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省扶贫办帮扶泸溪县长坪村产业脱贫的成功实践

2019-09-17 09:53 作者: 来源:团结报 【字体:
  走上致富小康道
  —— 省扶贫办帮扶泸溪县长坪村产业脱贫的成功实践
  向民贵 符云锦 谢宏丽
  金秋时节,稻香鱼跃。走进泸溪县浦市镇长坪村产业发展基地,红彤彤的长条辣椒随着一阵阵秋风,清香扑鼻而来,农民正在麻利地采摘丰收辣椒,一堆堆筐子装满辣椒后装上车运出大山,送往省内外。
  长坪村是省扶贫开发办的定点扶贫村。该村总人口705户3120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85户659人。近年来,驻村工作队按照“四个切实”“五个一批”“六个精准”的要求,强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进程,该村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21.2%下降至2019年的1.3%。
  选准产业项目,巩固脱贫致富之果
  地处深山的长坪村,辣椒是主导蔬菜产业之一。为了让这一传统产业提质增效,省扶贫办先后4次聘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辣椒研究专家、湖南蔬菜研究所辣椒课题组教授及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深入田间地头,现场为贫困户传授辣椒种植实用技术,全程提供技术服务。采取“季节套种+大棚避雨”生产方式,打造了100多亩小拱棚避雨栽培春提早辣椒、秋延辣椒种植示范基地,建成避雨小拱棚587个,第一批辣椒比普通早辣椒提前45天左右上市销售,亩产量达1500多公斤,亩产值突破10000元,有效巩固了贫困村民脱贫成果。
  同时,通过省扶贫办牵线搭桥,长坪村与长沙海吉星等农产品综合批发市场内的5家蔬菜配送企业签订蔬菜产品直供生产订单合同,形成了一条蔬菜产品直供直销的产业链,帮助了长坪村及其周边的辣椒产品走出大山、名扬湖湘。
  选准带动企业,筑牢长富久富之基
  省扶贫办驻村工作队以诚信为本、发展基础、拓宽领域、带动能力为遴选标准,通过村委班子集体研究,确定把湘锦公司作为引领辣椒产业发展的龙头。
  在驻村工作队指导下,湘锦公司以品质树品牌、以品牌铸形象,在村里流转土地233亩,推进辣椒产业集中连片基地建设,在浦市镇流转土地400余亩,打造“湘锦直供蔬菜种植示范基地”。全村185户659名贫困户全部参与了辣椒产业发展,贫困人口参与度达100%,辣椒产业种植规模达895亩,其中贫困户辣椒种植面积662亩。注册“湘锦有品”等3个商标,订制专门包装箱10万多个,推行“订单+公司+农户+扶贫”销售模式,蔬菜产品不愁销路,发展辣椒产业的后劲十足。
  该公司还为所有贫困群众生产的辣椒产品全部购买蔬菜种植保险,建档立卡贫困村民100%参加深贫保,切实解决了贫困群众后顾之忧。同时,对贫困户辣椒产品实行保底价收购,增量部分收购价上浮,有效防范了辣椒产业相关风险,真正筑牢了脱贫百姓的长富久富之基。
  选准帮扶模式, 走出致富小康大道
  驻村扶贫工作队采取“公司+基地+贫困户+扶贫”帮扶模式,引导湘锦公司与贫困户签订辣椒产业帮扶协议,建立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贫困户利益联结率达100%。
  直接帮扶模式显活力。对有劳动能力、产业条件和发展意愿的176户549名贫困户,按照人平1000元的标准将扶贫资金投入到公司,由公司拿出80%直接帮扶贫困户发展辣椒产业、20%用于支持公司的基础设施建设,并按照每亩574元标准统一免费发放种苗、地膜、肥料等农资,统一签订帮扶协议,统一提供技术服务,统一购买种植保险,统一实行保底价收购,贫困户负责投工管理,公司负责辣椒收购和销售。同时,对辣椒种植面积较大、直接帮扶资金还有缺口的贫困户,通过扶贫小额信贷政策给予支持,投入财政扶贫资金54.9万元,种了225亩致富椒。
  委托帮扶模式添动力。对缺劳力、缺技术、缺土地等没有发展产业条件的9户20名贫困户,投入财政扶贫资金1.2万元,按照人平600元标准把扶贫资金投入到公司入股,全部用于发展辣椒产业,以人平750元固定标准分红。
  劳务帮扶模式强势力。在浦市镇推进辣椒产业集中连片基地建设,设片区经纪人,推行片区经纪人管理入股分红。先后投入重金建设了1000多平方米辣椒等蔬菜产品分拣车间、500立方米冻库及干辣椒烘烤房等配套设施,“扶贫车间”建在家门口,为长坪村23名贫困村民提供就业岗位,每人年收入达1.8万元以上。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