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 凝心聚力建设美丽开放幸福新湘西

2019-09-25 11:31 作者:符晓鸣 陈昊 来源:团结报 【字体:
  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
  凝心聚力建设美丽开放幸福新湘西
  湖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湘西州专场在长沙举行

  9月25日上午,湖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湘西州专场在长沙举行。(组图由团结报 符晓鸣 摄影)
  本报讯(记者 符晓鸣 陈昊)9月25日上午,以“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 凝心聚力建设美丽开放幸福新湘西”为主题的湖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湘西州专场在长沙举行。州委副书记、州长龙晓华作主题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州委副书记廖良辉,副州长李平回答了记者提问。
  新闻发布会由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姚伟红主持,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湖南日报社、湖南卫视、湖南红网、团结报社、湘西电视台等30多家媒体的记者参会。

  龙晓华作主题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龙晓华在作主题发布时介绍了湘西州的基本情况和发展状况。她说,湘西州是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论述首倡地,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是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和国家森林城市。湘西历史文化厚重,山水风光神奇,民族风情浓郁,资源禀赋独特,是一片红色的土地。
  龙晓华说,新中国成立70年来,湘西州各族人民始终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同前行,走过了自强不息的奋斗历程,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历史性成就。今天的湘西,繁荣开放,百业兴旺,人民幸福,集风光美、生态美、文化美、人性美为一体,处处迸发出勃勃的生机,人人洋溢着幸福的笑脸,全州各族人民正满怀信心,昂首挺胸,朝着建设美丽开放幸福新湘西的目标大步前进。
  ——我们即将摆脱千年贫困,迈进了小康湘西的新时代。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湘西视察,作出精准扶贫重要论述。全州上下以首倡之地首创之为的责任担当,把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大力实施精准脱贫“十项工程”,探索出了以十八洞村为样板可复制可推广的精准扶贫好路子。五年多来,全州累计减贫55.43万人,贫困发生率由31.93%下降到4.39%,农民收入年均增长12%以上,
  ——我们精心呵护绿水青山,擦亮了绿色湘西的新名片。湘西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深入开展绿色湘西建设。累计封山育林1328.8万亩,森林总面积由1957年的446万亩增加到1319万亩,人均4.39亩,全州森林覆盖率达70.24%,2018年在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中率先获评“国家森林城市”。我们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农村产业面积达到380万亩。文化旅游产业迅速崛起,2018年全州接待国内外游客5138.7万人次,成为全国旅游高增长和十大旅游热点地区。
  ——我们致力完善基础条件,谱写了开放湘西的新篇章。1950年至2018年,湘西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777亿元,特别是近10年来,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9.4%。我们加快推进立体交通网络建设,实现了县县通高速、乡乡通水泥(沥青)路、村村道路硬化,即将步入高铁、航空时代;加快水利能源建设,防洪、排涝、灌溉、供水四大体系逐步健全,农村安全饮水问题基本解决;加快信息网络建设,实现了4G信号全覆盖;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养四宜城镇,全州城镇化率达到46.5%,神秘湘西、梦里边城令国内外游客心驰神往。
  ——我们注重依托资源优势,走出了活力湘西的新路径。以10大产业为重点,湘西州基本形成了以特色现代农业为基础、生态文化旅游业为主导、现代制造业和劳动密集型加工业为支撑、电子信息和新材料等新兴产业为先导的新型产业体系。建成了1个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2个省级高新区、7个省级工业园区,成功获批国家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湘西经济开发区被评为中国湘商十大最具投资价值经济园区,“智慧湘西”建设处于全省前列,营商环境进入全省第一方阵,湘西州已经成为武陵山区开发开放的热土。
  ——我们加强民生事业建设,呈现出幸福湘西的新景象。湘西州深入推进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落地生根,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2018年,湘西州高等学校在校学生数是1958年的94倍,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为99.9%,初中年巩固率为99.3%;卫生机构和病床数分别是1950年的247倍和150倍,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新农合、新农保、城镇居民医保、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城乡低保实现应保尽保;实现了村村有文化室,寨寨有广播站,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我们深入推进城乡同建同治、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和“互助五兴”基层治理模式,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显著增强。
  龙晓华说,湘西州70年发生的深刻变化,是中国民族地区发展的生动缩影,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党的民族政策的政治优势。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快建设美丽开放幸福新湘西,努力描绘好新时代湘西改革发展的新画卷。
州委副书记廖良辉回答记者提问。
副州长李平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媒体记者围绕精准扶贫、国家级承接产业示范区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生态文化旅游产业、民族团结等内容踊跃提问。龙晓华、廖良辉、李平以鲜活的事例、详实的数据回答了记者提问,通过媒体盛情邀请各界朋友到湘西旅游观光、投资兴业。
  发布会前,与会人员共同参观了“神秘湘西·梦里家园”“绿水青山·湘西香伴”展览展示,观看了湘西州宣传片。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