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吉首市探索产业扶贫新路子

2019-11-19 09:41 作者: 来源:团结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 周楚怡 通讯员 于 茁 杨景智)“只要是实打实的好项目,申请特色产业股份合作资金很快,资金拨付及时,这既解决了我们中小型农业企业融资难,又让我们企业为脱贫攻坚事业贡献了一份力。”11月14日,湘西吉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长波感慨地对记者说。
  今年以来,吉首市从制度机制创新入手,按照“支部引领办社,农户积极入社,资金扶持进社,利益联结到社,特色产业兴社,村村都有合作社” 的工作要求,探索推行股份合作工作模式,市财政整合资金 2000 万元建立“特色产业股份合作资金”。目前,全市特色产业股份合作项目单位16家,股份合作资金1125万元,将湘西黄金茶、休闲农业、时鲜果蔬、特色养殖、优质粮油、中药材等6大产业作为重点支持产业,进一步巩固提升精准扶贫成果,深化推进产业扶贫,实现贫困人口长期稳定脱贫致富,建设更高水平小康。
  强化资格审核,严把企业准入关卡 。为把好合作企业准入关口,吉首市专门成立了“特色产业股份合作资金管理委员会”,将管理制度健全、经营记录健全、内设机构健全、无不良记录、有主导产品或基地等条件列入企业申请业股份帮扶的要求。企业提出特色产业股份合作申请后,通过项目初审、主管部门核实、管理委员会审定、财政评审、领导小组审批、公开公示等6项流程无误后15日内,由产业项目经营主体、产业项目所在的乡镇(街道)、富华公司等三方签订项目合作协议,正式实施产业扶贫项目。该市还引入第三方机构,对股份投入超过100万元的经营主体的有效资产、信用、产业项目扶贫效益进行评估,并委托富华公司与经营主体签订有效资产质押合同,要求质押资产评估价值要高于股份投入额度,保障股本金的安全。
  落实企业分红,提升农户年度收益 。“受益主体即建档立卡户贫困户和项目所在村集体。‘特色产业股份合作资金’拨付到经营主体账户的当天开始计时。”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该市委托富华公司与经营主体合作发展产业项目,项目分红周期最长为5年,由富华公司代表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持股,并代表受益主体在后续5个年度分别按入股资金5%、5%、6%、7%、8%的比例收取分红资金,进行红利归集分配。5年周期后,项目经营主体可与产业项目所在乡镇(街道)、富华公司等三方解除协议,由富华收回股本金;也可在分红 3 年后选择终止协议退回股本金;也可在 5 年到期后选择继续合作,按照每年分红不低于股本金 8%的约定进行,持续滚动发展,定期收回成本,避免扶贫资金流失。
  加强监管力度,确保资金循环长效。“财政、审计等及项目主管部门负责对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定期检查。”吉首市财政部门介绍,为确保财政资金规范、安全、有效运行,项目所在地的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党组织将对合作项目实施过程负责监督,保障项目实施良好环境;市财政、审计及项目主管部门负责对项目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检查,确保资金使用与申请项目相符;产业主管部门负责对产业项目进行监管、跟踪服务、建立信息台账,提供项目真实准确的统计信息和技术服务。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