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握指成拳”摘穷帽

2019-07-22 08:01 作者: 来源:团结报 【字体:
  张春燕 孙延丰 谭水元
  近年来,湘西经开区税务局始终坚持“党建+扶贫”双推进,将脱贫攻坚与基层党建工作同部署、同推动,真正把党组织力量转化为扶贫攻坚力量,帮助扶贫联系点吉凤街道捧捧坳社区全部5户贫困户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党建+思想”,扶贫先扶志
  驻村扶贫工作队积极与湘西经开区党工委、吉凤街道及捧捧坳社区党支部协调沟通,联合开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廉政教育活动,观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相关视频,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不仅加强了党支部间的交流合作,更提高了大家的党性修养。税务局党员干部深入社区开展道德讲堂、节日慰问等多种形式爱心活动共100余次。先后在社区举办了“心手相牵一家亲,结对帮扶奔小康”等为主题的党日活动30余次,极大地丰富了村民精神文化生活。鼓励社区支部、村委会成员“走出去”,带领他们来到十八洞村等脱贫示范村学习扶贫先进经验,开阔视野。帮助“第一书记”借力“互联网+党建”,创新村民交流平台,创建村级微信群,及时传播党的政策和致富信息,增加了困难群众获取致富信息渠道。
  “党建+人才”,充实新力量
  税务局充分利用区局干部人才。每个党委委员都挂钩帮扶1户贫困户,搭建“1+1”帮扶模式,并选派2名优秀党员干部担任扶贫第一书记和扶贫队员驻村开展扶贫工作,为帮扶对象“出点子、找路子、谋发展”。先后组织80多名党员干部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扶贫工作相结合的新模式,努力把党组织的优势发挥到扶贫攻坚中来。机关干部轮流到扶贫社区一线扶贫,与贫困群众始终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将社区扶贫点作为锤炼税务干部党性的实践课堂。按照精准扶贫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的宗旨。充分用好社区两委人才,带动社区支部党员亮身份、树榜样,做扶贫工作的“领头雁”。并建立社区党员活动室,带动社区两委干部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地毯式走访,准确掌握当地实际情况,精准识别困难群众,坚持建档立卡户和非建档立卡户统筹兼顾。注重培养社区后备人才。建强建优村支两委,充实后备力量,今年以来,在税务局驻村工作队的引导下,共培养了4名村支两委后备干部,发展了2名积极分子和1名预备党员。
  “党建+民生”,筑牢新模式
  深化落实帮扶责任。开展“一月一走访”、“同吃连心饭、干群一家亲”和爱心募捐慰问等帮扶活动。近年来,累计走访慰问200余次、送出大米400余袋、食用油400余桶,还为贫困户赠送家电、家具等日常生活用品改善生活条件,积极帮扶社区有劳动能力及有就业意向的建档立卡户实现就业,社区建档立卡户人均年收入8000元以上,脱贫率100%。2019年1月,在税务局的努力下多方筹集资金共5万元,用于廖正大的房屋维修,助贫困户住上“暖心居”。驻村工作队积极衔接相关部门,携手村支两委,扩建改造村内水池,规范电网线路,修建入村道路、硬化整村道路、铺设青石板路,安装路灯,村里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驻村扶贫工作队看准了该社区可走“休闲旅游”的产业路,主动向上级部门汇报,争取了资金支持,帮扶社区完成特色民居改造共80多栋,美化村容村貌,为发展旅游产业奠定了基础。
  “党建+帮扶”,收获新成绩
  在产业扶贫方面,驻村工作队因地制宜帮助困难户发展蜜蜂养殖、木炭加工、汽车美容等产业,同时发展农家乐、开设小超市等第三产业。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村民以土地入股,全村每年享受3万余元的股权收益;在就业扶贫方面,主动联系企业党支部,搭建就业平台,引导非公经济参与扶贫,通过劳动技能培训、入区企业就业、特设公益性岗位等方式,多途径扩大就业渠道,扶持就业岗位,消灭“零就业”家庭,实现“输血”扶贫到“造血”扶贫的转变;在教育扶贫方面,积极开展“金秋助学”等活动,主动衔接教育部门,落实建档立卡户在读的学生助学款,社区适龄儿童全部进校读书,无人因贫辍学、退学,培养出大学生14名,研究生3名;在医疗扶贫方面,大病救助到位,整合农村合作医疗、民政大病救助、民政临时救助等资源,对因病致贫的扶贫户多方争取救助资金。当前该社区基本医疗覆盖及参合率达100%,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100%。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