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决胜精准脱贫:“智慧湘西” 让百姓“少跑路多办事”

2019-09-10 07:54 作者:唐竟淳 来源:人民日报网络版 【字体:

  

  

  “云上湘西”正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商家来到湘西“淘宝”!9月7日,2019年武陵山区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在湖南省湘西州吉首市启动,湘鄂渝黔四省市产业“相亲”大会也同时在湘西启航。来自武陵山区的213家“农字号”企业与318家知名客商“相亲”,零距离开展特色农产品产销对接。仅此次活动,湘西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湘西香伴”就吸金23.1亿!可见,湘西在决胜精准扶贫的路上,路越走越稳当、越走越广阔。                                 

  

  “后发先行”实现多个率先

  众所周知,湘西地区目前还“相对贫困”,但令人羡慕的是一个“不沿边、不靠海“且经济并不发达的这里却有一片“云”——这是大数据的“智慧云”。于是,越来越多企业在湘西获得了过去无法企及的商机。                                 

  事实上,湘西不仅在全国率先建设了“湘西云”,更率先制定了“公共技术服务共享清单”和“公共数据资源共享清单”,并在全国领先打通国家相关部委数据接口、领先发布数据共享责任清单、领先建设数据通微服务和政府视频共享平台……

  “智慧云”需要“大智慧”

  早在2016年,国家住建部就公布了第三批“智慧城市”试点名单。随着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已达290个,彼时湖南省已有19个城市入选智慧城市试点名单。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张玲教授表示,“智慧城市”绝不是相关部门都弄一个“监控系统”那么简单,没有大数据形成“网络式信息”云平台分析,何谈“智慧城市”?然而,现实却是许多地方的官员并没明白这一点,因而至今还有不少地方的“智慧城市”,仍停留在装“监控系统”的“低端智能”阶段。

  毫无疑问,构建城市“监控体系”,确实属于信息化的手段之一;但仅仅如此,没有“信息分析”的云平台,就不能称之为“真正的智慧体系”,也不可能具备提高企业竞争力和“便民惠民”的作用。这种做法,数据资源只是“条条”,没有形成“数据网格”,没有云平台、云数据、云分析,也就不是真正的“智慧”。因此,“湘西云”之所以能实现“率先”,在于实实在在建立了“网格式云平台”,并统筹建设“智慧城市”,如此投资额还会大幅下降。

  

  “湘西云”的实践表明,真正的智慧城市,是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构建信息化的新城市形态。在这样的城市形态中,能够促使城市形成“不得病”、“少得病”和“有病快治病”的新体系;同时也能保障城市健康和谐发展。企业能利用智慧城市技术手段,提升企业自身运营效力、降低运营成本、提升竞争力;百姓也能感受智慧城市带来的“便民”“利民”“惠民”的好处。                           

  “湘西云”给我们带来的启示是,“云端”需要上下协同推进,湘西自治州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州长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 实行“云长”负责制。全州上下人人讲、人人干、人人用,从而创造了良好的“云”发展氛围。   

  

  

  

  “云”上湘西踏上新征程

  “湘西是“精准扶贫”战略思想的首倡地。为加快改变湘西贫困落后面貌,湘西州委、州政府敏锐对接实施‘数字中国’战略部署,积极大胆探索数字经济发展新路子。”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长龙晓华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接受笔者访谈时介绍说,湘西州先后出台了《智慧湘西建设发展规划》《湘西州关于进一步推进政务信息化建设的指导意见》《湘西新型智慧城市总体技术架构》等一系列技术管理规范和政策性文件,把智慧湘西建设作为全州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后发赶超的重要战略举措,集中资源力量重点推进实施。

  相对贫困地区,能不能实现“云上腾飞”?为实现思想解放和认识统一,湘西州以矢志不渝的战略定力,以稳健的步伐迈过了这一道道坎,最后思想通了、网络通了、系统通了。

  资料显示,湘西州先后发布第一批、第二批数据共享责任清单,政务信息资源目录共享部门占比为81.1%,两批数据共享责任清单的284条数据共享落实率为92%。

  为撑起“湘西云”,最近两年来,湘西州建成了智慧湘西五大公共技术平台,大数据发展所需的云服务、存储服务、数据共享、地图应用和服务、视频汇聚等基础服务配套齐全并投入运用。

  

  如今,湘西州政务云平台已经为州直13家单位提供了217台数据存储服务器和应用服务器,承载了24个重大应用系统,彻底改变了过去“一个部门开发一个系统,新购一套设备,粗放建管一个机房,安全隐患频发”的被动局面。

  记者了解到,湘西自治州大数据中心已汇集了2371628条数据,15768路视频摄像头资源和几百套视频分析应用算法,初步建成了11个数据库,收集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203171篇政策法规文件等,基本扭转了过来该州无数据无资源共享的局面。

  同时,“湘西云”已打通了不同部门、不同系统、不同平台的402个数据接口供各级各部门免费调用,在全省乃至全国同类市州中遥遥领先。

  此外,湘西还汇聚了国家级、省级、州县级海量地理数据资源,为智慧旅游、智慧交通等应用领域提供便捷可靠的地图服务和地理技术支撑。先后为世界鼓文化节、湘西州申报世界地质公园等重大活动提供气象预报、交通出行等公共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湘西更建成14个重大行业部门智慧应用,在建、拟建智慧应用项目40个,完成方案编制12个。创新应用数据通北大燕云DaaS技术,解决了制约互联网+政务发展的信息孤岛瓶颈问题,实现了系统的互联互通和数据的交互共享,平均可为应用建设项目节省超过90%以上的沟通协调时间,缩短50%的实施周期。        

  由此可见,在世界经济下行压力之下,湘西抓住了大数据时代稍纵即逝的机会,依靠“湘西云”,在提高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和大数据产业发展方面,推出了一整套组合拳。在服务“放管服”上下功夫,在农业、工业、服务业的融合发展中加速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在决胜精准扶贫上,实现了造福一方,为湘西实现新跨越,打牢了基础。“湘西云”让人们为之惊叹!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