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互助五兴”涌凤凰 决战脱贫正当时—— 凤凰县推行“互助五兴”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2019-07-20 10:30 作者:李再兴 王浩铭 来源:团结报 【字体:
   7月18日一大早,凤凰县千工坪镇柳甄村,村主任吴建军和三四个庄稼汉已在一片绿油油的雪茶地干起了农活。他们这个互助小组当日的任务是帮助村民除草。
  像吴建军他们这样,建立学习互助兴思想、生产互助兴产业、邻里互助兴和谐、乡风互助兴文明、绿色互助兴家园的“互助五兴”互助小组,凤凰全县281个村(社区)共建有4537个,联系覆盖22685户群众。“互助”上了群众口上脑中的“热搜”,如一阵阵涌动的浪潮推动着凤凰乡村加快脱贫攻坚步伐,朝着乡村振兴的目标奋力前进。
  抓住产业这个根本
  产业兴,则百业旺。该县推行“互助五兴”基层治理模式,始终把产业放在首位。在组建互助小组时,综合考量产业发展因素,党员先富带富能力强的,就由党员任互助小组组长;党员致富能力较弱的,就由群众中的致富能手任组长。4537个互助小组,有1368名小组长是村里的“产业达人”。
  “党内党外齐开花,向着富裕生活大步跨……”该县千工坪镇新坪村“文化名人”龙吉友,看见村里发展了上千亩的油茶、雷竹、秋桃等产业,搞得热火朝天,忍不住赋诗一首。
  生产互助兴产业,产业链上红旗飘。该县新场镇大坡村村支书杨清华,是带领全村种植高山刺葡萄的“高手”,又是互助小组组长。该小组成员杨冒清以“懒”出名,等靠要思想严重,对此,互助小组通过担保贷款拉着杨冒清种了5亩葡萄,如今他也过上了“甜蜜”日子。该县廖家桥镇菖蒲塘村的残疾人周立军,在生产互助小组帮助下种植了2亩红心猕猴桃,小组长田茂燕隔三差五地就到他地里头指导培管技术,去年增收1.8万元,成功甩掉了“穷帽”。千工坪镇胜花村5组贫困户龙威再,因其女儿患大病治疗花费了数十万元,两口子曾整天唉声叹气,互助小组组长麻红花带领队员轮流上门做思想工作,帮助他家争取到移民局的项目,还主动借了他一万元,帮他家种了7亩猕猴桃;如今,龙威再家的猕猴桃种植面积已扩大至87亩,日子越过越好……
  目前,凤凰以生产互助小组为龙头,大规模发展了雪茶、油茶、猕猴桃、竹鼠、黑猪等20多项成规模的种养产业,正上演着农村经济结构大改变、大发展的“产业革命”。
  抓住文明这个灵魂
  “乡风互助兴文明,一户一组争标兵。邻里互助胜亲人,村规民约大家遵。”在该县筸子坪镇庆祝建党98周年活动中,该镇阳光村的快板《互助五兴歌》把活动推向了高潮。
  文明,是乡村振兴的灵魂所在。凤凰县注重发挥老村干、老党员、老乡贤在治理村庄的积极作用,以党员志愿服务为引领,以大评小奖为手段,依靠互助小组,着力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在凤凰县开花结果。
  “以前禾库社区青年男女结婚,喜欢抬着挂满了数十万彩礼的喜匾招摇过街,社区党委以开片区群众会的方式明令禁止后,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成了新风尚。”该县禾库镇禾库社区7组的石家元对村规民约感受颇深。以老支书龙再江为组长的互助小组,成功制止了该社区吴某某的楼房加层的酒宴之后,党员干部带头遵守村规民约,人情酒宴越来越少了,攀比之风越来越淡了。
  在凤凰县,随时可见一群人身穿红马甲、戴着小红帽,在田间地头、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地方出现,广大群众都知道他们是“党员志愿服务者”。为让“互助”成为群众共有品德,该县成立了百支党员志愿服务队、万名党员志愿服务者,让“志愿服务”成为“天下凤凰”最亮的品牌、最艳的色彩。沱江镇古城社区党支部书记丁思意告诉记者,在社区党员干部的带动下,社区广大群众“喜爱跳舞不打牌,志愿活动喊就来”。
  该县新场镇古林桥村有个出了名的农民老杨。驻村扶贫工作队一进村,他一夜之间就“拄起”了拐杖,大家知道老杨“犯病”了。互助小组决定帮忙“治治”他,小组成员多次主动进他家,督促他搞好自家的卫生,帮着他刷锅、铺被子、扫地……慢慢的,勤劳成了习惯,老杨再也“装”不下去了。现在,老杨成了村里的保洁员,他说,他要争当美丽乡村建设的优秀代表。该镇小垅村有位“美人”田红英,不仅把自己的庭院建成了花园,还带领互助小组在村庄主干道路两旁、河边栽树种花种草。小河、垂柳、青山、绿树、鲜花与勤劳和谐的小垅村人,构成了一幅惬意美妙的乡村夏景图。
  该县廖家桥镇拉毫村田天平和新场镇大坡村的杨水珍在村里的“七一”活动上都受了表彰,奖项和奖品都一样,心情更是一样美。提着一袋洗衣粉的杨水珍满脸堆笑,她荣获“互助五兴助人为乐达人”,用她的话说,自己作为互助小组组长,不仅要带动组员帮助邻里,还要让更多的人知道,尽力帮助别人真的很开心。
  抓住集体经济这个关键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乡村强不强,要看“领头羊”。
  该县在推行“互助五兴”基层治理模式时,注重发挥党建引领和组织优势,借势“天下凤凰”文化旅游大品牌,依托互助小组,搞活壮大集体经济,增强村级集体“自我造血”功能,着力为乡村振兴和广大群众办更多的好事实事。
  该县山江镇樟坡村在省证监局扶贫工作队帮助下,发展中药材、辣椒、腊肉等9大产业,并在每个产业上都建有以年轻人为“领头羊”、以发展产业为主的生产互助小组,还建立起了一套以公司化运营、以村民积分分红的管理体制,去年底,该村集体经济收入6万元,预计3年后将达数十万元。
  该县千工坪镇胜花村通过发展“一叶一果一菌一伞一游”的立体式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在1000亩祁门红茶、1000亩猕猴桃、30亩黑木耳、一个年出产量500万把雨伞扶贫车间、环长潭岗乡村游五大项目上均由一个生产互助小组负责,村集体通过旅游合作和扶贫车间每年可分红13万元以上。
  廖家桥镇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自然资源和产业资源,在发展村集体经济时,依托现有资源建立互助小组,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该镇拉毫村和菖蒲塘村每年均分别实现了“46.5万元+N”“20万元+N”的村集体经济收入模式,并建立起了以群众分红、经营管理、发展产业、群众积分奖励、活动及培训为主的村级集体经济分配模式,做到了“取之于集体,用之于集体”。
  “互助五兴”激活了致富的人心,红火了老百姓的生活。在“互助五兴”的推动下,凤凰全县决战脱贫正当时……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