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立德树人的使命

2019-09-19 08:37 作者: 来源:团结报 【字体:
  来自吉大师院附小的报道之三
  立德树人的使命
  本报记者 周名猛 吴 刚
  立德树人是学校的根本任务和神圣使命,是浸润学生心灵的筑基工程,在潜移默化间发挥着引领主导作用。始建于1940年的吉首大学师范学院附属小学,是一所有着悠久历史和深厚人文底蕴的传统名校。在多年的办学过程中,学校坚持加强德育工作,以立德树人为核心,引导少年儿童从小就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吉大师院附小是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罗盛教的母校。多年以来,学校将罗盛教烈士国际主义精神教育作为德育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常抓不懈。一届又一届的附小学生在烈士英灵的感召下,满怀着报效祖国、服务社会的朴素情怀,刻苦努力学习知识文化,全面提升综合素养,争做有益于国家、有益于社会的人。
  在吉大师院附小,“罗盛教”是最闪光的名字,“罗盛教中队”是学生们心中最高的集体荣誉。为促进传承罗盛教精神常态化,学校德育处、少先队大队部制订了《罗盛教中队评比细则》《罗盛教中队活动规则》。在每周一的升旗仪式上,根据《细则》的评比打分在各年级评选出一个“罗盛教中队”,并颁发锦旗。全校各班级积极参与,通过争创活动,增强了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和传承英雄精神的坚定信念,利用“罗盛教中队”的集体力量,影响和鞭策学生,加快了优秀中队的形成和学生的自主发展。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吉大师院附小以学校少先队大队活动为载体,通过开展系列主题教育,引导学生学英雄事迹、做英雄传人、举英雄旗帜,激发学生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今年“六一”儿童节前夕,学校大队部带领新生在罗盛教雕像前举行入队宣誓仪式,并为新生讲述罗盛教的故事。学校少先队大队部被共青团湘西自治州委、州教育局授予“罗盛教大队”荣誉称号。在烈士英灵的引领下,罗盛教精神将在一代又一代附小人心中生根发芽。
  “我们以党建带团建队建,加强对全校师生的思想引导工作,增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行动自觉,并以此深化校风、学风建设。”吉大师院附小党总支书记、校长王中华介绍说。国庆节,学校开展以“爱国”为主题的活动,让我们感受到革命先辈不屈不挠、英勇无畏的精神。学校还开展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文明的英雄传人”“文明美德伴我行”“复兴中华从我做起”“美丽中国,我的梦”“我为祖国点赞”“文明交通行动”“学雷锋月”等大型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对全校师生的党史教育、国情教育。通过这一系列活动,确保师生政治立场不动摇,增强他们对党的信赖、信念、信心,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
  湘西是全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精准扶贫工作是近年来全州重点工作。吉大师院附小号召发动师生了解、参与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并将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师生了解州情、社情的重要途径。师生在参与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时,培育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提高学生的社会认知,让学生树立改变贫困面貌、服务人民群众的志向。
  “帮助他们,我们心里也很开心。”在吉大师院附小,小学生们也参与到了扶贫帮困的行动中来,他们拿出自己的玩具、图书、作品等物资,在老师和家长的带领下,开展“爱心拍卖会”,筹集“爱心基金”,帮扶贫困学生、老人、残疾人等;与留守儿童、福利院小伙伴举行文艺联欢等活动,用零花钱购买小礼物送给他们。2016年3月,学校组织100多名少先队员参加“红领巾助力精准脱贫”活动,到边远贫困学校,签订“红领巾助力精准脱贫协议”,结对帮扶农村小伙伴。此外,学校还与保靖县坝木小学、吉首市马颈坳小学、吉首市排绸小学等农村学校开展少先队员手拉手活动,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春风化雨,立德树人。近年来,吉大师院附小德育工作成效显著,学校先后获得首届“全国文明校园”“全国学习型学校”“全国红旗大队”“全国优秀家长学校”“中国青少年素质教育研究实验基地”“全国雷锋示范校”“全国红领巾示范校”以及湖南省“四星级红领巾示范学校”、湖南省“安全文明校园”等30多项省级以上荣誉。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