的桥梁。学校很多班级也纷纷效仿,建起了家长微信群。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在古丈县支教期间,王梅付出了心血,也获得了很多温暖。同事彭招弟时不时给王梅送来蜂蜜、蔬菜,陪她聊天,成为王梅的贴心好姊妹。为了改善住宿条件,断龙完小特意为王梅安排了公寓,搬家那天,学校的男同事们主动来帮忙。课堂上,孩子们的乖巧、努力更是给了王梅无限欣慰。王梅说,来湘西支教,对自己而言是一次精神之旅,让她懂得了使命担当,收获了感恩,更获得了生命中坚守的力量。
  三次来湘西,王梅还只去过凤凰。“支教时间很短,很宝贵,希望把更多时间用来和孩子们相处。”王梅说,她三次来湘西,每次都舍不得走,回家后,总是念着这里的孩子。
  记者问,今后还会不会再来湘西支教。王梅许久没有回答,也许,如她在《支教日记》里所说:“爱上一份事业,爱上这些孩子,便成了一种责任。来湘西支教,认识了这些大山里的孩子,便让我的生命中更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在断龙村完小支教一个学期,王梅所教班级英语成绩进步很快,王梅在学校上的公开课更是获得大家高度评价。

手把手教孩子们学习外语单词。
  更令人欣慰的是,作为济南市对口援助项目,断龙完小新教学楼“春晖楼”已投入使用,大大改善了学校的教学条件。据了解,目前,济南市已有170余名志愿者先后赴湘西各县市支教。
  济水之南,湘水之西,水归海,人同心。王梅和这些远道而来的志愿者们正把两地的友谊和他们的爱心播撒在湘西大地。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