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凤凰县教育事业发展70年综述

2019-11-07 08:02 作者: 来源:团结报 【字体:
  毫光洒风雨 纹彩动云霓
  —— 凤凰县教育事业发展70年综述
  文/ 龙志先 龙七良 吴 玮 
  从以粮拨款到年均教育投入7.5亿元;从黑屋泥凳的大队礼堂到窗明几净的标准化教室;从泥泞不堪的土坪操场到新刷出雪白起跑线的塑胶运动场;从黑板粉笔到多媒体、班班通;从80%以上的文盲到平均受教育年限10年……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凤凰教育一路爬坡过坎,攻坚克难,在武陵山区腹地书写波澜壮阔的奋斗史诗,交出了一份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答卷。
  投入,教育振兴之源
  1949年,凤凰教育事业百废待举,全县全年教育经费10万元,且以地方粮拨发,教师月工资为170斤大米。面对一穷二白的状况,历届县委、县政府殚精竭虑,夙夜在公,以振兴教育为己任,持续不断加大投入,推动全县教育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对于教育投入,没有最多,只有更多!”“我们就算勒紧裤带,砸锅卖铁,也不能少教育的一分钱!”这是县委、县政府对于教育的态度和责任,更是对于办好教育的决心和气魄。
  2013年,凤凰县出台了《关于加快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规定:政府每出让一亩土地,就安排10万元用于教育发展;县财政每年预算安排教育发展奖励资金650万元;每年安排撤并村小1—3年级学生生活补助260万元;每年减免农村户籍学生课本费、作业本费等1700万元;每年预算安排教育人才引进经费200万元……
  2012—2014年,全县累计教育投入12.9亿元,其中本级资金7.8亿元,2015年本级预算安排教育经费3.03亿元,教育投入达到了全县GDP的6.9%。2016—2018年,全县财政总支出106亿元,教育支出22.5亿元,占全县总支出的21%。
  2018年、2019年,在财政实施调、停、缓、撤政策的情况下,各行各业项目资金预算大幅核减,教育项目经费预算不仅没有核减,反而增加。
  投入!在凤凰,既是一种执政理念,更是一份教育情怀。
  建设,教育发展之基
  1949年,全县校舍面积1842平方米,学生人均校舍面积不足1平方米,教育装备几乎为零。这是时代之殇!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要让最好的建筑在学校,最美的风景在校园”,改善办学条件,推进教育均衡,让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这是时代的强音!
  2013年以来,凤凰县委、县政府斥资25亿元,无偿划拨教育用地1000亩,完成了沱江幼儿园、文昌阁幼儿园、县幼儿园、南华中学、思源实验学校、沱江小学、职业中专学校、高级中学、凤凰一中、凤凰二中、崇文中学、黄丝桥中学、箭道坪小学、文昌阁小学等新建和改扩建工程,城区学位达到32000个。彻底消除了66人以上的超大班额78个,消除大班额300个,2万多名农村学生进入了城区优质学校就读。
  同时,通过“捆绑使用上级项目资金+本级配套+社会捐助”三轮驱动,投入资金7亿元,完成了47所中心完小以上学校和111所村小薄弱学校改造;完成了135个教学点及168个教室数字教育资源建设,全县中心完小以上学校实现光纤宽带及无线网络全覆盖。城乡之间,校际之间的差距进一步缩小。
  2018年,全县校舍总面积790558.6平方米,生均校舍13.79平方米,生均设备值1143.76元。凤凰以全省第二的成绩跻身于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之列。
  师资,教育腾飞之翼
  1949年,全县共有学校25所,学生2569人,教师136人。
  2019年,全县共有学校252所,学生68461人,教职工4589人。学校规模扩大了10倍有余,学生规模扩大了近30倍,教师人数扩大了300余倍!
  长期以来,在凤凰,教师队伍建设,被作为教育发展的根本大计、作为教育发展的腾飞之翼,来抓好落实。
  提高教师待遇。实施农村教师岗位津补贴制度和乡镇工作津贴制度,最大1900元/人/月;实施农村教师公租房制度和教师商品房团购制度,建成教师公租房2500套,让教师安居乐教;实施五个文明绩效考核奖励制度,教师享有与当地公务员同等的待遇;实施农村教师职务评聘“三倾斜”制度,稳定了农村教师队伍。
  实施人才战略。“十二五”期间,招聘特岗教师282人,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教师108人,优秀师范毕业生44人,从外地引进优秀教师17人。组织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培训共14267人次。建成名师工作室10个,评选县级学科带头人86名,州级学科带头人10名。 2018年、2019年,先后安排教育奖励资金800万元、1100万元,重奖教育功臣,全力彰显奋斗者的价值。
  教师!在凤凰,既是一种光荣的身份,更是一份幸福的职业。
  质量,教育立命之本
  20世纪50年代末,全县适龄儿童入学率80.36%,到1990年,中小学招生均需通过考试,择优录取,升学率:小升初在60%以下,初升高在40%以下。自1977年恢复高考至1990年,全县先后报名参加高考9529人,被大中专录取1542人,录取率16%。质量成为凤凰教育的一块“硬伤”。
  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凤凰教育人一直在行动。
  “三年见成效,五年大发展,十年大翻身!”这是凤凰县教育质量提升的“三步走”目标。步步脚踏实地,步步铿锵有力。
  2019年,实现了每个乡镇都有一所公办幼儿园,学前教育3年毛入园率达85.09%;九年义务教育入学率100%;学生体质健康合格率98%;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了88%;县内职中招生900人,在校学生2000人,普职招生比接近1∶1,学生毕业就业率100%。
  “打造与历史文化名城相匹配的教育品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质量作为第一生命线和铁的定律,成为凤凰县委、县政府和新一代凤凰教育人不懈的追求。
  脱贫,教育民生之务
  发展教育脱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是时代留给教育的一道考题,是守初心、担使命、育新人的时代重责。
  民之所向,行之所为。凤凰县以群众的需求为导向,以人民满意为标尺,把发展教育脱贫,改善教育民生作为教育发展的第一要务,举全县之力,实施学生资助全覆盖,保障贫困家庭子女都上学。
  近年来,年均本级预算支出4500万元 ,据实免除农村户籍、城镇低保、残疾、孤儿子女从学前至高中阶段的学费、住宿费、作业本费、教辅资料费等相关费用,同时提高贫困大学生新生一次性资助标准。专科从3000元提高到4000元,本科从5000元提高到6000元,并对在高中阶段就读的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统一按照3000元/学年的标准发放国家助学金,实现了“应助尽助,一个不少”。
  “家贫子读书”。凤凰县紧紧围绕“一提高、两降低” 的底线要求,层层抓实“五长责任制”和控辍保学“三帮一”制度,构建了县—乡—村;机关—学校—教师;后盾单位—驻村扶贫工作队—结对帮扶干部三维立体控辍保学体系。严格按照“县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原则,抓实控辍保学工作。有效地保障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应读尽读,一个不少”。
  毫光洒风雨,纹彩动云霓。70年来,从荒凉走向繁荣,从低谷走向高峰,凤凰教育实现了华美嬗变,一如涅槃凤凰,在经过火的洗礼之后,穿越风雨,翱翔天际,声震九霄,光比虹霓。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