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龙山特色产业激发县域经济发展新动能

2019-11-18 08:13 作者: 来源:团结报 【字体:
  绘就“多彩田园”
  ——龙山特色产业激发县域经济发展新动能
  本报特约记者 张 军
  “这还只是种植收入,村里的大棚种苗和中药材烘干厂房,每年还可为村集体带来5万元左右收入。”谈起迷迭香的收入,龙山县农车镇富坪村支书鲁邦金乐了。该村300余亩迷迭香,亩纯收入达3200元。鲁邦金算了一笔账,到2020年,随着村里大棚种苗和厂房规模的扩大,村集体经济收入将达20万元。
  “产业兴,百业兴。随着2019年龙山脱贫摘帽目标的实现,需要加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统筹衔接,而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产业要振兴。”龙山县委书记刘冬生介绍,该县作为集革命老区、少数民族聚集区和边远山区为一体的国家级贫困县,欠发达、后发展、不平衡,仍是最大“县情”,大资源、小产业、低效益,仍是最大“短板”。
  如何补短板、破瓶颈?
  因地制宜,打造产业集群化
  初冬时节,走进富坪村中药材烘干厂房,空气中弥漫着淡淡药香。2017年以来,该村吸纳周边4个村的601户建档立卡户组建了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成功开发1200多亩以迷迭香、吴茱萸、白芨等为主的中药材基地。
  “2018年,合作社实现100万元销售收入,我们村214名贫困户,凭着产业资金入股就分红20余万元,此外,土地流转有租金,务工有薪金,算下来每户年均收入2万余元。”村支书鲁邦金介绍,富坪村是2018年退出贫困村的,脱贫后,随着该村中药材种植业的不断壮大,已成为带动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当家产业。
  近年来,该县因地制宜,精准选择主导产业,确立以百合、柑橘、烤烟、蔬菜等传统特色产业为带贫主导产业,常年种植面积43万亩以上,年产值17.5亿元以上,直接带动4.8万余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在此基础上,该县大力发展油茶、中药材、中蜂、茶叶等扶贫新兴产业,先后出台了产业相关政策文件,建立起“党政引导、龙头带动、群众主体、社会参与”的联动机制。近三年来,该县完成柑橘、百合、蔬菜、烟叶、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基地建设49.39万亩,建设柑橘、百合、烤烟万亩精品园3个,完成乡镇千亩标准园34个、贫困村百亩示范园454个。全县148个油茶专业合作社发展油茶8.88万亩,惠及贫困户10587户。建立中药材产业扶贫示范基地12个,种植吴茱萸、黄精、迷迭香、白术等8734亩,发展500亩集中连片基地6个,辐射带动全县种植4.2万亩,创造就业岗位1300余个。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主要抓手。”龙山县代理县长时荣芬介绍,该县把农业产业振兴作为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做大做强特色农业产业,全县基本形成以百合、柑橘、烤烟、畜牧养殖等传统特色产业,油茶、中药材、中蜂、茶叶等新兴产业为主导的产业扶贫格局,走出了一条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精准培育,打响品牌知名度
  今年8月下旬,在长沙举行的第二届世界中医药服务贸易大会暨2019湖南中医药与健康产业博览会上,龙山12家主营涵盖土家医药、三木药材、百合等多个品种的企业组成中医药产业代表团参展。一天时间内,5家参展企业在会上就达成意向性销售协议近千万元。
  近年来,该县实施品牌带动战略,先后培育了龙山百合、里耶脐橙等特色优势品牌。2013年,该县被农业部批准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百合)标准化生产基地,被省质监局批准为省级百合标准化示范区。该县里耶镇比耳村、石牌镇成为全国“一村一品”专业示范村(镇)。目前,“龙山百合”“龙山萝卜”“龙山七姊妹辣椒”“里耶脐橙”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龙山厚朴”“龙山百合”获全国“优质道地药材示范基地”,龙山县喜乐百合食品有限公司等3家农业企业获绿色食品4个,龙山县飞龙牧业有限公司等企业获无公害农产品7个。龙山县刘大姐土家特色食品有限公司等12家农产品加工企业获QS认证,2家农产品加工企业获进出口许可。
  品牌的创建,进一步提升了市场价值,里耶脐橙之前市场价格徘徊在每公斤0.5元左右,获得绿色食品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后,市场价格翻一番,网上销售更是达到每公斤3元以上。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在创建品牌的同时,该县进一步强化产销对接,组织企业参加中国食品餐饮博览会、“湘品出湘”名优特产品(深圳)推广对接会、湖南网购节节会活动、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湖南省特色优质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湘西州特色农产品展销会。在2018年全国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中,江苏苏州南环桥农副产品批发市场与龙山百合签订了2.435亿元订单。在全国第十六届中交会、第二十届湖南农博会上,龙山刘大姐霉豆腐喜获农产品金奖。在CCTV-7助力全国贫困地区产销对接大型公益活动中,龙山百合喜获1293万公斤订单。在2018年湖南卫视快乐购频道开展的电视购物专档直播节目中,龙山百合单月5档节目销售额达150万,年度销售额达1800万。
  创新机制,利益联结同致富
  “公司聘用了建档立卡贫困户121人,务工平均月收入可达2400元以上,流转的500余亩土地,三分之一是贫困户的。”周瑞说,他是龙山大安乡人,大学毕业后回乡创建了龙山县众泰中药材开发有限公司,主要对当地野生箬竹叶及中药材原材料进行加工和购销。2017年,该公司通过中药材及箬竹叶的销售,为121户贫困户分红18万元;2018年,该公司年底30余万元分红覆盖了全乡380户贫困户。
  龙山县中药材资源蕴藏量巨大,历史记录有中药材1441种,全县野生中药材采收面积达20万亩,人工种植面积达15万亩,年采收量24万吨,产值15亿元。2018年来,该县积极争取山东支持中药材产业扶贫资金和长沙市对口帮扶资金近千万元,对新型经营主体租赁贫困户土地的分别给予一定投入,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贫困户)”发展模式,该县协调中药材企业积极参与整村推进产业扶贫,此一项就为贫困群众带来分红1280万元。
  兴一个产业,富一方百姓。以中药材产业为例,该县制定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坚持“四跟四走”产业发展思路,主推“公司或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确保产业建设和产业扶贫扎实推进。全县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养殖大户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合作、产品收购、委托经营等多种方式,带领贫困户以土地托管等方式加入合作社,建立起合作共赢的利益联结共享机制。2018年以来,该县19家龙头企业、468个种养专业合作社或大户能人与89617名贫困人口建立了持续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稳定增收,共同致富。2016年至2018年,该县从涉农整合资金、中西部协作支持资金和长沙市对口帮扶资金中整合用于产业扶贫的资金达29232.45万元,用于鼓励贫困户直接发展产业及百合、柑橘、油茶、茶叶等重点产业开发。
  “到2020年,全县规划建设油茶产业基地10万亩、茶叶产业基地4万亩、中药材产业基地8万亩、中蜂产业5.5万群。”龙山县委书记刘冬生介绍,该县还将成立专门的产业建设办公室,围绕“一县一特”“一村一品”“一户一业”要求,通过产业兴旺实现与乡村振兴衔接这一“重大课题”,让全县传统产业、优势产业、新兴产业齐头并进步入发展快车道。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