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吉首公交“云闪付”为何停用两个月

2019-07-23 08:45 作者:欧阳仕君 龙尧 来源: 【字体:

  坐公交车时,忘带公交卡也没有零钱时该怎么办?

  去年6月底,吉首市公共汽车在全州率先推出“云闪付”支付功能——使用银联“云闪付”手机应用程序绑定银行卡,乘车时展示付款码,扫码支付乘车。

  这种与时俱进的付款方式受到乘客欢迎。

  但最近两个月,吉首公交上的“云闪付”收款机器上贴了“升级调试,暂停使用”的告示。一升级,就是两个月。许多乘客表示不满。

  日前,吉首市公共汽车公司邀请“云闪付”技术提供方银联一起,向本报记者作了说明,希望获得广大乘客的理解和支持。

  “山多、人多”出现技术问题

  乘客使用“云闪付”时,公交车上的接收器收款成功会语音提示:叮叮,请上车。收款失败会提示:支付失败。

  但在一些情况下,乘客扫码后,才听到车上接收器语音播报:“支付失败”,手机上却收到已经扣款的信息。

  此时,公交车司机会要求乘客重新扫码支付。重新扫码,必须重新生成二维码,如此,原本一两秒内可以完成的操作,最后可能要5秒,甚至更多时间。公交车上的前门口,由此造成不必要的堵塞,引发乘客不满。

  也有一些乘客,因此与司机“杠”上。一位乘客网上发帖说:“钱是小事,主要心里不舒服。”

  吉首市公共汽车公司GPS中心主任唐湘林说,每天有六七起投诉,但并没有解决问题的好办法。

  今年5月初某一天,在湘西经开区上车的大批量乘客支付失败。这种情况并不只出现在一趟车上。问题一下变得严重。该市公共汽车公司将问题反馈给“云闪付”技术提供方中国银联湖南分公司。该公司对此解释:一是因为吉首城区山多,二是因为当时上车的人流量较多,导致“云闪付”接收器的信号接收出现问题。

  “云闪付”技术方:升级调试“两个月算快的了”

  5月20日,吉首市公汽公司将城区189辆公交上的接收器全部“暂停使用”,由中国银联湖南分公司“升级调试”。

  由于“暂停使用”时间过长,引发乘客不满。他们在微信朋友圈吐槽,到网上发帖追问,还打电话到公共汽车公司投诉。

  该市公共汽车公司负责人表示,以前每天使用“云闪付”支付的约为1万人次,“暂停”影响很大,实在出于无奈。

  “云闪付”技术提供方中国银联湖南分公司乘车码产品经理李银平介绍,升级调试牵涉到硬件、软件两方面,“两个月算快的了!”

  他介绍,以前的技术方案,是前方(“云闪付”公交车前端)收款,后方(“云闪付”后方平台)实时接收数据,再反馈给前方,显示支付成功与否。这一方案受到移动网络的限制。现在的方案是前方收款,实时反馈给乘客,并不需要后方实时处理数据。新方案不受“云闪付”公交车前端与后方平台信号传递的影响。

  银联方面的说法受到质疑。一些乘客认为,在乾州赶场时,微信支付从来没有受过影响,为何“云闪付”技术就会出现问题?

  7月23日启用新系统,实施半年优惠

  “内部测试已经成功,7月23日在吉首市公交车上恢复正常使用。”中国银联湖南分公司湘西市场负责人潘卓承诺,该市公交汽车公司负责人也予以确认。

  他们同时向记者展示了一份通稿,介绍了下半年的优惠情况:

  从2019年7月23日起至2019年12月30日——

  1、每周一使用云闪付APP乘车码坐车享受半价优惠,1元封顶。活动名额:每人每天2笔,每天共30000个全省共享,用完即止;

  2、周二至周日使用云闪付APP乘车码坐车享受随机立减0.1至1元。活动名额:每人每天2笔,每天共30000个全省共享,用完即止。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