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铁凝一行来我州调研文艺工作

2019-07-22 08:23 作者: 来源:团结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 欧阳文章)7月19日,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邱华栋,中国作家协会创联部主任彭学明,中国作家协会办公厅副主任王军一行来我州调研文艺工作。省文联主席欧阳斌、省委宣传部巡视员龚爱林、省作家协会主席王跃文、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马笑泉参加调研。州委书记叶红专陪同调研。
  当天上午,铁凝一行来到凤凰古城,参观了文学巨匠沈从文故居,并与当地文艺工作者亲切交流。下午,铁凝一行来到州文联,参观了“庆祝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湘西书画工艺美术作品展”,走进文艺工作者的工作室,了解他们的创作情况,并和我州文艺工作者代表举行座谈会。
  座谈会上,州文联主要负责人介绍了近年来我州文艺事业所取得的主要成就。据介绍,湘西州文联自1963年成立以来,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坚持出精品、出人才的思想理念,围绕社会变革的重大主题和现实生活,特别是围绕州委、州政府的中心工作,围绕决战决胜精准脱贫等重大题材,创作出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的文艺作品,成效显著。近年来,我州文学、美术、戏剧、音乐、摄影、工艺美术等各个艺术门类,涌现出大批有创作实力的青年艺术家,有力地推进了全州文艺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特别在文学创作上,湘西有着优良的传统,优秀作家人才辈出。沈从文在中国文学史上具有崇高的地位;老一辈作家有黄永玉、孙健忠、汪承栋、石太瑞、凌宇等;中坚力量有蔡测海、田瑛、彭学明、向启军、龙宁英、黄光耀、刘萧、黄青松等,新生代作家有田耳、刘年、于怀岸、黄摩崖、梁书正、王爱等。老中青作家互相砥砺,湘西作家群已经形成,队伍建设有梯次,有强劲的发展潜力。
  座谈会上,彭图湘、黄青松、龙宁英、黄摩崖、王爱、梁书正等我州文艺界代表介绍了各自创作情况,并针对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作家培训、作品翻译推介等问题向调研组提出了建议或意见。
  铁凝对大家提出的建议或意见作了具体回应。她表示,对湖南湘西近年来文艺事业取得的新进展、新气象、新收获、新经验表示祝贺。湘西是神奇的土地,多情的山水,在这片文艺沃土上,孕育了沈从文、黄永玉等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湘西有着优良、深厚的文学传统,是文学湘军的重要力量。
  铁凝鼓励湘西各级文联、作协以及广大文艺工作者,要以中国文联、中国作家协会成立70周年为新的起点,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的贺信》,切实推动文学事业繁荣发展和人民作协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充分发挥文联、作协的组织优势和职能作用,认真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职能,夯实基层基础,加强基层建设,不断增强各级作协的组织活力、向心力、吸引力和影响力;要共同努力,以优异的成绩,以最好的精神状态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
  7月20日至21日,铁凝一行还前往吉首市、花垣县、泸溪县等地调研。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